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李楠:世界杯挑选球员先看态度 男篮未来必须提速

撰稿/陈月泽

自从上月底正式挂帅中国男篮主教练之后,李楠一直没有闲着。

就在新赛季即将开始之前,李楠在北四环附近的希格玛大厦腾讯体育演播室里,接受了我们的专访。对于CBA,李楠再熟悉不过,这里曾经见证过他球员时代无数的辉煌和荣耀。

如今,李楠虽然并没有直接执教CBA球队参与新赛季,但他肩上的担子依然沉重。即将到来的新赛季,是李楠为明年篮球世界杯挑选球员的重要时间。未来的数月时间里,李楠的身影将遍布中国的大江南北,在各个不同的赛场上考察球员,更好地为国家队今后的工作服务。

虽然还有差不多一年,2019篮球世界杯才正式开始,但很多球迷已经迫不及待地想知道,究竟哪12个人将会穿上国家队的战袍,站在世界杯的赛场上。李楠说出了他的标准,也同样表达了对于年轻球员的诸多期待。

李楠接受腾讯体育专访

“每个人机会均等,首先看重态度和意愿”

“从9月26号篮协宣布之后,我的工作其实已经开始了,从那天开始就一直计划怎么选队员,包括窗口期的人员和比赛,包括明年的集训时间、教练组等一系列的问题。两支球队合并成一支,对我来说压力会更大,所以在几个方面考虑得都比较多,一直没停下来。”谈及最近一段时间的工作状态,李楠这样说道。

在上月初的亚运会上,李楠率领中国男篮红队,面对重重困难最终赢得了冠军。这一次振奋人心的胜利,也成为李楠最终挂帅中国男篮的重要因素。摆在李楠面前最重要的问题之一,就是如何挑选明年参加篮球世界杯的12名球员。

李楠直言不讳地谈到了自己在联赛中考察球员的标准,他说:“首先就是打球的态度,为国家队打球,态度和意愿非常重要,我们很重视这个。另外就是希望他们能把国家队好的东西带回俱乐部,比如说夏天提高的地方,尤其是对于年轻的球员。而对于老队员,我们更多是观察他们是不是还在很高的竞技状态上。我们选人会在一个大名单里选,但是真正能留下的,也就十几个人。我们会对重点队员考察得多一些,另外就是保持良好竞技状态的前提下,看他们在各自球队起到的作用。”

在李楠看来,国家队选中的球员,不一定个个都是进攻高手,不一定个个都有漂亮的数据,他更看重的是球员是否满足球队的需求。

“作为国家队,不可能选12个技术特点都一样的球员。我们会根据位置的需要,来决定谁打先发,替补谁上来解决什么问题,在技术的考虑上会更多一些。另外我们希望能选到的是最有意愿为国家队效力的球员,最愿意打团队篮球的球员。”李楠说,“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靠一两个人解决不了问题,包括在亚运会上看着还是挺难的。周琦和小丁从NBA回来,外界对他们的期待比较高,我们当时也是试着帮助他们放下包袱,不要指望着一个人就能把球队怎么样。现在不同于十年前,没有人能用一己之力改变比赛,所以希望他们能保持特点、发挥特点来带动队友,这就够了。”

就在篮协宣布李楠担任主帅的第二天,李楠在接受公开采访时就表示,机会对每个人都是均等的。这一次当我们问李楠,会重点考察哪些球员的时候,李楠依然表示:“现在都有可能,真的都有可能,能打的基本上都在红蓝两队。机会一定要人人平等,如果做不到这个,可能在球队整体的凝聚力上就会出现问题。这也是为什么我们之前一直强调,你要有为国效力的态度和意愿。”

男篮的每个人都有机会

“要变得更聪明,别小看了替补的作用”

在执教中国男篮红队期间,李楠一直以大胆任用年轻人著称,不少年轻球员在他麾下也得到了突飞猛进的进步。可是到了联赛当中,身处拥有外援的球队里,年轻的本土球员们如何更好地展现自己,李楠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第一条就是提升个人能力,任何教练都想用能力强的球员,国家队也是一样。第二就是知道,在什么样的人身边,应该打什么样的篮球。比如孙铭徽在广厦,外援福特森持球很多,你在改变不了外援的上场时间,改变不了外援的特点的情况下,怎么和他并存,或者说怎么做到他下来你上去,能起到一样的作用,这才是你的价值。”李楠说道,“不要去想着我一定要像他一样,选外援就是因为外援能力强,当你能力达不到的时候,就要变得更聪明。这种聪明就是坚持自己的特点,有人冲击力强,有人防守好,有能力全面的,一定要发挥特点融入到球队里。明白这一点很重要,不要干你不擅长的事情,当你能力提高了,你自然会上场时间增加,没有教练不喜欢能力强的球员。”

李楠的国家队生涯中,曾经有很多的比赛都是以替补的身份登场,当时他一上场就能迅速进入状态,也因此得到了“微波炉”的美誉。李楠也一直在给队员们强调,千万不能小瞧了替补的作用。

“我们始终给队员讲,千万不要小看替补上场的作用,我打过替补,也打过很长时间,替补其实不好打,不要小看它。我们跟很多球队,前五分钟都是可以打的,问题通常出在第一次换人。如果替补上去差距比较大,第一节落后个8分10分,这比赛就会非常难受。我让所有人相信自己的能力,要知道自己所处的位置,并不是说替补就不重要。亚运会上赵睿是替补,阿不都沙拉木是替补,董瀚麟也是替补,他们起到的作用一点都不比主力差。让大家明白球是要靠大家打,不是靠先发的五个人,这样大家的劲儿能使到一块去。”李楠说道。

更加漫长的赛季,也意味着更加严峻的挑战。如何才能更好地锻炼出抗压能力?李楠建议说:“整体来说,红队的球员都比较成熟,年轻球员需要保持一个平稳的心态。打了两场好球,并不代表你的水平提高多少,打得差的时候也不代表你一无是处。对自己有个客观的评价,才不至于让自己的心态出问题。再有就是爱护好自己的身体,什么时候去做力量的补充,怎么样休息好怎么样吃好,饮食和康复等等,保持健康才是最重要的。”

阿不都因国家队而成长迅速

“赵睿要控制情绪,阿不都需要更强硬”

22岁的新疆小伙子阿不都沙拉木,是中国篮坛这个夏天最火的年轻人。一年之前,他刚刚入选李楠执教的中国男篮红队时,还是新疆队一名默默无闻的替补,如今却已经成为国家队重要的一员,多次上演过单骑救主的好戏。在李楠看来,如果想要变得更好,阿不都沙拉木需要更加强硬一些。

“我们过去总说,做动作合理,代表这名球员打球聪明,但通常会不够强硬。所以我希望他保持自己的聪明,但需要更加强硬,他的身上缺一点这些东西,但实际上他是有能力这么去做的。我们逼他也好说他也好,他会按照我们说的去做,你能看到他在尝试。我希望他要么跑得再快一点,要么跳得再高一点,要么力量再好一些,如果一条都不占,想打太高水平的还是比较难。我们也希望他从这几个方面强化起来。”李楠评价说。

赵睿同样是中国男篮红队带来的惊喜,这个极富冲击力的后卫,成为亚运会上中国男篮后卫线上最重要的攻击点之一。对阵菲律宾一役,正是凭借着赵睿最后时刻连续命中,中国男篮才最终艰难完成了逆转。李楠希望,赵睿能够变得更加成熟,更好地控制自己的情绪

“赵睿比较有冲劲儿,在他这个位置上,他在亚洲已经算比较高了。在终结上篮的那一下,他的优势要比别人明显。他有冲劲儿有激情,但要学会控制好自己的情绪,正确看待外界对你的评论。不要总想着让所有人都喜欢你,这基本不太可能。他还是能听进去我的建议,虽然也会犯错误,也会冲动。但他整个的发展趋势,整体上是越来越好。情绪不稳定的次数越来越少,时间越来越短,这就是提高。”李楠说。

而对于曾经在对阵韩国的世预赛上表现出色的孙铭徽,李楠则希望他能够时刻做好准备,更好地发挥出自身的特别,不要受到外界因素的干扰和影响。

“孙铭徽打完第一个窗口期对韩国的比赛之后,我一直在看他的比赛,回来之后我跟他讲,那场比赛之后大家对他的期望值更高了,变成抗韩英雄了,这时候心态就有问题了。大家这么看你,但如果你跟福特森比,肯定还是福特森能力更强。”李楠回忆起他与孙铭徽的交流,“但是总决赛的时候,实际上是有机会去成为英雄的,但你没有准备好,因为你总是在第四节上场。你说你不习惯,但你需要习惯,因为你是职业球员,你一定要习惯。你的特点是冲击力强,个人能力强,怎么样发挥自己的特点,是你需要琢磨的事情,而不是自己什么时候上场。让你上场,你始终要处于一个准备好的状态。”

李楠在CBA也曾威风八面

“坚持快速的风格,比赛更多锻炼价值更大”

虽然还有将近一年,世界杯才会正式拉开战幕,但11月底世界杯窗口期的比赛,却已经日益临近。这一段时间,李楠一直在思考球队阵容的搭配,同时关于未来打法的选择,他也谈到了自己的想法和计划。

“我们球队的年龄结构,希望是老中青结合,我们希望年轻球员更有冲劲儿,老队员能起到表率作用,即使身体可能达不到,希望能在球队里展现出更多正能量,这样这支球队才完整。打法上,‘天下武功,唯快不破’,在没有速度的情况下,任何技术的发挥都是零。我们肯定要提速,在这个过程中,如何去发挥个人的特点,在速度和对抗下能有稳定的发挥,是我们追求的方向。在防守端我们希望球队更有韧性,个人防守要努力,只要在场上,就希望保持防守的强度。”李楠说道。

新赛季,CBA联赛发生了很多的变化,赛制改变,比赛更加密集;赛程延长,比赛场次增多……在李楠看来,这些改变,对于本土球员来说都是非常宝贵的机会。

“场次增多,球员打球的时间就长了;季后赛名额多了,中游球队的积极性也更强了。通常在第四节,我们的球员一般拿球很少,在关键时刻处理球的经验少。场次增多了,他们的机会也增多了,这也有助于他们在国家队参加比赛。”李楠说道。

李楠的教练生涯中,从未执教过CBA球队,但他这些年仍然一直在关注CBA联赛的发展,关注着各支球队、各个球员的动态与进步。

“这几年始终都在做一个旁观者,在国家队的位置上,可能和俱乐部考虑的不一样。我觉得传统强队还是很强,包括辽宁、广东、新疆、辽宁、广厦,包括一些中游的球队,其实大家都是有机会的,就看谁处理的好,谁的外援发挥得好,谁的球队阵容更稳定,谁更健康,可能谁就会好一些。我觉得除了8-12名的争夺会比较激烈之外,前四名的争夺也肯定非常激烈。”谈到新赛季的实力格局,李楠这样说道。

而在李楠看来,经历过国家队历练的队员们,是否能够继续在联赛中有好的表现,才是他关注的重点,“另外要关注的是,通过两个夏天历练的红蓝队,这些国字号的球员,他们的发挥应该是挺值得期待的,尤其是年轻球员。能不能通过联赛,再次去历练,更上一层楼,这也会更加帮助他们明年夏天的国家队比赛。”李楠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dean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