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30天30人:广东零号特工备受期待 他的巅峰还远未到来

腾讯体育10月9日 度过了5个月漫长的长草期,距离2018-19赛季CBA联赛开打越来越近,展望新的赛季,腾讯体育特为您推出CBA30天30人,聚焦20支球队备受关注的本土核心和外援。第二十期的人物是广东男篮当红新星赵睿。

赵睿

成名经历:进步飞速的零号特工

赵睿生于1996年,身高1.94米,司职后卫。2001年,父亲送赵睿进大庆的一个篮球训练营中接受篮球训练,他很快便展现出了出色的身体天赋,被来自NBL柏宁队的孙启开看中并带其进柏宁三队。2011年2月,赵睿升上二队,并被张云松和张成看中,随后进入国青队,担任队长,参加过U18亚青赛并夺冠,以及U19男篮世青赛。

跟周琦、胡金秋、赵岩昊等国青队友不同,当他们已经开始征战CBA联赛时,赵睿却只能在水平更低的NBL联赛打球,不过很快赵睿的机会来了,2016年3月,广东男篮确认从湖南柏宁队引进赵睿,至此赵睿开始踏上CBA的舞台。

似乎赵睿天生就是为大场面而生的,他在公众视野中的首次亮相便是对阵强大的欧洲豪门莫斯科中央陆军队,赵睿在那场比赛中里突外投,独得19分,一鸣惊人。联赛中,作为一名菜鸟,赵睿更多的时候被杜锋当成防守对方的尖兵来使用,但是他仍然可以利用为数不多的机会打出好的表现。

2016-17赛季,也是赵睿CBA的菜鸟赛季,主场与辽宁男篮的比赛中,两队战至加时赛,当到了一决胜负之时,赵睿挺身而出命中一记关键三分,就此杀死比赛。接下来的“广东德比”,比赛还剩26.5秒,易建联已经被罚下,斯隆则被严防死守,还是赵睿,还是三分球,一锤定音,帮助“八冠王”逃出生天。

赵睿曾表示,自己的偶像是维斯布鲁克,而他充满激情和冲击力的打法确实和维少有着相似的地方,不过球迷们还是喜欢叫赵睿“零号特工”,因为他的球衣号码是零号。但是或许是年轻的缘故,赵睿在场上有时候显得不够冷静,时常吃到技术犯规,还与对手发生冲突,即便是去年首度入选国家队,他也因备受质疑而在网上与球迷们对喷。

赵睿上赛季打打停停

上季表现:饱受伤病困扰打打停停

经过了一个赛季联赛和国家队的历练,赵睿无论是身体还是心理都达到了较为成熟的阶段,可似乎是上天要考验他,赵睿在上赛季受到了伤病的困扰,状态起伏不定。

世预赛第一个窗口期之前赵睿因伤缺席了4轮联赛,并因此错过了世预赛,不过这并不影响他夺得月度最佳新锐奖,而且他还被选进了全明星首发阵容。不过刚刚复出仅两轮,赵睿便在与青岛男篮的比赛中受伤,当时比赛正进行到第四节,青岛队大外援兰佩在一次拼抢中倒地,不慎撞到了赵睿的左腿,随即整个身体都压在了赵睿的腿上。赵睿痛苦倒地,随后被队友背出了场外。

赛后经过医生的诊断,赵睿的伤情鉴定结果为,左脚踝韧带拉伤,骨头无碍,大概需要伤停2-3周时间。可哪怕是在常规赛结束之后,复出的赵睿不知何故嘴角又被打破,据他透露缝了5针。最终广东男篮在季后赛半决赛被辽宁男篮挡在决赛的门外,铩羽而归,赵睿也未能在和郭艾伦的对决中占得上风。整个赛季下来,赵睿场均11.1分4篮板3.6助攻和1.5抢断的各项数据虽然比菜鸟赛季有所提升,但显然这并不是一个最好的赵睿。

赵睿新赛季有望爆发

新季展望:期待在联赛中爆发

联赛中的伤病也影响了赵睿在国家队的状态,与国家队合练之初,赵睿非常低迷,而且他个人也显得比较急躁,主教练李楠表示,教练组告诉赵睿要耐心,不要着急。

终于,赵睿在亚运会上爆发,首战菲律宾他关键时刻的罚球帮助中国男篮涉险过关,其出色的心理素质甚至得到了姚明的赞扬。决赛中,赵睿更是在球队大比分落后时坚决贯彻李楠的技战术,不断杀伤内线,帮助球队一点一点地缩小比分,并且在末节打成2+1,以及命中三分,随中国男篮逆转伊朗,时隔8年再夺亚运会金牌。

亚运会上的优异表现无疑让人们对于赵睿在联赛的发挥充满了期待,休赛期“八冠王”动作不小,外援方面引进了前北京夺冠功臣莫里斯和上赛季老鹰队的主要轮换德莱尼。内援方面,小韦德”孟铎加盟,同时送出高尚和周湛东等5名球员,从青岛得到苏伟,以弥补稍显薄弱的中锋位置,另外队史首次从选秀大会上挑人,得到名宿纪敏尚的儿子纪祥,以及CUBA第一中锋万圣伟,还将“国青三巨头”之一的徐杰提拔上一队。新赛季冲击总冠军的意图非常明显。

不过莫里斯在热身赛中手腕受伤,预计要恢复两个月的时间,于是广东男篮签下了砍分高手威姆斯,新赛季或成“跑轰大队”,这对于赵睿来说既是机遇,也是考验,因为以赵睿的特点和能力,他有望在全新的战术体系里爆发。但是当苏伟上场,或是莫里斯复出之后,赵睿又必须在跑轰和阵地战两种模式中不断切换,可不管未来究竟怎样,随着新赛季的临近,相信“零号特工”的子弹早已上膛,他已经摩拳擦掌,跃跃欲试了。

(紫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yrie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