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强敌环伺却非最难之处 辽篮想卫冕要过多少关

辽宁男篮

特约记者 高鹏

2018-19赛季CBA联赛即将启幕,作为卫冕冠军的辽宁男篮也将踏上新的征程。在上赛季夺得了队史的第一个CBA总冠军之后,这支多年来一直以冲冠为目标的球队,如今也有了新的目标,那就是力争卫冕,打造王朝。

但是冲冠之路坎坷不平,卫冕之路更是艰险难料,论困难程度也只高不低,这意味着辽篮在夺冠之后的联赛之路非但是一片坦途,反而更是重重险阻,需要跨越一座座难关,才有可能实现卫冕的目标。

赵继伟因伤休战大半个赛季

伤病关

半支队非健康状态

横亘在辽篮卫冕之途上第一道难关,是来至于他们自身的伤病问题,大面积爆发的伤病潮席卷了整个球队,甚至可以说在其伤病单上都可以凑出一套准国家队的阵容来。

后卫线上的赵继伟是今年辽篮最悲情的人物,这名已经为辽篮拿过三个全国级别冠军奖杯的天才控卫,在短短几年的职业生涯里一直处于和伤病较劲的状态,这一次他再次遭遇严重的伤病,脚踝的碎骨和撕裂的韧带需要他至少远离赛场半年左右,注定错过了新赛季常规赛的大部分时间。

高诗岩

而为了顶替赵继伟而特地从吉林队召回的高诗岩,同样陷入了伤病的困扰,膝盖十字韧带受伤让他已经两个多月无法正常进行训练,也因此错过了首轮体能测试,具体要何时才能回到赛场也难有定论。

曾几何时,辽篮控卫线上的奢华曾令全联盟眼热,但如今却陷入了伤兵满营难找轮换的地步,就连已经逐步退居二线的老队长杨鸣,也因为夏天连续收到大腿拉伤的影响,已经长期缺席训练。

这样算来,后卫线上只能大部分时间依靠郭艾伦来支撑,最多还有刘志轩摆渡过来协助,但事实上这两名球员在夏天也遭遇了不同程度的伤病,如今也只是比前面的三人情况略好一些,至少还能够正常参加训练而已。

另外,在内线位置上,作为球队支柱的大中锋韩德君同样两个膝盖受到积水的困扰,自从结束了国家队世预赛的比赛任务后就进入了休养状态,无法跟随球队进行对抗性的训练。这样算来,辽篮几乎是大半条后卫线和内线核心都已经列上了伤病名单,这样的情况无疑将对球队的整体实力和人员轮转带来非常大的影响,尤其是在常规赛的初期更是举步维艰。

郭艾伦

强敌关

三大升级版拦路虎

在CBA这个联盟中,对于总冠军报以持之以恒追求的绝非辽篮一家,每一年都有很多俱乐部向着这一目标摩拳擦掌、虎视眈眈。而且为了实现目标,一些经济实力雄厚的俱乐部更是在夏天里出手引援,打造更强的阵容,这些强有力的竞争者自然就成为了辽篮卫冕之路上的第二道难关。

作为上赛季总决赛的对手,广厦队在这个夏天里和辽篮采取了同样的策略,以稳定现有阵容为主,几乎没有做出任何人员调整。毕竟对于广厦这样的年轻球队来说,经历过一次总决赛之后,经验上的收获就已经给球队带来巨大的提升,保持现有阵容的稳定,就可以让他们在新赛季里保持足够的竞争力。

老牌王朝球队广东队则是通过上赛季的季后赛,发现了自身的很多问题,因此在今年夏天的引援市场上动作颇大,而且还着着实实的引进了如孟铎、苏伟这样实力与经验兼备的当打球员,再加上赵睿、胡明轩等年轻球员夏天在国家队的成长,整支球队的结构更加合理,实力自然也是稳步提升。

还有一直以土豪形象立足CBA的新疆队,在甩掉了布拉切这个“麻烦”之后,他们依然走的是巨星策略,签下了NBA悍将艾尔·杰弗森来和亚当斯组成新的搭档,同时还重金签下上赛季本土助攻王曾令旭,交易来了颇有潜力的中锋范子铭,配合上原有的豪华阵容,只能说是一次全面的升级,目标自然也是直指冠军。

面对这些强劲的对手,辽篮能否在克服自身伤病问题的同时,保持住足够的竞争力,这也是一个非常严峻的考验。

辽宁男篮

心理关

打江山难守江山更难

多年以来,阻挡在辽篮冲冠之路上的一大难关就是心理关,这让他们曾几次在总决赛的关键时刻出现崩盘,功亏一篑。如今终于冠军在握,看似已经闯过了这一关,但事实上心理的磨练永无止境,新的考验已经随着新赛季的到来悄然降临。

正如前面所说,冲冠军难,卫冕则更难,这同样体现在对于心理的考验之上。一方面,作为卫冕冠军的同时就需要承受更多的压力,因为每一支球队都会将卫冕冠军作为一个目标去冲击。

这一点辽篮也曾有深刻的体验,比如曾经的北京队、四川队、新疆队……每一次面对这些卫冕冠军时,辽篮总能爆发出与平时不太一样的战斗力,这其中很大程度就是来自于心理层面,因为他们始终抱着一颗不服输的心,渴望冲击的心。

而如今,位置转换,无论是广厦队还是广东队,甚至新疆队、北京队,都会反过来带着同样的心态冲击辽篮。这种转换之间带来的心理变化,需要辽宁球员做好一定的准备。

另一方面,当一支球队抵达巅峰之后,球员们是否还能一如既往的保持着曾经的信念,对于荣誉的渴望是否会因此而减退,这都是可能影响球队战斗力的犀利因素,同时也是考验一支球队究竟是冠军之师还是王朝之师的标尺。

对于辽篮来说,这一切都是从未有过的体验,新赛季新征程,很多挑战对于他们来说也是同样崭新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udeyizh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