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CBA新规则科普:麦蒂绝技合法化 替补席上场拉架也挨罚

CBA又将实行一些比赛新规

腾讯体育10月6日讯 2018年6月,国际篮联对之前的篮球比赛规则做出了一些改动。从10月1日起,改动后的新规则已全面生效,而新赛季的CBA比赛也将开始实行这新规则。新规则有哪些?其背后又有怎样的动机?本文将为您详细梳理一番。

关于进攻犯规

持球进攻队犯规后,球权将被判给原无球防守队。原无球防守队可选择在后场发球,并获得24秒进攻时间;也可选择在前场发球,并获得14秒进攻时间。

解析:新规则下的一次进攻犯规,可能让对手直接获得前场进攻机会(但只有14秒进攻时间),毕竟两种选择可供挑选,既丰富了球场打法和变化,又增加了比赛总的出手机会,比赛节奏进一步提升。

关于技术犯规

球队成员遭裁判判罚技术犯规后,由对方执行一次罚球,但球权并不发生转换。

解析:在之前的FIBA规则里,技犯要被判一罚一掷。改动后的规则更向NBA靠拢了,只罚球,不再转换球权。如此一来可以说是对技术犯规的惩罚有所减轻。

场上追打场下不能拉架

关于打架斗殴

球场发生冲突时,任何处于替补席的球队人员,一旦进场都将被取消比赛资格,无论其进场后是否参与了打架。

解析:这是又一处向NBA学习的规则改动。以后球场有冲突,替补席上的所有人最好远远看着,上去拉架也是不被允许的。当然除了都会被取消比赛资格外,拉架罚得轻一些,全人次2罚1掷;打架罚得重一些,每人次2罚1掷。

关于最后时刻

在第四节的最后两分钟(或任一加时赛的最后两分钟),暂停后拥有球权的一方可选择在后场发球,并获得24秒进攻时间;也可选择在前场发球,并获得14秒进攻时间。

解析:此改动同样是为了加快比赛节奏,改动后更有利于无球防守队了——如果持球进攻队选择后场发球,则防守队有机会布置全场紧逼;如果进攻队选择前场发球,则防守队可节省防守时间。

新规对CBA裁判或又造成新的挑战

关于即时回放

裁判员有权观看即时回放的情况新增三种:一可用来确定,比赛最后2分钟里是否出现干扰球;二可用来确定,投篮犯规后该罚2次还是3次;三可用来确定,普通犯规、违体犯规与夺权犯规是否需要升级或降级。

解析:此处改动是FIBA扩大即时回放利用范围的体现,说明即时回放的效果得到了认可。在过去,干扰球与否是不允许裁判利用回放进行改判的。而在犯规方面,如今允许了裁判在吹罚犯规后利用回放改判,可减轻或升级犯规,但不许取消犯规。

关于自抛自扣

持球进攻球员将球抛向篮板,并利用其反弹再次接球进行投篮的行为,不再判处违例。

解析:麦蒂的成名绝技自抛自扣,和科比在麦迪逊广场花园的打板空接,这两项技术都将在FIBA规则下变得合法。过去,在国际赛场这项技术会被判做走步。

麦蒂绝技合法化

关于服装配饰

同一队球员佩戴的护臂、护腿、头带、腕带等必要服饰,必须统一为一种纯色。此外,球衣里面不允许穿长袖上衣。

解析:FIBA表示,别玩那些花里胡哨的,裁判都要看花眼了。

关于比赛术语

在比赛术语的英语表述中,原先表示“节”的 Period 改为 Quarter ,原先表示加时赛的 Extra Time 改为 Overtime。

解析:FIBA向NBA靠拢的又一体现。

总结

FIBA向NBA进一步靠拢,比赛节奏也将继续加快。休赛期乔龙升等多位老裁判光荣退休,常规赛场次又将增加到46轮,且新规在前后场、进攻时间复位上增添不少花样,这些都在考验CBA的裁判与相关工作人员。这一次,希望CBA各赛区能在严谨的工作中不要惹出太多争议。

(紫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edd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