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驻美天团之沈洋:实现NBA投票全满贯 成国内记者标杆

独家专访NBA主席亚当-萧华,像大名鼎鼎的“沃神”一样独家爆料,实现常规赛各大奖项、全明星以及总决赛MVP投票全满贯,对于任何一个篮球记者而言,取得其中任何一项成就难度都很高,更别说全部实现了,但腾讯体育驻美记者沈洋做到了。

驻美天团之沈洋:实现NBA投票全满贯 成国内记者标杆

过去一年时间里,沈洋成了腾讯体育在NBA的一张名片,她帮腾讯在内容上与各支球队之间有了更高级别的合作,在中国驻美NBA记者中成为了标杆。新赛季,沈洋仍不会停止脚步,她还有更多目标要去实现。

中文媒体记者中的标杆

沈洋于2009年成为一名报道NBA的记者,2015年当腾讯体育成为NBA中国数字媒体独家官方合作伙伴后,沈洋加盟腾讯体育前方报道组。在ESPN和腾讯开始进行长期合作之后,沈洋成为了场边连线的记者,在赛前赛后为广大球迷带来第一手资讯。近三年来,沈洋书写了不少纪录——

驻美天团之沈洋:实现NBA投票全满贯 成国内记者标杆

沈洋代表腾讯体育直击勇士白宫之行

她是首位代表腾讯赴白宫现场报道总统接见NBA冠军队的记者,也是当时唯一参与现场播报的华语媒体人。沈洋是第一位获得常规赛奖项、全明星、总决赛MVP投票权的中国记者,实现全满贯。她也是首位踏上红毯采访NBA颁奖典礼的中国媒体人。

驻美天团之沈洋:实现NBA投票全满贯 成国内记者标杆

沈洋专访NBA主席亚当-萧华

沈洋与NBA方方面面的人士都建立了友好的合作关系,她曾多次专访NBA主席萧华,对NBA球星更是进行了大量的深度采访,比如勇士四巨头都曾接受沈洋的专访。

驻美天团之沈洋:实现NBA投票全满贯 成国内记者标杆

沈洋专访勇士老板拉科布

另外,沈洋与球队高管也有合作,扩宽了报道范围,让球迷可以通过倾听球队管理者的讲述,对NBA球队许多不为人知的运营内幕有所了解。在勇士2017年夺冠时,沈洋就对勇士老板拉科布进行了专访,沈洋成为首位专访拉科布的亚洲记者。

无论是积攒的人脉,还是业务能力,亦或是在NBA收获的评价,沈洋在方方面面都成了驻美记者的典范。

她见证华裔球员NBA征战艰苦之路

驻美天团之沈洋:实现NBA投票全满贯 成国内记者标杆

沈洋在华盛顿专访易建联

在所有有过驻美采访经历的中国记者中,沈洋是追踪报道华裔球员最多的记者,很多驻美记者只追踪过姚明或易建联,而沈洋不同。因为2009年才开始报道NBA,她并未见证姚明NBA生涯全过程。但是,沈洋追踪报道过另一位中国内线易建联,在纽约经历了“林疯狂”,之后还报道过周琦、丁彦雨航这两位新生代中国球星。

驻美天团之沈洋:实现NBA投票全满贯 成国内记者标杆

2010年11月10日“姚易德比”比赛手册

在沈洋职业生涯初期,她先后在纽约、华盛顿对易建联进行追踪报道,经历了易建联篮网、奇才时代的奋斗过程。2010年11月10日,火箭客场对垒奇才,姚明对上易建联,沈洋在场边见证了中国德比。只是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姚明开场第7分钟就受伤,之后再也没能回到NBA赛场,那竟然成了姚明职业生涯最后一战。

2017年2月4日,姚明的11号球衣在火箭退役,沈洋在现场见证了姚明的荣誉时刻,获赠了一件纪念T恤,沈洋将这件T恤挂在家中,以此向姚明表达敬意。“我们这一代的NBA媒体从业者应该感谢姚明,如果没有他,我们都不会这么幸运地获得这么多机会,”沈洋说。

驻美天团之沈洋:实现NBA投票全满贯 成国内记者标杆

沈洋家访林书豪

随着姚明退役,易建联结束NBA征程回归CBA,沈洋回到了纽约。当时的尼克斯、篮网战绩并不算好,但华裔后卫林书豪神奇爆发,在全球掀起“林疯狂”,沈洋成了见证者。在林书豪爆红后,想要对他进行采访非常难,但全明星赛期间沈洋却成为了唯一对林书豪进行独家专访的亚洲记者。

很快,林书豪离开尼克斯转投火箭,但2017年沈洋又得到了追踪报道中国球员的机会。NBA夏季联赛,沈洋全程跟踪报道代表独行侠出战的丁彦雨航,并对他进行了独家专访,她在现场见证了丁彦雨航最初遭冷遇,之后通过努力让独行侠主帅卡莱尔刮目相看的经历。包括今年夏天,沈洋也一直跟踪丁彦雨航在美国的征程,丁彦雨航的伤情等消息都是她曝出,让国内万千关注丁彦雨航伤情、NBA前景的球迷有了渠道了解。而在NBA中国赛结束后,感动整个篮球圈的《丁彦雨航亲笔信》也是由小丁口述、沈洋整理、撰文的。

驻美天团之沈洋:实现NBA投票全满贯 成国内记者标杆

沈洋专访丁彦雨航

不久前,周琦在季前赛同上海一战膝盖受伤,他的伤情牵动着无数球迷的心。在周琦接受检查后,也是沈洋率先爆料,她从周琦口中得知,其伤势为简单的膝盖扭伤,预计只需要一个月就能恢复,国内熬夜等待消息的球迷这才放下悬着的那颗心。

展望新赛季联盟大势

驻美天团之沈洋:实现NBA投票全满贯 成国内记者标杆

NBA新赛季来袭

2018-19赛季即将开打,这个赛季因为德马库斯-考辛斯加盟勇士、勒布朗-詹姆斯西游等多了更多看点,沈洋也对新赛季进行了展望。

“首先无疑就是詹姆斯加盟湖人后整个联盟会因为这样的改变制造出多大的影响,东西部的格局到底又呈现什么新的态势。”沈洋表示,“詹姆斯带领自己的湖人团队在竞争激烈的西部能占据什么样的位置?皇帝手下的兵,到底能否给他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克里夫兰上个赛季的动荡在湖人这块金字招牌下会不会有再次发生的可能?詹姆斯和紫金王朝的血液能否共存?”

对于上赛季只差一步就能进入总决赛的火箭,沈洋表示:“上个赛季的火箭离进军总决赛实际上已经只有一步之遥,这个赛季随着安东尼的到来,以及阿里扎和巴莫特的离开,火箭在实力上是否依然无限接近勇士?当然,中国球员周琦在伤愈之后能否在球队真正立足,过去一年的进步能否更多的体现在场上也值得关注。”

西部新赛季有多支球队值得关注,沈洋一一解读:“西部的其他劲旅也是看点多多。比如来到已经改头换面的马刺的德罗赞和波波维奇之间能否产生化学反应,保罗-乔治愿意留下的雷霆能够找到上一个台阶和层次的方法,鹈鹕的浓眉哥是否会在这个赛季离开而加盟更有可能夺冠的球队,还有爵士这个生力军是否依然能在西部产生波澜。森林狼的闹剧何时结束,巴特勒最后到底能否离开,以及掘金去年最后一场被挡在季后赛大门之外的遗憾能否弥补。”

西强东弱的格局虽然愈发明显,但东部在詹姆斯离去后出现王座真空,多支球队瞄准这个位置。沈洋解读道:“东部在今年因为詹姆斯的离开升起了最大的悬念,这个时候就看谁能否真正的抓住这个机会。凯尔特人、76人和有莱昂纳德加盟的猛龙显然是看起来最接近这个机会的三支球队,队内的年轻人塔图姆、恩比德、西蒙斯、杰伦-布朗都将是未来这个联盟的中坚力量,可是在这个乱世之中,只有拥有真正强大的内心和实力,才能在这场战役中占得先机。当然雄鹿也不能小觑,字母哥在接下来的一个赛季无疑要朝着MVP的目标晋发。”

新赛季不止关注比赛报道

新赛季,沈洋依然会在前方给中国球迷带来第一手的报道,但沈洋的报道方向又不仅仅局限于比赛本身。据沈洋透露,她会做更多延伸。

“新赛季我除了关注比赛报道本身之外,会把更多的精力放到那些别人看不到的跟篮球和NBA息息相关的人和事上。结合视频、文字,做成包装精美的小节目,让更多的球迷领略到之前他们不知道的许多有趣的故事和细节。”沈洋透露,“当然也会关注产业相关的热门话题,深入浅出的让粉丝去了解NBA和篮球的内在门道。多做策划类的报道内容,延续之前的几个比较成功的主题,例如全明星拉票系列采访等等。 ”

(袁震/策划 一到五/撰文)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