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山东历史最强阵:逍遥王领衔 小丁成锋线首选

巩晓彬小丁领衔山东历史最强阵

腾讯体育9月20日讯 CBA联赛已经走过了23个年头,2018-19赛季日益临近,回顾联赛23年风云战事,腾讯体育为您推出CBA20队历史最强阵。第十六期为您带来山东男篮的故事。

山东男篮是CBA联赛元年球队之一,在中国篮球历史上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从1995-96赛季CBA联赛正式诞生以来将近10年的时间里,山东基本上都是联赛中最具竞争力的强队之一。2004-05赛季,随着老一辈优秀球员的相继淡出,山东跌至队史谷底,此后较长一段时间里,他们暂时失去了传统强队的风采。2012-13赛季对于山东来说是惊喜的一年,他们利用获得引进亚洲外援的资格,组成了三外援强阵,上演了一出黑马逆袭的好戏,直至队史首次杀入总决赛,并且最终收获亚军。

近几年来,本土核心丁彦雨航崛起,球队获得了雄厚资本的注入,他们开始重新打造CBA联赛的顶尖强队。上个赛季,山东男篮进入争冠行列,他们以27胜11负的战绩位列常规赛第4,并最终闯入了半决赛。在山东男篮23年的征途中,又有哪些球员可以进入历史最强阵容呢?

评判标准

虽然CBA联赛球员流动性不是很大,但是也存在不少优秀球员代表不只一支球队出战的情况,因此在评判球员所属球队的问题上,我们制定了明确的标准,即只有在一支球队效力两个赛季以上的球员,才有资格进入这支球队历史最强阵的评选。

评判历史最强阵容,往往会带有一些争议,因为球员所处的年代不同,联赛水平、比赛强度、对手和队友的实力都有不小的差异,因此很难做出直观的正面比较。但是球员数据、所取得成就以及在一支球队中扮演的角色,却是客观可循的依据。我们通过对球员巅峰赛季数据的对比,巅峰状态保持的长短,以及球员在一支球队取得的成就和拥有的地位,来评出历史最强阵容。每支队伍选出本土五人,外援两人。

最强本土阵容

纪敏尚

内线:纪敏尚

巅峰赛季场均数据:17.3分+8.4个篮板+1.5次助攻+1.4次抢断

纪敏尚是1970年生人,被看作是山东男篮的代表人物之一。早在1985年,纪敏尚就进入了山东男篮青年队,19岁正式进入山东男篮一队,从CBA联赛元年开始,纪敏尚就担任球队主力中锋。1995-96赛季纪敏尚场均为山东贡献13.9分和7.6个篮板,是仅次于巩晓彬的球队二当家。职业生涯巅峰的1998-99赛季,纪敏尚场均能够砍下17.3分8.4个篮板,场均17.3分位列全队第二,场均8.6个篮板则是全队最高。2003-04赛季结束之后,纪敏尚正式退役,他在山东男篮一共效力了9个赛季,堪称球队的内线支柱。

球风扎实稳健,纪敏尚被老一辈球迷成为“中国邮差”。不仅在山东男篮功勋卓著,纪敏尚也曾是1994年中国男篮黄金一代的替补中锋,随中国男篮斩获世锦赛第八的历史最佳战绩。1997年,纪敏尚第二次入选中国男篮,并随队出征亚锦赛,尽管没能在球队担任主力,但是中国篮球记住了这位任劳任怨的“山东大汉”。

结束球员生涯之后,纪敏尚担任山东女篮主帅,后在2013-14赛季担任青岛男篮主帅,不过那个赛季青岛男篮本土球员实力偏弱,第一次以主帅身份出现在CBA赛场纪敏尚也有些水土不服,最终青岛仅以5胜29负的战绩排名联赛垫底,如今纪敏尚已担任山东男篮总经理一职。

巩晓彬

内线:巩晓彬

巅峰赛季场均数据:28.2分+9.2个篮板+1.6次助攻+1.7次抢断

巩晓彬是中国篮球历史上最具传奇色彩的内线球员之一,也是1994年男篮黄金一代的主要成员。在CBA联赛诞生之前,巩晓彬就已经是国内最好的大前锋,1995-95赛季的CBA联赛元年,巩晓彬作为球队核心代表山东出战。在为山东男篮出战的首个赛季,巩晓彬就有着场均26.1分9.6个篮板的数据进账,是CBA初年联赛中最具统治力的内线球员之一。

巩晓彬CBA生涯的前几个赛季,他都处在个人职业生涯的巅峰。1996-97赛季,巩晓彬场均能够拿下28.2分和9.2个篮板,当年被中国篮协颁发了“最佳技术奖”。1997-98赛季,巩晓彬场均能够为山东贡献27.1分9.3个篮板,加冕常规赛得分王和常规赛MVP两项殊荣。巩晓彬是技术性内线的代表,他在场上头脑清醒,技术全面,攻防俱佳,同时因为拥有俊俏的外表,被中国媒体和球迷称为“逍遥王”。

不仅在CBA联赛成就卓著,巩晓彬也曾是中国男篮的功勋球员。巩晓彬从1991年男篮亚锦赛开始代表中国国家队出战,并先后帮助中国男篮夺得了1991年男篮亚锦赛和1994年日本广东亚运会的冠军。1994年多伦多世锦赛,中国男篮历史性的杀入前八,巩晓彬在队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两年之后的亚特兰大奥运会,巩晓彬再度随中国男篮杀入世界前八。

从1995-96赛季的CBA元年开始,巩晓彬一共为山东男篮效力了8个赛季,直至2002-03赛季,巩晓彬退出CBA赛场的前一个赛季,34岁的巩晓彬仍是本土最顶尖的内线球员之一,那个赛季巩晓彬有着场均15.1分4.6个篮板2次助攻和1.2次封盖。退役之后的巩晓彬,先后担任了山东男篮主帅、青岛男篮主帅以及青岛男篮总经理的职务,曾经风度翩翩的“逍遥王”从未离开中国篮球的视野。

丁彦雨航

锋线:丁彦雨航

巅峰赛季场均数据:26分+5.3个篮板+3.2次助攻+1.6次抢断

丁彦雨航是现今中国男篮最炙手可热的锋线新星,也是CBA联赛新的“本土之王”。丁彦雨航出生于新疆克拉玛依,2010年进入山东男篮一队,并于2011-12赛季代表山东男篮开始了自己的职业生涯。进入职业联赛之后,丁彦雨航很快成为了山东男篮本土锋线核心,最近两年,进步神速的丁彦雨航更是成为了山东男篮本土球员中的绝对核心。2016-17赛季,丁彦雨航场均能拿到24.2分,加冕常规赛MVP,打破了老大哥易建联多年来对本土MVP的垄断。

2017-18赛季,丁彦雨航一共为山东出战了45场比赛,在场均出场时间少了1分钟的情况下,个人数据提升到了26分5.3个篮板3.2次助攻和1.6次抢断。这个赛季,小丁在山东男篮也获得了不可撼动的核心地位,即使在莫泰尤纳斯和泰-劳森两大外援坐镇的山东帐下,小丁扮演的依旧是进攻核心的角色。2017-18赛季,丁彦雨航连续第二年加冕常规赛本土MVP。

2016-17赛季结束之后,丁彦雨航代表独行侠出战了2017年NBA夏季联赛,进入球队先发阵容的小丁,场均能够能为球队贡献6.9分2.6个篮板1.1次助攻。数据所不能完全体现的方面是,丁彦雨航在这一年的夏季联赛中让人眼前一亮,他用一次次自信的突破让NBA感受到了来自中国锋线的力量。这个夏天,尽管饱受伤病影响,丁彦雨航还是得到了NBA球队的垂青,他接受了达拉斯独行侠给出的训练营合同,继续在追逐NBA的道路上前行。

成丁彦雨航从2014年开始为中国男篮效力,并且年后代表国家队出战了2014年仁川亚运会、2015年长沙亚锦赛和2016年里约奥运会。加冕CBA联赛本土新王之后,丁彦雨航也成为了中国男篮红队当家球星之一,从2017年开始,丁彦雨航代表中国男篮红队出战世预赛和雅加达亚运会,他也很有可能成为中国男篮出战2019年男篮世界杯的主力球员。

刘铁

外线:刘铁

巅峰赛季场均数据:18.2分+4.9个篮板+1.2次助攻+2.1次抢断

刘铁被看作是中国篮坛历史最被低估的二号位得分手,也曾是山东篮球的杰出代表。刘铁出身于内蒙古自治区专业青训体系,青年时代多次代表中国国青出战世青赛和亚青赛,也曾在全国青年锦标赛中展露头角。1995-96赛季的CBA元年,刘铁代表空军联航出战CBA联赛,职业生涯处子赛季,刘铁场均能够轰下22.4分,在联赛得分榜上,他仅次于胡卫东和巩晓彬,位列第3位。随后的1996-97赛季,刘铁的场均得分能够排在联赛得分榜的第4位,而1997-98赛季,刘铁再次成为联赛第三号的超级得分手。

刘铁从1999-2000赛季开始为山东效力,自此成为山东男篮外线进攻核心。刘铁CBA生涯11个赛季,先后代表空军联航、北京奥神、山东和新疆出战,但是他一共为山东效力了5个赛季,他的身上深深的打上了山东男篮的烙印。在山东男篮效力期间,状态最为出色的一个赛季是2000-01赛季,那个赛季刘铁场均可以轰下18.2分,力压巩晓彬成为队内头号得分手。效力CBA联赛的11年间,刘铁5次入选全明星阵容,堪称CBA联赛历史上最经典的二号位球员之一。

鞠维松

外线:鞠维松

巅峰赛季场均数据:12分+2.7个篮板+2.5次助攻+2.7次抢断

鞠维松是山东男篮历史上最具代表性意义的传奇控卫。鞠维松出生于山东,在山东男篮的青训体系来成长起来。1991年,20岁出头的鞠维松就曾代表山东青年队拿到全国冠军,1994年鞠维松还曾代表中国国青出战亚青赛。鞠维松从1995-96赛季CBA元年开始代表山东男篮出战,随即成为山东男篮主力一号位。职业联赛初年,鞠维松与巩晓彬、纪敏尚组成的“山东男篮三剑客”,在CBA联赛中名声显赫。

从1995-96赛季开始,鞠维松一共为山东男篮效力了9个赛季,多数时间都在球队后卫线上扮演着灵魂人物的角色。鞠维松速度极快,曾是CBA赛场上极具特点的一名控卫,也是CBA历史上著名的抢断高手。1995-96赛季,鞠维松曾送出单场13次抢断的惊人数据,创造了CBA联赛单场抢断的最高纪录。在为山东男篮效力的9个赛季里,鞠维松有4个赛季加冕联赛抢断王的称号。

最强外援组合

图科

内线:图科

巅峰赛季场均数据:28.7分+8.2个篮板+6.5次助攻+2.7次抢断

麦克-图科是山东男篮历史上最经典的内线外援。大学时期图科曾为科罗拉多大学出战NCAA联赛,毕业之后他未能获得出战NBA联赛的机会,开始了他在世界各地的流浪生涯。2004-05赛季图科加盟山东男篮,首个赛季就有着场均24分7.8个篮板4.8次助攻和2.2次抢断。图科接连为山东男篮效力了4个赛季,状态最为出色的2008-09赛季,他场均能够拿到28.7分8.2个篮板6.5次助攻好2.7次抢断。在为山东效力的4个赛季里,图科虽然司职内线外援,但是他不仅能够依靠自己能力得分,还能够承担组织全队的责任,并且扮演了球队的精神领袖,他曾被山东球员和球迷们亲切的称为“图老大”。

杰特

外线:杰特

巅峰赛季场均数据:27.5分+3.9个篮板+5.6次助攻+2.2次抢断

普-杰特堪称山东男篮历史上最为经典的外线外援。在加盟山东男篮之前,杰特的职业生涯并不光鲜,他只在2010-11赛季为国王效力了一个赛季,场均可以拿到4.1分1.1个篮板和2.6次助攻。2012-13赛季,杰特开始为山东男篮效力,并且连续为山东出战4个赛季。在来到山东的第一个赛季杰特就成为了球队的后场核心,他与阿巴斯、弗罗曼组成的三外援组合,将山东男篮带到了总决赛,创造了山东男篮队史最佳战绩。从2012-13赛季开始,杰特连续为山东男篮效力了4个赛季,与队友和球迷都产生了深厚的感情,杰特的CBA生涯也深深的打上了山东男篮的烙印。

(老猎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yrie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