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曼巴归来!科比正式出任2019篮球世界杯全球大使

腾讯体育10月31日讯国际篮联(FIBA)于今日正式宣布,前 NBA、美国国家队超级巨星科比·布莱恩特成为2019年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全球大使。

科比将携手姚明成为世界最高级别篮球赛事——2019年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的全球大使。作为全球大使,科比将帮助宣传、推广2019年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并参与相关一系列活动。

科比出任2019篮球世界杯全球大使

“在意大利长大以及数次访问中国的经历让我感受到了篮球的国际影响力,它给年轻人带来的积极影响尤其让我印象深刻,为此我对篮球充满感激,”科比表示,“受邀担任2019年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全球大使,我深感荣幸。同时我也希望我的参与能够激励32支队伍的优秀球员们,代表各自的国家在这个世界最高的舞台上打出水平。对于那支将捧起世界杯奖杯的队伍,我非常期待。”

国际篮联主席奥拉西奥-穆拉特瑞也对科比的加入表示了欢迎。“科比是篮球界、体育界的传奇,能和他一起为篮球世界杯做出贡献,我们感到非常兴奋与荣幸,”他说道,“这说明了篮球世界杯,这项国际篮联旗舰赛事的特殊地位。届时将会有创纪录的32支国家队参加世界杯正赛,目前正在进行的预选赛同样精彩绝伦,我相信明年的篮球世界杯将是2019年最独特、最吸引人的体育盛宴。”

“科比曾代表美国队数次征战沙场,并且取得了极高的成就。因此,只有他来担任有史以来竞争最强的篮球世界杯的大使才是最合适的。”

科比国家队生涯全胜

科比的国家队经历,可以说是好事多磨。2000年悉尼奥运会,美国篮协曾邀请科比加入国家队,但被科比谢绝,原因是那个夏天,22岁的科比要准备自己的婚礼。两年后的世锦赛,科比同样因故缺席。2003年,科比原本计划参加美洲杯,但肩部和膝盖的伤势,让他不得不退出国家队。2006年的世锦赛,科比同样是因为膝伤和国家队擦肩而过。

直到2007年,科比的国家队生涯才算正式开启。他随队参加了美锦赛,并帮助球队获得10胜0负的战绩,获得美锦赛冠军。在那10场比赛中,科比场均15.3分2.9助攻2篮板1.6抢断。

一年后的北京奥运会,科比确定随队出征,这是他第一次征战奥运赛场。科比的加入,让当时美国队的老K教练兴奋不已。据悉,K教练当时说了这么一句话:“我们最好的球员终于来了。”

8场比赛,科比场均15分2.8篮板2.1助攻,投篮命中率46.2%。2008年8月24日,在金牌争夺战上,科比轰下20分6助攻,第四节,他一人独得13分,帮助美国队118-107击败西班牙队。

2008年奥运会,科比率领美国队迎战中国

“比赛还剩不到9分钟,我们只领先西班牙2分。他的肩上承载了太多的压力,他站出来接管了比赛,他是曼巴。”老K教练说道。

2012年,34岁的科比再次响应篮协的征召,随队出征伦敦奥运会,并帮助美国队拿下又一枚奥运金牌。在那届奥运会上,科比出战8场,场均贡献12.1分1.8篮板1.3助攻,那也是科比的最后一届奥运会,在那届奥运会结束后,科比宣布从国家队退役。

美国国家队曾经遭遇过低谷,输给过一些欧洲和南美的球队,但自从科比加入球队以来,美国队在国际赛场上就保持全胜。老K教练甚至表示,没有科比,美国队拿不到那两块奥运金牌。

科比携手姚明推广世界杯

北京时间12月4日,国际篮联(FIBA)在北京举行了2019年篮球世界杯倒计时1000天活动,FIBA在本次活动中正式宣布姚明出任2019年篮球世界杯的形象大使。2019篮球世界杯组委会执行主任、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高志丹则为姚明颁发了2019篮球世界杯官方形象大使的证书。

姚明对此发表了感言“四年看起来很轻松,但需要每天投入精力,保证好自己的状态。除此之外还得建立起一个值得信赖的团队,共同为胜利去奋斗。除此之外,举办男篮世界杯还有许多看不见的东西,比如把场馆建设的比较完整,把组织推广做的比较完善,让更多人了解到篮球的魅力,并吸引他们来到场馆体验篮球的疯狂与魅力。”

2016年12月,姚明出任世界杯全球大使

作为中国篮坛历史上最伟大的球员,姚明1999年便代表国家队出征福冈亚锦赛。随后他便成为了男篮的绝对核心。2002年美国世锦赛,姚明8场比赛场均贡献21分9.2篮板2.3盖帽;2006年的日本世锦赛,姚明火线复出,场均贡献25.3分9篮板2.3盖帽。在他的强势带动下,中国队最终得以小组出线。而大姚场均25.2分的得分,也是那届世锦赛的得分王。

而在退役之后,姚明一直凭借着自己的影响力为中国篮球助力。2015年,国际篮联在日本东京举行的国际篮联最高议事机构中央局会议,姚明作为中国申办代表团的代表,用慷慨激昂的陈述,帮助中国击败菲律宾,获得2019篮球世界杯的举办权。而拿到这次的主办权,也意味着这项世界上最高水平的国家队篮球赛事将首次来到中国。

什么是篮球世界杯?

足球世界杯早就为世人所知,但篮球世界杯还是一个新鲜名词。这是一项由国际篮联组织的国家队顶级赛事,它的前身是篮球世锦赛,在篮球领域的重要程度上,可以媲美奥运会。世界杯也被认为是国际篮联的旗舰赛事。

在2014年之前,男子和女子篮球世界杯同年举办,而且和足球世界杯的年份重合。为了吸引更多的关注度,避免和足球“撞车”,国际篮联对篮球世界杯时间做出了调整。女子篮球世界杯依然保持原来的赛程,但男子篮球世界杯有了新的四年周期。下一届男子篮球世界杯被安排在2019年进行,也就是足球世界杯的后一年。

2019年篮球世界杯,一项重大的变革就在于参赛球队数量的变化,从24支球队增至32支球队。由菲律宾、日本和印度尼西亚三国联合举办的2023年篮球世界杯,也将沿用这样的赛制。

除了中国队以东道主的身份直接获得参赛席位,其余31个名额都得通过世预赛来竞逐产生。这31个名额的具体分配方案是:欧洲12支球队、美洲7支球队、亚太区7支球队、非洲5支球队。

截至目前,已经揭晓了7支参赛球队,他们分别是东道主中国,非洲的突尼斯和尼日利亚,欧洲的希腊、德国、捷克与立陶宛。其余25支球队,将在接下来的几个月时间内陆续产生。

2019年世界杯赛制发生巨大改变

进入世界杯阶段后,比赛将分为三轮进行,共计进行92场比赛。

第一轮,32支晋级球队将被分成8个小组,每组4支球队将彼此交锋一次。每组战绩最好的两支球队将晋级下一轮。

第二轮,晋级的16支球队再次分为4个小组,每组4支球队同样彼此交锋一次,每组战绩最好的两支球队晋级到最后一轮。

最后一轮,8支晋级球队将分组进入淘汰赛,进而产生4强,再经过半决赛和决赛,排定位次。

2019年男篮世界杯,还是2020年东京奥运会男篮预选赛的一部分,将产生7支直通东京奥运的球队,他们分别是这届篮球世界杯中排名最高的非洲、亚洲、大洋洲球队,以及排名前两位的欧洲和美洲球队。除了以上7支球队之外,排名最高的16支球队,将分为4个赛区争夺最后4张晋级奥运会的门票。

中国首次举办,八大城市联手“筑梦”

在2015年8月,中国战胜了菲律宾,获得2019年篮球世界杯举办权。这是1950年世锦赛创办以来,这项世界篮球赛事首次在中国举行。2019年篮球世界杯将在8月31日正式开战,至9月15日结束,八大城市北京、广州、南京、上海、武汉、深圳、佛山、东莞联手承办。在2018年4月,世界杯吉祥物“梦之子”发布。

国际篮联将世界杯举办权交给中国,首要的原因是中国拥有承办大型篮球赛事的实力,也具备极好的球迷基础。另一个主要原因则是中国拥有着世界最大的篮球市场,据统计中国有3亿人爱好篮球,这意味着不可思议的市场潜能。

2019篮球世界杯将史上首次在八个城市举行

2014年篮球世界杯在西班牙举行,中国队由于在2013年亚锦赛只获得第五名,未能得到直接晋级篮球世界杯的资格。国际篮联原本想为中国队提供外卡,但中国队没有接受,因为当时世界杯还没有和奥运会参赛资格挂钩,中国队的计划是2014年打亚运会,将亚洲范围内的比赛打好,接下来争取拿到2015年亚锦赛冠军晋级奥运会,而最终的进展也正如中国队计划的那样。

缺少了中国队,2014年篮球世界杯的市场状况比较冷清,电视转播和赞助商这两大块商业蛋糕的开发都未见效果,当时出现了央视放弃美国对斯洛文尼亚的篮球世界杯四分之一决赛,播出欧洲杯足球预赛的情况。没有中国队出征,比赛远在西班牙,又恰逢足球世界杯年,2014年篮球世界杯无法在中国市场掀起波澜。

2019年篮球世界杯则将呈现不同以往的市场效应,将篮球世界杯放到中国,这是国际篮联在世界杯项目的开发上做出的重要举措,中国篮球市场的强大驱动力,会吸引更多的大牌球星参赛,吸引更多的赞助商参与,进而能够带动篮球世界杯品牌价值的大幅度升级,将呈现出这项赛事前所未见的盛况。

“这是最顶级的篮球赛事,我相信中国能够办好,会出现一次前所未见的篮球盛会,”国际篮联秘书长鲍曼说,“篮球是中国最受欢迎的体育项目之一,对于想和篮球世界杯展开合作的中国品牌来说,这是独特的机会,可以参与到这项赛事中来,将篮球运动提升到新级别的机会。”

腾讯成为FIBA顶级合作伙伴

2019年FIBA男篮世界杯首次落户中国,而作为FIBA的顶级合作伙伴,腾讯将为广大球迷提供全场直播、点播与短视频集锦等精彩内容,同时腾讯还将承建和运营FIBA中文官网,让中国篮球迷们可以第一时间通过FIBA中文官网获取国际篮联与赛事的权威最新消息。

早在2016年,腾讯就和FIBA签署了2017-2025年为期9年的全面合作伙伴协议。腾讯将以“FIBA数字媒体中国区独家合作伙伴”身份,获得创纪录的60项赛事,共3000场以上的国际顶级篮球赛事直播权及分销权。

男篮世界杯只是饕餮视觉盛宴中的一部分,在FIBA全新的赛制下,世界级的篮球赛事将贯穿全年,填补了NBA和CBA休赛期的空缺;每年6到10月的四大洲洲际联赛,影响力更是可以和足球的欧冠+亚冠媲美;另外,中国国家队、美国“梦之队”男篮、西班牙男篮、阿根廷男篮等所有国家队的国际正赛一览无余,并同时汇聚超过100位知名国际球星。

腾讯与FIBA签署九年全面合作伙伴协议

“很高兴我们与国际权威的篮球组织机构FIBA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这也意味着未来的至少9年里,在国际篮联的各项大赛、尤其是2019年和2023年FIBA篮球世界杯中,腾讯都将作为非常重要的伙伴参与其中。”腾讯网络媒体事业群总裁、集团高级执行副总裁刘胜义表示,腾讯十几年来深耕体育媒体领域,不但在NBA、奥运会等转播报道方面成绩斐然,更是成功打造了“超级企鹅名人赛”等自有IP赛事。目前腾讯已经在赛事直播、资讯报道、节目制作、用户社交互动等方面累积了丰富的经验和庞大的用户基础,“在8亿社交用户的数量基础上,腾讯将通过对用户行为和用户需求的探索,进一步扩大国际篮球赛事在中国的影响力,从而推动中国体育产业达到新的高度。”

未来腾讯将投入全平台打造FIBA相关赛事的中国影响力,并辅之以精细化运营,届时,腾讯与FIBA将以紧密的合作关系和优质的赛事服务,让中国互联网用户获得更专业的观赛体验,在全民化的篮球运动浪潮下,使中国的篮球产业迎来新的巅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ongd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