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鲍曼离世苏群表示惋惜 杨毅:他是鞠躬尽瘁的篮球设计师

苏群和杨毅对鲍曼离世表示惋惜

腾讯体育讯(文/陈月泽) 北京时间10月14日,据国际篮联官网消息,国际篮联秘书长帕特里克-鲍曼先生因心脏病不幸离世,时年51岁。消息传出后,腾讯体育对著名篮球媒体人杨毅和苏群进行了采访,杨毅和苏群都分别对鲍曼发表了见解,对于这样一位篮球“伟人”不幸离世,二人都觉得惋惜。

杨毅表示,鲍曼在任期间很不容易,因为他希望把篮球世界杯做成品牌,但一家独大的美国队让比赛失去悬念是非常大的挑战。而且,鲍曼在任期间是用心良苦,是一位鞠躬尽瘁的总设计师。

“我觉得鲍曼是国际篮联历史上的一位重要的设计师,和鲍曼相比,他的前任斯坦科维奇是一位开疆拓土的元勋,好像是斯坦科维奇把原材料,把房子、水泥钢筋都给你搁那了,就看你来怎么做?斯坦科维奇做到的是把国际篮联的比赛真正成为世界上最高水平的篮球比赛,在斯坦科维奇任上,是打通了FIBA和NBA之间的大门,让职业运动员能进来打比赛,”杨毅说。

“但在让国际篮联的比赛成为世界上最高水平的比赛后,实际上也给鲍曼创造了困难,国际篮联的比赛悬念变得更小,从2002年到2006年,这四年当中有三次世界大赛,美国男篮都丢掉了冠军,这是在鲍曼任内完成的,但实际上就是世界上其他球队和NBA球队更多交手之后,自然就更了解NBA球队和提出更多的挑战,美国男篮重新开始重视世界大赛后,我们看到世界大赛的悬念消失了,这是鲍曼面对的最大困境,就是世界上最高水平的比赛它没有悬念,这也是世界杯篮球赛和足球赛最大的区别,就是有美国男篮这样一个一家独大的巨无霸存在。”

杨毅表示,鲍曼一直在试图打造国际篮联最高水平比赛的品牌,不断扩充参赛球队,希望各支球队都能派出最强阵容参赛,鲍曼一直在非常努力的去设计。

“所以你看鲍曼对国际篮联的改革,2002年的时候只有16支球队参加,后来变成24支,又把它变成32支,过去这一两年的变化实际上是把各洲的洲际杯赛的实际意义和奥运会的关联都拿掉了,只有世界杯和奥运会有关联,就是为了让各个球队能派出最高水平的运动员去参加世界杯,能看到鲍曼他设计的思路,不断的想打造这样一个国际篮联最高水平比赛的品牌,应该说他是非常努力的在去设计,”杨毅说。

“但是现实就是别说足球和篮球相比,就是有美国这样一个巨无霸在这儿,整个运动的影响力他要对标足球的话,我觉得不具备太多的可比性,但你能看到鲍曼在任的十多年他的良苦用心,某种程度上也是知其不可为但是还是要为之,可以说是一位鞠躬尽瘁这样一位总设计师,他的功绩也不完全用效果和业绩来体现。”

苏群认为鲍曼十分有才华

苏群则对鲍曼的才华、风度等方面非常欣赏,也非常认可鲍曼这么多年的努力,对于鲍曼的突然离世,苏群表示“非常震惊”、“很难过”。

“我是在2008年认识鲍曼,那个时候他非常的年轻,他在我们北京奥运会之前到五棵松去考察那个场地,当时国际篮联也做了很多规则的修改,我还和他交流过,鲍曼是一个非常年轻的国际篮联的首脑,因为秘书长实际上是国际篮联最高行政长官,主席是象征性的,”苏群回忆起他和鲍曼首次相识的情景。

国庆期间,苏群在西安主持了国际篮联世界篮球峰会,再次近距离的接触到了鲍曼,鲍曼的才华让他非常欣赏,“这一次在西安国庆的时候,我有幸作为国际篮联世界篮球峰会做中国主持,还主持了一个小组,是由宫鲁鸣指导参加的,鲍曼两天论坛全程是坐在头牌的。他非常热情,在他的演讲上用各种语言,他平时私下和我们说话也是法语、英语,好像还有别的语言,可以随意的切换,至少可以用四五种语言,他非常有才干,是非常有想象力的一个人。”

对于鲍曼的努力,苏群也非常钦佩,“最初,我记得他对前辈是非常尊重的,他的前任选择他的时候一个是因为他非常尊重前辈,非常有自己的想法,他对篮球在国际上的推动、维护国际篮联在全球的运动领导地位是做出了非常大的贡献的。他非常的不容易,因为在篮球这块,NBA是一家独大的,要平衡国际篮联和NBA在国际上的同时存在,尤其是在商业化非常明显的体坛,要让国际篮联下面的各个会员都得到好处,能共同发展,推广全世界的篮球,我觉得他做得非常的好,没有被NBA影响到。”

“他是一个非常风趣的人,知识面非常广,非常随和,他一点架子也没有,他能在很多前辈、巨人面前能挥洒自如,让我非常钦佩,尤其是最近几年国际篮联改制,把世界锦标赛改成世界杯是一个非常大胆而且勇敢的行动,正好接下来是在中国举行世界杯,他是非常赞同和支持这件事情的,对中国篮球的发展是有相当大的好处,所以对于他的离世,非常震惊,太年轻了,另外一个很难过。”苏群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yrie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