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詹皇首秀观察:升级湖人闪击战 缺少射手很受伤

腾讯体育10月19日讯 湖人常规赛首战客场119-128负于开拓者,遭遇开门黑。勒布朗-詹姆斯打了37分20秒,16投9中,三分球4投0中,罚球9罚8中拿下26分、12篮板、6助攻、1抢断,出现6次失误,在场正负值为-4分。从詹姆斯首秀的表现看,他的到来令湖人的内线攻击,尤其是闪击战升级,但是他跟队友之间的默契还有待提升,湖人外线缺少射手也有些耽误他,今天他的6次助攻只有1次转化为了三分球。

詹皇篮下强攻仍无解

本场比赛前,湖人的一大悬念是詹姆斯是否会像骑士时代那样大量持球,从比赛来看,即便朗多在场,詹姆斯仍是主力持球手,他会在高位持球组织、低位拿球策应,给队友制造机会。同时,詹姆斯仍有不少单兵强攻,虽然他已经33岁,但其对篮下的攻击依然高效。

詹姆斯最无解的还是他的转换进攻,当他在转换进攻中冲起来,开拓者根本防不住,詹姆斯的前两个暴扣都是源自于防守反击。全场比赛,詹姆斯的9个进球全部集中在篮下,他的两分球12投9中,还制造了9次罚球,他对篮筐的冲击力并未因为年龄的增大而有所降低。

不过,詹姆斯的中远投手感尚未调整到位,今天三分球4投0中,他在中距离也没有斩获。目前湖人还是希望多打团队配合,詹姆斯的挡拆进攻不多,后续他在挡拆中的干拔跳投或许会增加。詹姆斯跟队友之间的配合默契度也需要提升,今天詹姆斯两次背传,队友都没有跑到位,他们还不太了解詹姆斯的传球习惯。

防守端,詹姆斯也没有特别抢眼的发挥,湖人今天被开拓者打爆,防守端漏洞无数,詹姆斯在跟队友的配合、沟通上还有大量提升空间。

詹姆斯到来令湖人闪击战升级

赛季开始前,湖人就已经坚定了要打跑轰的信念,他们准备疯狂提速,毕竟湖人年轻球员颇多,打跑轰能发挥年轻球员的运动能力。

上赛季湖人场均快攻得分17.5分联盟第二,仅次于勇士的19.3分。别看湖人快攻得分多,实际上他们的快攻效率不足,上赛季每次转换进攻机会只得到1.24分,仅仅排在联盟第24位,湖人希望詹姆斯能提升他们的反击质量。

上赛季,当詹姆斯在场,骑士每次转换进攻机会能得到1.39分,这一数据能排在联盟第1位。这是因为詹姆斯转换进攻太犀利,上赛季詹姆斯快攻得分343分,在全联盟排名第3位,他转换进攻中命中率是惊人的71%。卢克-沃顿就说:“如果他拿到球自己持球推进,他能给对手制造大麻烦,他有组织能力也有攻击篮筐的能力。如果他没有拿到球,而是杀到了前场接球进攻,一旦他接球冲起来,他是不可阻挡的。”

今天,湖人通过快攻疯狂拿下34分,这一数据比开拓者多了22分,虽然开拓者努力想要放慢节奏,压制湖人的速度,可一旦湖人完成防守,他们总是第一时间提速,打对手立足未稳。湖人闪击战升级,直接提升了他们对篮下的冲击力,全场比赛湖人在禁区内拿下70分,净胜对手14分。若非三分太差,湖人完全有机会拿下开拓者。

湖人缺少射手耽误詹皇

众所周知,詹姆斯生涯中最喜欢的队友是具备三分投射能力、能拉开空间的类型,作为一个突破怪物,詹姆斯需要这些射手为他拉开空间,在他突破吸引防守后接球命中三分。无论是热火三巨头时代还是重返骑士后的四个赛季,詹姆斯身边都有数位优质射手。

为何当年的热火和骑士能打出那般犀利的进攻?那是因为詹姆斯不仅能自己得分,还能引导外围射手的最强火力。上赛季,詹姆斯-哈登投中了265个三分联盟最多,但助攻三分球最多的是詹姆斯,他的队友接到其助攻命中344个三分。过去5个赛季,库里一共投中1485个三分,同期詹姆斯助攻队友命中了1318个三分。可以说,给詹姆斯几个优质射手,他就能带领球队打出高效进攻,上赛季的骑士进攻火力最高效的阵容是詹姆斯带4射手。

可是,这支湖人的阵容配备却无法满足要求,他们有哈特、波普、英格拉姆、库兹马等有三分射术的球员,但这些球员距离顶级射手都有很大距离。哈特今天直到下半场才开火,英格拉姆、库兹马三分球合计11投1中,波尔、史蒂芬森合计7投只有1中。詹姆斯空有传球能力,可射手投不进,詹姆斯就没办法了。比赛多数时间,湖人可以靠反击、攻击篮下咬住比分,可是当开拓者三分投开,湖人就难以招架了。

目标?先进季后赛

新赛季开始前,不少权威专家认为湖人能冲击西部前四,甚至能冲击西部决赛,詹姆斯则表示他的目标始终是夺冠。但现在来看,这支湖人应该放低目标,更加务实,先定下杀入季后赛这个小目标。

湖人目前存在太多问题,他们的轮换阵容仍未确定下来,哪些阵容最高效尚不明确,沃顿还在调试中,他们的防守稳定性不足,进攻端则缺少稳定射手。在解决诸多问题前,湖人其实很难在竞争惨烈的西部杀入季后赛,哪怕他们有詹姆斯。

今天这场比赛对于湖人而言就是一次小考,开拓者上赛季虽然进入了西部前四,但他们领先西部第九的掘金并不多,今夏开拓者实力并未有太大提升,他们很可能会在西部第八附近,他们将是湖人季后赛门票争夺战的关键对手。输掉这场后,湖人应该明白,他们距离重返季后赛仍有一些距离。

赛季刚开始,湖人仍有时间去解决问题,磨合阵容,但是他们也该有紧迫感了。毕竟,西部不同于东部,一旦开局落后,后面想要追赶上来难度很高。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oungc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