无障碍说明

【大咖侃冰】推广策略各有不同 NHL和KHL将展开对战?

本文作者孙大烨,著名冰球评论员,腾讯NHL 解说嘉宾。

腾讯体育讯2018年10月,世界两大冰球联盟NHL和KHL的常规赛期间,都推出了各自在世界范围内的常规赛计划。两个联盟各有自己的优势,在推广赛事时也采取了截然不同的打法。

1.多金的NHL依靠俱乐部欧洲球员进入该市场

NHL全球赛事瑞典站

NHL为世界第一大冰球联赛,其经济能力在世界冰球范围首屈一指。让我来看看2018-19赛季NHL联盟落地的赛事和地区:

10月6日 瑞典 埃德蒙顿油人 VS新泽西魔鬼

11月1日 芬兰 佛罗里达美洲豹 VS 温尼伯喷气机

11月2日 芬兰 温尼伯喷气机 VS 佛罗里达美洲豹

而在10月1日和10月3日还分别在德国和瑞士安排两场对阵当地俱乐部的季前赛。这些落地的地区特点是经济条件好,冰球市场成熟,还同时是NHL参赛球队当家球星的祖国。利用顶级商业赛事及球星的影响,来拉动欧洲市场(主攻方向是北欧和西欧)是NHL全球赛战略的一大部分。

在瑞典的冬季可以看到2015年北美状元麦克戴维德对阵2017年欧洲状元西希尔,巨大的噱头让瑞典球市产生了热烈的市场反响。

2.KHL依靠地缘优势在寻求突破

KHL世界赛维也纳站

2018年10月28日,KHL大陆冰球联赛在维也纳举行的KHL世界赛, KHL的官网首页用了“圣彼得堡陆军(SKA)在维也纳上演了大师级别赛事”的标题来说明赛事对于该联赛的重要程度。在10月26日,另一支联盟豪门莫斯科中央红军俱乐部(CSKA)也来到这块场地最终9:0大比分战胜了斯洛伐克人队。

圣彼得堡对阵斯拉夫人

选择联盟大魔王圣彼得堡陆军SKA在维也纳对阵斯洛伐克人是大陆冰球联盟维也纳站的最后一场比赛。此前是圣彼得堡陆军2:1击败了里加迪纳摩,在对阵斯洛伐克人的比赛中SKA尽显大魔王本色,直接送给了对手一个7:0完封的结果。

选择这两个对手,主要原因是天时地利,如果你观察一下欧洲地图,会发现KHL联盟安排的里加迪纳摩和斯洛伐克人其实离维也纳都不远。斯拉夫人的主场布拉迪斯拉法距离维也纳只有70公里的路程,这种感觉就像邀请天津队来北京打一场比赛。

简朴的圣彼得堡更衣室感觉多了一分亲近感

KHL连联盟选择作为推广球队圣彼得堡,该队副总裁罗曼·罗滕伯格给出了答案:“我们在加入KHL的九年里一直在努力做推广,球队在欧洲也取得良好的市场效果。例如,在社交媒体上,SKA有超过一百万名追随者(球迷来自世界各地,但主要来自欧洲),我们的球队纪念品也销往欧洲各地,SKA在维也纳有着粉丝强大的粉丝基础。总的来说,我希望能在大陆冰球联盟中看到更多的外国球队。来自不同国家的球员越多,比赛的水平就越高。”比起NHL对于欧洲球迷的转播时差问题以及遥不可及的现场观赛机会,这种与身边的偶像共成长的商业推销模式是否让我们感觉似曾相识?听上去KHL希望在欧洲地区打造一个属于本土球迷的“AKB 48”。

法赛尔到现场支持KHL世界赛

3.KHL和NHL是否会有新的碰撞

KHL世界比赛邀请了国际冰球联合会主席法塞尔前来观看。联盟副总裁的切尔尼申科、维也纳首都俱乐部主席汉斯·施密特、奥地利冰球联合会主席格诺特·米滕多弗陪同。在席间,他们开始讨论NHL和KHL联赛中的顶级俱乐部之间的是否有对战的机会。

当年代表世界最高水平的巅峰赛事(summit game)是否会重现?

塔拉索夫和他创建的红军冰球队

为了两大联盟的再次会面,莫斯科中央红军俱乐部(CSKA)主席伊戈尔·叶斯曼托维奇提出了一个让所有人都难以拒绝的方案:KHL联盟与NHL联盟组建一个跨大西洋挑战赛来纪念俄罗斯“冰球之父”阿纳托利·塔拉索夫(Anatoly Tarasov)的百年诞辰(1918年12月10日-2018年12月10日)。

2008年维多利亚杯纽约游骑兵对阵马钢城

与会的所有人都对这项提议表示赞同,而欧洲和北美的电视及网络转播商也表示了浓厚的兴趣。叶斯曼托维奇还激动的表示:“我敢肯定,这类比赛会产生巨大的关注度和商业效益,它会载入史册。”

国际冰联主席法塞尔在席间表示,他将于周四在赫尔辛基(NHL2018全球赛事芬兰站的比赛期间)会见NHL总裁加里·贝特曼,他将向NHL掌门贝特曼提出关于两个联盟组建挑战赛的建议。

法赛尔也对下一个月在瑞士苏黎世举办的KHL世界赛苏黎世站表示出了很大的热情。这一点很耐人寻味,众所周知成立了超过百年的国际冰球联合会驻地就在苏黎世。

俄罗斯奥利匹克男子冰球队2018年冬奥会的夺冠助推了KHL的发展

在2018平昌冬奥会之后, 依托KHL大陆冰球联盟球员组成国球队,让冰球迷们看到了不一样的精彩赛事。这也让冬奥会冰球赛充满了欧洲范儿。更宽广的场地,更多快的传球、更多的技术展示,这一画风与大家熟知的NHL赛事风格迥异。赛后很多业内人士也在思考,NHL的缺席给了其他商业冰球联赛更多展现的机会,同时也为这些赛事带来了巨大的商业机会。法赛尔主席好像开始更多的关注欧洲冰球市场,这让他与贝特曼的关系更加微妙。

在2018 NHL中国赛期间,NHL联盟主席贝特曼在接受国内媒体访问时,对NHL球员可否参加2022年北京冬奥会并没有做出明确的回答。这让国际冰联、NHL、KHL他们之间的关系更加扑朔迷离。

相比两大联盟一起联手开拓市场,NHL是否对自身利益有更多的诉求?毕竟,这个方案看起来KHL会比NHL得到更多实惠。两大联盟顶级俱乐部的精彩对决是否能实现?问题现在抛给了NHL主席贝特曼。这个事情如果有一个结果,看来最快也要等到2018 NHL全球赛事芬兰站结束之后了。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elonyang
收藏本文

标签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