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半场尽遣12人换来末节坚挺 女篮首胜离不开此诸葛神算

许利民神机妙算

腾讯体育9月22日讯 北京时间9月22日晚,2018年女篮世界杯展开争夺,中国女篮在揭幕战以64-61有惊无险的击败拉脱维亚女篮取得开门红,邵婷、孙梦然、杨力维、韩旭等球员都为女篮取胜立下功劳,但与此同时,中国女篮主帅许利民的贡献也不容忽视。

参加这次女篮世界杯的中国女篮是一支整体比较年轻的队伍,虽然前一段时间才拿到亚运会冠军,但这次女篮世界杯毕竟是世界级的大赛,中国女篮在这届比赛里的优势远不如在亚运会这样的比赛中,所以,如何更好的利用好自己的优势扬长避短,考验着球队主教练在排兵布阵和用人上的智慧。作为一支平均年龄只有23岁的年轻球队,中国女篮要比平均年龄27岁的拉脱维亚女篮更年轻,同时也缺乏大赛经验,对于这一点,许利民也是非常明白,所以,许利民对中国女篮主打的一点就是前三节增加轮换阵容,来更多的去消耗对手,从而为主力球员在决胜的最后一节储备体能。

这场比赛仅仅在上半场的争夺中,许利民就大胆的派出了全部的12名球员,这样的尝试并不是一般的主教练敢尝试的,但许利民就这样做了,这样的选择和安排也起到了效果,中国女篮的主力球员邵婷、孙梦然等人能在最后时刻掌控比赛,离不开之前获得的宝贵休息时间。这样的指挥和用兵得当是许利民执教中国女篮后的一个缩影,这位前北京女篮的冠军教头自去年夏天在女篮低谷时接手中国女篮后一直都在积极改变和提升中国女篮。期间,他没有少被质疑。2017年女篮亚洲杯,中国女篮卧薪尝胆但只获得第3、半决赛再次输给日本女篮后,外界对许利民的质疑铺天盖地。但很少有人注意的是中国女篮半决赛只输给日本女篮3分,而且最后时刻一度有机会扭转局势,虽然仍然没有走出日本女篮的阴影,但这场比赛还是证明了中国女篮的进步。

与此同时,许利民接手中国女篮后也加强了培养年轻球员。2017年女篮亚洲杯,在时间紧、任务重的前提下,许利民带上了多位熟悉的面孔,但也让小将李月汝调入国家队并且重点培养,此外,许利民还给了李梦更多的机会和信任,即便她在2017年女篮亚洲杯半决赛对阵日本女篮的最后时刻投出了一个引发争议的三分球。在今年,许利民进一步革新阵容,除了邵婷、孙梦然和黄思静,中国女篮很多其他的老面孔都淡出国家队,韩旭、李缘等人开始担当更多的职责,虽然年轻球员容易犯错,但许利民对她们是“用人不疑疑人不用”,为中国女篮顺利实现了新老交替。

相比过去在联赛执教,许利民也在尝试更多的改变。虽然训练中还是一丝不苟、非常严厉,但许利民却在主动尝试着和女篮球员拉近距离,真正去理解这些年轻球员。亚运会上,他和女篮球员一起在亚运村的舞台上跳《小苹果》,今晚的比赛前他给女篮全队放假去海边放松让球员轻装上阵,最终,这些尝试也让他收获到了效果,更让女篮的球员和他没有了距离感。

现在,中国女篮正在许利民的带领下继续前进,在击败拉脱维亚女篮后,中国女篮在争夺小组第二(美国女篮若无意外会锁定小组第一)上有了更多的主动权,而中国女篮在短短两年的时间里有这样快的进步,能如此迅速的实现新老交替还完成平稳过渡,许利民作为主教练的功劳不可忽视。

(砝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edd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