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刘玉栋48岁生日快乐!11块碎骨铸就永远战神

刘玉栋是当年八一男篮的旗帜

撰稿/紫薯

新赛季CBA联赛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篮协主席姚明介绍了新推出的MVP奖杯——战神杯。据奖杯的设计者介绍,奖杯原型是基于我国著名篮球运动员刘玉栋而设计,由此,这位被誉为“战神”的人物再一次出现在所有人的脑海中,而今天,也就是10月23日,是刘玉栋48岁的生日,他的传奇故事,不会相忘于江湖。

军沪大战曾是主旋律

力战姚明和广东众星,诸荣誉加身成就战神传奇

刘玉栋所效力的八一男篮在联赛成立之初所向披靡,球队中国手众多,尤其以“追风少年”王治郅为甚,因此,刘玉栋在那时并不显山露水,即使他的身体素质爆炸,能飞善扣。

不过在王治郅远赴NBA之后,刘玉栋逐渐开始挑起八一男篮的进攻重任,那时候他因为伤病的原因已经成为了“地板流”,但是一招直臂投篮即使是身高2.26米的姚明也难以封盖,再加上强壮的身体,对抗大卫-本沃这样的前NBA球员也毫不吃亏。

2001-02赛季,刘玉栋的场均得分从之前一个赛季的二十几分一跃飙升至37分,尤其在总决赛中,他更是场均轰下41.5分创造总决赛纪录,在“小巨人”姚明面前,刘玉栋一次次将球送入篮筐,将投篮这一最为基本的技术运用得炉火纯青。2002-03赛季,刘玉栋场均又得到30分。

姚明前往休斯顿火箭队效力后,广东男篮迅速崛起,但无论是“锋雨组合”,还是易建联,都很难在刘玉栋身上讨到便宜,那几个赛季里,刘玉栋无疑是本土最伟大的得分手,没有之一。

个人荣誉上,刘玉栋成为CBA历史上唯一一个同时包揽得分王、常规赛MVP和联赛MVP的球员。与此同时,刘玉栋7次代表八一队夺得CBA总冠军,还曾多次入选国家队,而且在1996年和2000年奥运会都担当了中国代表团的旗手。无论是个人荣誉还是球队荣誉上,刘玉栋都是CBA历史上最顶尖的球员。

2004-05赛季CBA常规赛八一主场与吉林的比赛,时任中国篮协主席李元伟将一枚五克拉的“战神”钻戒颁发给刘玉栋,并恭喜他获得了“CBA十年贡献奖”。“这个时刻,是我一生中最难忘,也是最激动的时刻,我很幸运,CBA十年给了我这个证明的机会,钻戒上的每一颗钻石都是我和队友一起拼搏的象征。”刘玉栋站在聚光灯中央,深情地说。

至此,刘玉栋成为了“战神”的代名词。

生涯经历伤病缠身

10块碎骨成为传说,以他为原型设计MVP奖杯

荣誉的背后却是伤病对于刘玉栋的折磨,大伤小伤不计其数,其中最著名的当属那“10块碎骨”的故事。

1997年,他先是膝盖副韧带完全断裂,后遭遇半月板缺失。到了2003年,刘玉栋已经连走路都很费劲了,于是只能接受手术,当时,医生从他的膝盖里掏出了10块碎骨,为他做手术的医生当时都被吓到了,时任八一队主教练阿的江则顿时哽咽,随着这次手术被曝光,10块碎骨的新闻也让中国篮坛为之轰动。当时的医生曾经这样说:“普通人膝盖里若是有一两块碎骨就疼得别想走路。”刘玉栋在10块碎骨的情况下依然打出了封神一般的表现,他的毅力和职业精神让人肃然起敬。

除了坚韧的斗志而外,刘玉栋十几年如一日的自律训练也是他能够保持好状态的关键,他的卧推重量在国内球员中一直排名前列,这使得刘玉栋纵使在37岁的“高龄”,也能复出,并率领家乡球队福建杀进八强。

2010年,刘玉栋带着无数的传奇故事,以及诸多荣耀退役。不过他并没有被人们忘记,在本赛季联赛开始前的新闻发布会上,姚明介绍了新款的MVP奖杯,并解释了为何叫做“战神杯”,“出于尊重,我们用CBA历史上20多年来最著名的球员外号来命名这座奖杯,希望它可以成为我们新一代年轻运动员追求的荣誉。”

虽然没有明说,但是“战神”的外号在中国只属于一个人,那就是刘玉栋。而奖杯的设计者直言不讳地表示,“战神杯”的原型就是刘玉栋,这个奖杯的整体造型是刘玉栋标志性的中投动作,底部的设计也是配合他跳投动作的动感。

新的MVP奖杯

结语

奖杯和雕塑的合二为一使“战神杯”既有雕塑的艺术感,也有奖杯的标志性,更让人们一看到这个奖杯就想起刘玉栋,他的故事会一直激励所有国内球员不断前进,为中国篮球水平的提升做贡献。

在此,祝刘玉栋生日快乐,你是中国篮球永远的战神!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