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科比的影视梦遭遇重挫 15年前他究竟做错了什么?

犯错,必然要付出代价。15年前的那个错误,曾令科比名誉扫地,蒙受了社会形象和经济收益方面的巨大损失,那个错误的影响至今没有消散,成为了科比在娱乐产业大展拳脚的拦路石。

科比曾凭借努力,在球场上实现了自我救赎,现在的他能否在娱乐圈拨云见日?

拿到奥斯卡奖的科比,被取消电影节评审资格

影视之路遭遇重挫

Animation Is动画电影节取消了科比的评委资格,起因是他曾在2003年遭遇性侵指控,这令科比在网络上遭到抵制。

在2018年奥斯卡颁奖礼上,科比参与主创的动画短片《亲爱的篮球(Dear Basketball)》,获得最佳动画短片奖。Animation Is电影节向科比发出邀请,按照原定计划,科比本应在这周出席电影节担任评委,但事情的发展却出乎科比预料。

有人在网络上发布了请愿书,呼吁电影节组织者和赞助商取消科比的评委资格,理由是科比曾遭性侵指控,如果让科比担任评委,是对遭遇性骚扰以及侵害的受害者不尊重。

这封请愿书起到了效果,电影节组织方随后发表声明,表示与赞助商商讨后,决定取消科比评委资格,他们在之前考虑不周。

科比涉嫌性侵案是在2003年,时隔15年之后,那块笼罩在科比头顶的阴云仍未消散,15年前究竟发生了什么,影响会如此深远?

科比曾不得不多次往返于法庭、球场

神秘的鹰郡之夜

让我们将时间拨回2003年6月30日,科比在那一天来到科罗拉多州鹰郡,他准备接受膝盖手术。当天晚上10点,科比在三名保镖的陪同下进入洛奇温泉酒店。当然,科比没用自己的真名,而是用化名“哈维尔-罗德里格斯”登记入住。

当晚在前台为科比服务的是一位名叫凯特琳-法柏尔的19岁女孩,警方调查记录显示,原本法柏尔在当天晚7点就应该下班了,但当她从同事那里知道即将入住的“罗德里格斯”实际上就是篮球巨星科比时,她决定留下来接待科比。

科比在办理登记手续的时候,与法柏尔聊了起来,两人相谈甚欢,科比邀请法柏尔带着他参观酒店,法柏尔欣然接受。在走形式的闲逛之后,法柏尔跟随科比进入了房间。当天科比包下了酒店三层相邻的四间房,三位保镖一人一间,科比住在35号套房。当穿着吊带衫和短裙的法柏尔步入房间时,发现科比的保镖们都没在,套房内只有她与科比两个人。

孤男寡女进入房间后,又闲聊了一段时间,从诗词歌赋谈到人生哲学,聊着聊着屋内的气氛开始暧昧,然后发生了一些事情。据科比事后接受警方询问时透露,是法柏尔用言语和身体动作挑逗他。对于科比的这个说法,在后来庭审过程中,原告方并没有提出异议。也就是说,两人之间超越友谊的身体接触,起初是建立在双方自愿基础上,但原本郎情妾意的露水姻缘,后来怎么就演变成一场刑事案件了呢?

在接受警方询问时,科比表示他与法柏尔的亲密接触只持续了不到5分钟,因为法柏尔出于某种原因突然喊停。本案的焦点正在于此,法柏尔指控科比并未按照她的意愿停下来,而科比则坚持说自己第一时间罢手。

案件的另一大疑点是法柏尔身上的伤,她的脖子上有明显的红色伤痕,另外私处出血。对于法柏尔脖子上的伤,科比承认与他有关,他在与女性进行亲密接触时,喜欢用一些比较狂野的动作,当时他确实掐住了法柏尔的脖子。科比的解释让焦点集中到法柏尔私处受伤这个环节,警方在科比当天穿的T恤上发现了三处细微的血点,经检查证明是法柏尔的。显而易见,正常的男女亲密活动,一般是不会造成流血的,法柏尔虽然不到20岁,但绝非第一次,出血的情况加深了警方对科比采用暴力手段性侵法柏尔的怀疑。

科比与妻子一同参加新闻发布会

律师天团“大逆转”

2003年7月4日,鹰郡治安局发出逮捕令,科比因涉嫌性侵遭到指控。据ESPN驻洛杉矶记者谢莉-史密斯了解,在遭到正式指控之前,科比曾试图与法柏尔,也就是本案的原告达成庭外和解,科比愿意为此拿出500万美元。

警方的询问记录显示,科比在首次接受警察调查时,曾主动说了这样一句话:“有没有其他的办法帮我解决这个麻烦,我的意思是,任何办法。”显然,科比希望能在案件曝光之前用钱摆平,但事情的发展并没有让科比如愿。

鹰郡所在的科罗拉多州对于性侵案的判罚非常严酷,一旦嫌疑人被定罪,不但面临牢狱之灾,即便出狱后也会遭到诸多限制,比如不允许接近学校,定期接受心理测试等,总而言之就是身体上要接受坐牢的处罚,精神上要永远承受着“性侵犯”的恶名。

在原告提出指控后,种种迹象都不利于科比。根据科罗拉多州的法律规定,只要原告坚持自己是在被科比强迫的情况下与其发生关系,再加上血迹等证据,科比极可能被定罪,鹰郡的地方检察官马特-赫尔伯特对此信心十足。

然而,他们太低估科比了。

科比组建了一个豪华律师团,其中首席辩护律师是在美国法律界大名鼎鼎的帕梅拉-麦基。麦基对于这件案子的处理另辟蹊径,律师团成员们化身八卦记者,对于原告的私人生活进行了一次彻底的大挖掘,猛料接踵而至,科比在法庭上的翻盘拉开大幕。

据科比的律师团调查,原告在案发当天与除科比之外的两名男子有过亲密身体接触,这个细节在警方对原告进行身体检查时发现,她的贴身短裤上留下了痕迹,那些痕迹来自白人男性,而这位男性“恰巧”是在科比性侵案中为法柏尔作证的服务员。在继续挖掘后,科比律师团提供了新的证据,原告在案发前后两天时间内,与多名男子发生关系,受伤很可能是滥交导致。

科比律师团的攻势滚滚而至,他们查出原告精神状态不太正常,在案件发生前四个月曾入院接受精神分裂症治疗。与原告同住的证人透露,原告曾有两次试图大量服用安眠药自杀。这位证人还提供了另一条重要证据,原告有出名妄想症,曾参加“美国偶像(选秀节目鼻祖)”,但未能晋级。酒店工作人员也提供了有利于科比的证词,表示看到原告在案发当晚离开酒店,神情上看起来一切正常,丝毫看不出遭遇了性侵。

事情发展到这个阶段,科比已经从“落后20分”一路追平比分了,而接下来发生的情况,直接促成了大逆转。法庭的一位工作人员,不知道是什么原因,竟然将非公开听证会上的记录传给了媒体,记录中关键点是来自DNA专家的证词,证明了原告在那一晚与科比发生关系后,没多久就和另外一个人有了亲密行为,证据确凿不容抵赖。

2004年8月,原告的贴身短裤作为物证出现在庭审前听证会上,原告方至此崩盘,原本是遭遇性侵的柔弱女孩,忽然被曝光成了精神状况异常生活作风放荡的不良少女。原告律师接受采访无可奈何地坦言,法庭记录莫名其妙外泄,给原告造成了无法挽回的损失,原告恐将妥协。

在一个月之后,也就是2004年9月,原告拒绝出席庭审,理由是个人隐私遭到泄露,陪审团已经对她产生了偏见。根据当地法律规定,刑事案件由检方提起诉讼,庭审过程中需要原告与被告同时出庭,原告放弃出庭,意味着科比在刑事方面不会被定罪。原告向科比提起民事诉讼,双方最终在民事赔偿方面达成了一份协议,这份协议的具体内容从未公开,但其中有一个条款,那就是原告要撤销性侵指控,原告这样做了。

科比在2016年退役,但他仍未摆脱质疑

惨痛的代价

从刑事诉讼的角度来讲,科比打赢了官司,避免了牢狱之灾,但他绝不是所谓的赢家。鹰郡事件让科比付出了惨痛的代价,从家庭到事业都遭受重创。

首先是人设的崩塌,在鹰郡事件之前,科比的公众形象是“好球员”与“好丈夫”,他与瓦妮莎的爱情是典型的王子与灰姑娘的故事,很有浪漫气息,情节堪比偶像剧。

瓦妮莎17岁的时候认识科比,在她18岁的时候两人就订婚。当时科比的父母强烈反对这门婚事,湖人主帅菲尔-杰克逊也认为科比不应年纪轻轻就走入婚姻殿堂,杰克逊甚至请乔丹给科比打电话,劝科比慎重考虑这桩婚姻,但科比屏蔽了外界所有的声音,坚持与瓦妮莎完婚,而且是在没有签财产协议的情况下,这在NBA巨星中是比较少见的。瓦妮莎的继父回忆:“有一天她回到家,告诉我们科比不想签那样的文件,因为科比太爱她了。”

如此倔强却又美好的爱情故事,却在2003年6月的鹰郡被击碎。警方的询问笔录显示,科比一再表示希望这件事不要公布于众,他尤其不想让瓦妮莎知道。然而,纸终究包不住火,科比不得不亲自将自己遭到指控的消息通知瓦妮莎,据ESPN的记者调查,就在科比与瓦妮莎通电话的当天晚上,科比家中曾拨打急救电话,纽波特海滩消防署确认,那天晚上医疗人员确实收治了一名女性,记者判断这名女性就是瓦妮莎。

瓦妮莎当时有两个选择,一是与科比离婚带走一半财产,二是与科比共渡难关。瓦妮莎选择了后者,她陪科比参加了新闻发布会,当着记者的面表示科比犯了错误,但并没有犯罪。美媒体迅速挖出猛料,科比送给了瓦妮莎价值400万美元的钻戒,他在发布会后为岳母购买价值265万美元的房产。

在许多年后,科比透露了当时瓦妮莎真实状况。“瓦妮莎非常生气,完全可以选择离婚,拿走一半的财产,但她不想让孩子在父母离异的家庭氛围内长大,决定原谅我,”科比说,“她在2004年的时候再次怀孕,但因为压力过大流产。”

鹰郡事件令科比人设毁灭,他不但遭遇家庭危机,与赞助商的关系也难以维持。在鹰郡事件之前,科比拥有可口可乐和麦当劳等一系列赞助合同,性侵案曝光后,赞助商们纷纷与科比解约,科比的经济损失以数百万美元计。

球迷也对科比产生了反感情绪,科比的球衣销量一度跌出前五十。当时美国媒体追踪报道案件的进展,更有媒体在电视节目中还原案件的细节,这遭到了大量的观众投诉。这些观众表示他们的孩子热爱体育,喜欢看体育类的节目,科比作为一名公众人物,作为一名篮球偶像,做出这样的事情对电视机前的孩子们影响不好。

科比的篮球事业也受到了影响,直接造成湖人王朝的崩溃。科比在接受警方询问时,表示自己应该像奥尼尔那样,早点给钱就好了,奥尼尔曾付给一个女人100万美元封口费。科比说这番话时,要求警察关掉了录音机,科比以为他的话不会外泄,但根据相关的规定,警方会在案件结束后,将案件报告公布于众,结果“封口费”的说法被公开,科比与奥尼尔的关系彻底恶化。

与此同时,科比与湖人主教练菲尔-杰克逊的关系也变得非常差。杰克逊的女儿在大学期间曾遭到一名运动员性侵,杰克逊对于这一类事件非常敏感。“科比这件事点燃了我心中原始的怒火,影响了我对他的看法,”杰克逊说。

科比在队内信誉扫地,因为他为了自保将奥尼尔的私事捅了出去,队友们不再信任他。“在那段时间,没有队友愿意向科比吐露心声,当科比走进大巴或者更衣室,队友们都会闭嘴不说话,”ESPN记者史密斯说。

2003-04赛季,尽管湖人拥有“F4”,却仍在总决赛中被活塞吊打。科比与奥尼尔已经完全无法共存,杰克逊也不愿意继续执教科比,他主动找湖人管理层要求送走科比但遭到拒绝。那一年夏天,奥尼尔被交易到热火,杰克逊也离开湖人,OK时代就此终结。

科比需要再度努力

浪子回头金不换?

无论科比在鹰郡那一晚是否做出了违法行为,他犯了一个大错是毋庸置疑的,他背叛了自己的家庭。社会有法律底线,也有道德底线,无论触碰了哪一个,付出惨痛代价理所应当。

在职业体育领域,为管不住自己下半身买单的情况并不少,泰森曾为此锒铛入狱,如今的C罗涉嫌性侵不但声誉受损,商业价值也缩水,甚至殃及到球队股价下跌。做错事要认,挨打要立正,这是社会法则。

当然,人谁无过,过而能改,善莫大焉。科比在经历性侵案的巨大冲击后,用杰出的赛场表现重新杀回超人气篮球偶像的行列,再度成为球迷和赞助商的宠儿,鹰郡事件是科比篮球生涯的一道坎,他迈了过去,将自己的篮球旅程从弯路带回了正轨。

这次的评委风波,是鹰郡事件影响的延续,这件事是污点,想要彻底擦去是不现实的,只有继续向前努力做出成绩。作为洛杉矶的篮球象征,科比拥有好莱坞的资源优势,《亲爱的篮球》就是科比与好莱坞影音制作方面的大咖约翰-威廉姆斯以及格伦-基恩共同完成的,科比有能力有人脉在影视方面走得更远,正如他当年在鹰郡事件后重新获得篮球领域的认可一样。“我很荣幸之前被邀请担任今年电影节的评委,对于无法出席电影节,我感到有些失望,但这个决定进一步激励了我,”科比说。

写到这里,以美国著名体育记者兼脱口秀主持人比尔-西蒙斯当年报道的一个猛料作为结尾吧。西蒙斯在他的篮球大作《The Book of Basketball》关于科比的章节中,用附注的方式记录了一段坊间传闻,这个说法未经权威部门考证,大家见仁见智吧。

西蒙斯是这样写的:“时任联盟总裁斯特恩与他的团队就科比性侵案召开了紧急会议,有人在会上爆料科比的错误是他没有想到那个女孩并非经验丰富的骨肉皮,因此当科比有过分要求时出事了。斯特恩大惑不解,他不明白‘过分要求’究竟是什么,直到有人向他解释那是一种流行于NBA球员圈子的爱情招式,总裁先生才明白是怎么回事,他的脸色那时相当难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