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20天20队:健康辽篮仍是顶级豪强 联赛改革带来更多挑战

辽宁上赛季终捧冠军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20日,距离2018-19赛季CBA联赛即将开打只有1天,腾讯体育根据上赛季球队从低到高的战绩,特推出“20天20队”系列策划,为大家盘点CBA新赛季球队变化,第二十期是辽宁男篮。

上赛季回顾

常规赛战绩:29胜9负(联赛第二)

最终成绩:总冠军

去年夏天,辽宁队完成了球队内线的补强,他们用柴长易、廉明、高诗岩以及两名青年队的球员换回了钟诚,2008-09赛季就开始征战联赛的钟诚拥有不错的中远投能力与前场篮板能力。在大外援方面,他们引进了身体素质超群,曾经驰骋NBA赛场的布兰登-巴斯,要知道上赛季作为轮换球员的巴斯为快船队出战52场常规赛,场均出场11.1分钟就能交出5.6分2.5个篮板的数据,因此他的到来也被球迷看作是辽宁男篮最重要的冠军拼图。

赛季开始后,巴斯的表现也不负众望。51场比赛,巴斯场均可以砍下21分,并能贡献9.6个篮板1.8次助攻1.2次抢断的全面数据,他和韩德君组成了辽宁队内线最强硬的防守大闸,同时出众的身体素质和中投能力也让防守球员伤透了脑筋。而球队的进攻核心哈德森则继续扮演进攻尖刀的角色,尽管在常规赛哈德森的表现起起伏伏,一度饱受球迷诟病,不过在赛季后半段,哈德森渐入佳境,季后赛中更是屡次扮演逆转乾坤的“杀手”。场均26.5分5.9个篮板3.8次助攻,三分球命中率达到了40%,他依然是辽宁队最可靠的的分手。

除了球队的两名外援外,球队的本土球员同样实力过硬,郭艾伦场均16.6分4个篮板4.5次助攻,快速突破和日益精湛的投篮让他经常扮演球队攻坚手的角色,控球后卫赵继伟则有着更加开阔的传球视野和大局观,两人在球场上相得益彰,是联赛里首屈一指的本土后场双枪。内线球员方面,韩德君依然是国内屈指可数的内线,场均14.7分8.9个篮板足以见得他的威慑力,加上从吉林队换来的钟诚,这支辽宁队的内线可谓攻守兼备。

板凳深度方面,辽宁队同样是联赛顶级,刘志轩出色的防守和三分冷箭已经成为了球队不可或缺的武器,同样三分精准的丛明晨,刚刚从伤病中恢复,在总决赛中有抢眼表现的贺天举,辽宁队的外线火力让人生畏。

在上赛季的季后赛中,辽宁队只有在与北京队的1/4决赛中打得比较焦灼,留下悬念,不过最终他们还是以总比分3-1淘汰对手顺利晋级。接下来的半决赛和总决赛,辽宁队展现出了王者之风和强劲的实力。半决赛面对联赛劲旅,由本土一哥易建联领衔的广东队,辽宁队只在第四场比赛遭受到了对手的顽强抵抗,最终以总比分4-1轻取对手。总决赛面对联赛黑马,常规赛冠军广厦队,辽宁队更是以4-0横扫对手,以最霸气的压倒性优势夺得了队史上第一座总冠军奖杯。

高诗岩强势回归

今夏变动

转入:高诗岩(上赛季租借到吉林队)、马壮、王岩松、鄢手骐

转出:无

和新疆疯狂引援、广东连换外援等强队的大换血相比,作为卫冕冠军的辽宁队的阵容几乎没有变化,上赛季的冠军阵容全部留用。这也极大的缩短了球队的磨合时间,而上赛季的夺冠更是证明了这套阵容凶悍的实力。

这个夏天,郭艾伦、贺天举和李晓旭等球员都远赴美国特训,尤其是本赛季贺天举的表现引人关注。作为曾经辽宁队外线的神射手和当仁不让的小前锋,伤病让近两个赛季的贺天举遭受了不小的打击。不过在上赛季的总决赛上,人们见证了他的归来,虽然出场时间并不算多,却是在关键时刻三分毫不手软,个个致命,为球队的夺冠立下汗马功劳。如今完成特训的他又有怎样的成长,值得期待。

队长杨鸣在近两个赛季已经开始逐渐减少自己的比赛时间,把更多的机会让给了郭艾伦和赵继伟这一对年轻的双子星,不过他依旧是球队能够稳定军心的人物。上个赛季,郭士强还曾因为不满意郭艾伦和赵继伟的表现,在第四节关键时刻双双换下,派上杨鸣去掌控最后的局面,结果非常成功地帮助球队拿下了胜利,他在比赛经验和大局观是球队的制胜法宝。

郭艾伦新赛季将承担更多责任

新赛季展望

分组:辽宁、深圳、广州、青岛、吉林

新赛季的赛程增加,对于辽宁队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尤其是韩德君、李晓旭等内线悍将年龄的增长,这就需要年轻球员卫猛能够挺身而出,分担内线的攻防重任。值得一提的是,在此前的克罗地亚扎达尔锦标赛上,卫猛发挥不俗,郭士强赛后也称赞了他的表现,如果卫猛能够成为辽篮主要轮转球员,那么辽篮在内线的实力将会进一步增强。

不过球队核心控卫赵继伟的受伤对于球队来说是个不小的影响,上赛季赵继伟扮演了当之无愧的球队指挥官的角色,他的大局观和传球保证了辽宁队进攻的流畅性。新赛季在赵继伟养伤期间,辽宁队也从吉林队提前召回高诗岩,来解决控卫线上的燃眉之急。上赛季高诗岩场均可以得到9.8分4.7个篮板3.7次助攻,他将承担起新赛季辽宁队控球后卫的重任。

而在新赛季的分组方面,辽宁队与深圳、广州、青岛、吉林共处一组。作为上赛季黑马之一的深圳队,他们续约了球队大杀器萨林杰,而在上赛季表现不佳的小外援位置上,深圳队选择了上赛季在NBL河北翔蓝效力的伯顿。在赛季开始前的五场比赛中,伯顿场均得到21.8分4.4个篮板2.8次助攻1.6次抢断,他与萨林杰的组合将会对辽宁队发起不小的挑战。

以夺冠阵容征战卫冕之路,面对虎视眈眈,“大刀阔斧”改革的各路强敌,辽宁队的新赛季需要迎接更大的挑战。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新赛季,辽宁男篮再次启程。

健康的辽宁仍是冠军最大热门

辽宁新赛季名单

主教练:郭士强

球员:钟诚、杨鸣、韩德君、刘志轩、郭艾伦、刘大为、赵继伟、张宗睿、郭旭、孙锴祺、丛明晨、贺天举、马壮、鄢手骐、卫猛、王岩松、高诗岩、李晓旭、布兰登-巴斯、莱斯特-哈德森。

(麟仔)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