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鲍曼大事记:03年任FIBA秘书长 曾支持中国举办男篮世界杯

帕特里克-鲍曼离世

腾讯体育10月14日讯 北京时间10月14日,国际篮联秘书长帕特里克-鲍曼因心脏病发作忽然离世,享年51岁,当时他正在在阿根廷首都出席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

鲍曼生于1967年8月5日,国籍瑞士,通晓5国外语的他曾在瑞士和意大利打球后担当裁判;1990-1991年任瑞士洛桑外国警察部律师;1991-1993年任瑞士银行律师和实习生;从1995年起,鲍曼接替前南斯拉夫的斯坦科维奇,开始担任国际篮联纪律委员会秘书长,直到2002年。

鲍曼于2003年正式开始任职国际篮联秘书长,迄今为止一直担任该职位。同时他也是2012年奥运会协调委员会成员和评估委员会主席,2008年和2020年奥运会的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评估委员会成员,以及2024年奥运会协调委员会副主席。他还被任命为2028年奥运会协调委员会主席,并且是其他各个国际奥委会委员会的成员。鲍曼于2009年被任命为世界体育学院国际顾问委员会成员。

鲍曼自2010年起成为国际体育仲裁理事会(ICAS)的成员,于2011年当选为夏季奥林匹克国际联合会理事会成员(ASOIF),并于2015年再次当选。他目前还是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执行委员会和基金会董事会成员。他是2020年洛桑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组委会主席,于2016年当选2016-2020年期间的国际体育联合会(前世界体育总会)主席,并于2017年当选世界体育总会(前国际体育大会)主席。

鲍曼在任期间一直试图扩大国际篮联的影响力,在他的推动下,三对三篮球去年被批准为东京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这一决定将让那些人口不多的小国更加深入地参与到篮球运动中来。

鲍曼还力主对男篮世预赛赛制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仿照足球设立联赛窗口期,并且进行主客场制,各大洲球队通过世预赛晋级世界杯。各队只有在世界杯上取得各自大洲排名前列,才能直接获得奥运会的参赛资格。这样的改革无疑加大了篮球在世界上的影响,改变了世界杯前身世锦赛的鸡肋地位。

萧华、姚明与鲍曼

在前不久于西安参加首届世界篮球峰会时,鲍曼与中国篮协主席姚明、NBA总裁萧华等人论道,共同探讨未来世界篮球的发展,他曾信心十足地表示:“我们要让篮球成为世界第一运动,成为世界最受喜爱的体育运动。我认为,就从西安开始,2028年的时候,我们再见。”

鲍曼和中国篮球也颇有渊源,在2015年8月8日东京国际篮联代表大会上他见证了中国申办2019年男篮世界杯成功,甚至2008年北京奥运会姚明领军中国男篮杀入前八名,他也是现场见证者。

同时,鲍曼非常看重中国篮球的市场,在2019年男篮世界杯主办国公布之前,他曾私下表达了对中国申办的支持,并透露中国拿到承办权问题不大。为了让世界杯更有影响力,鲍曼同时让身为东道主的中国男篮参加世预赛,使得中国球员获得了极大的锻炼,并涌现了阿不都沙拉木、赵睿、胡明轩、吴前、胡金秋等后起之秀。

鲍曼强调,国际篮联最主要的关注点还是如何更好地发展篮球这项运动,虽然篮球在中国很受欢迎,但是中国青年篮球以及篮球联赛的技术水平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国际篮联喜欢运用专业的知识,结合中国文化,为这里的年轻人带去更好的指导以及更多方面的投资。国际篮联也在中国找到合作伙伴来推广基层篮球。当然,CBA俱乐部以及很多高校已经在这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国际篮联只是想以篮球世界杯为契机带来更多可能。

在西安篮球峰会上,鲍曼预祝明年的中国世界杯取得成功,来中国短短几天里,他马不停蹄出现在各个不同场合,谈判、会见、出席仪式、讲话,还参加了世界杯倒计时一周年的仪式。只可惜,鲍曼先生无法看到明年中国世界杯的盛况,他的期许只有留给后来人来实现了。

(紫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dean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