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顶级分卫又双叒叕被看扁 德罗赞到底惹了谁?

就在德罗赞正逐渐融入马刺,努力淡忘被猛龙抛弃的伤痛之时,ESPN和《体育画报》的两份榜单又把他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体育画报》新近推出的现役百大球星排行榜上,德罗赞只排在第30,而ESPN更是苛刻,干脆把他列在了第39位。

德罗赞连续三年入选全明星,上赛季更是入围最佳阵容第二阵,他本应该是毫无争议的联盟顶级得分后卫,但为何在媒体的排行榜上没有得到公正的对待呢?更严重的问题是,这种现象已经持续相当长一段时间了。

德罗赞在训练中与波帅讨论战术

一直被看轻!德罗赞曾怒怼ESPN

在被交易至马刺之前,德罗赞为猛龙效力了整整9个赛季。在多伦多,德罗赞4次入选全明星,两次进入最佳阵容,是联盟中最好的得分后卫之一。德罗赞率领下的猛龙也是东部强队,连续5年打入季后赛,最近3年都突破首轮,其中2015-16赛季打入东部决赛,2017-18赛季常规赛打出创队史纪录的59胜,高居东部第1。

虽然个人表现和团队成绩都相当出色,但德罗赞并未从媒体那里得到与之相对应的评价。2016-17赛季开始前,ESPN把德罗赞排在第30位,《华盛顿邮报》把他列在第45位,而在《体育画报》的排行榜上,他仅仅位居第46位。结果2016-17赛季,德罗赞场均砍下27.3分,狠狠地打了这些媒体的脸。

但到了去年夏天,媒体依然“不长记性”,依然还是百大球星排行榜,ESPN把德罗赞列在第30位,《体育画报》稍稍提升了德罗赞的名次,但也只是位居第36。而结果呢,德罗赞上赛季结束入选了最佳阵容第二阵,在得分后卫位置上仅次于哈登。

可德罗赞一次次用实际行动做出回应又如何呢?他还是无法改变媒体对他的态度。这几天《体育画报》刚刚出炉的百大球星排行榜,德罗赞位列第30,虽然名次还是不理想,但总归是比去年的第36有所提升。但ESPN马上又给德罗赞泼了冷水,他的名次不升反降,从去年的30位跌到了现在的39位。

从具体排名来看,无论是ESPN还是《体育画报》的榜单确实都存在着争议,难有说服力。根据ESPN的排行,德罗赞凭什么不如波特、杰伦-布朗、米德尔顿、卡佩拉和布克呢?而《体育画报》又是依据什么把德罗赞排在霍勒迪、米德尔顿、西蒙斯、洛瑞以及上赛季经历重伤、如今状态未知的海沃德之后的呢?

值得一提的是,德罗赞仿佛自带被看轻的体质,不仅是他,他所在的球队也会遭殃。2017年,ESPN预测东部球队排名,猛龙以43.4个(多个预测结果的平均值)胜场排在东部第6,德罗赞终于忍无可忍,直接爆粗怒怼。

“XXX从这里滚出去。”德罗赞当时在社交媒体上写道。后来众所周知的是,2017-08赛季,德罗赞率领猛龙取得了59胜23负的骄人战绩,雄踞东部第1。

今年夏天,德罗赞从猛龙加盟马刺,结果已经连续21年打入季后赛的马刺也没能逃过一劫。在ESPN预测中,马刺新赛季战绩为44胜38负,排在西部第9,无缘季后赛。

德罗赞给球迷签名

德罗赞为何不受媒体待见

德罗赞到底强不强,内行的人自然最清楚,比如科比和杜兰特都对德罗赞称赞有加。科比曾经转发了德罗赞的比赛照片,称他为曼巴队伍的一员。

“现在该轮到你去激烈下一代了。”科比这样写道。

“德罗赞的脚步动作可能是我见过的最棒的。”杜兰特在一次采访中说道,“每次看德罗赞打球,我都会学习他的移动和脚步,他有着不可思议的节奏。”

上赛季在NBA最专业记者的投票中,德罗赞进入了最佳阵容第二阵,在二号位上仅次于哈登,力压巴特勒。但在《体育画报》的排名中,巴特勒进入了前十,而德罗赞则只排在第30,而且根据这份榜单,他新赛季将沦为联盟第14的后卫球员。这差别为何会如此之大呢?

解析其中原因,这跟德罗赞所受到的关注度应该不无关系。德罗赞的球风是实用主义,没有花哨的运球过人,他个人性格低调,不爱自吹自擂,也不会在记者面前侃侃而谈,而且此前受到抑郁症的困扰,他更加少言寡语。这就注定了德罗赞不会成为媒体的宠儿。与此同时,德罗赞长年在美国本土之外的多伦多打球,如今又来到了圣安东尼奥,媒体曝光率跟美国其他城市是无法相比的。

多说一句的是,德罗赞职业生涯至今从未参加过圣诞大战。

美国媒体喜欢引用高阶数据,偏爱攻防一体型的球员,如果一名球星在防守端存在短板,就是受到质疑,比如之前的哈登。根据数据,德罗赞上赛季真实正负值为1.66,远落后于哈登,而更早之前的几个赛季,他这一数据更是为负值,在联盟得分后卫中排名20位左右。

德罗赞进攻能力毋庸置疑,他真实正负值不佳只能是被他的防守拖累了。但反过来说,德罗赞在猛龙体系中承担着繁重的进攻任务,你再让他去做好防守确实有些勉为其难。相信到了马刺,依靠良好的体系和波波维奇的调教,德罗赞应该会提升在防守端的表现。

当然,德罗赞还有一大为人诟病的是在季后赛中的表现。事实上,德罗赞季后赛生涯场均能得到21.9分,这表现并不差,不过投篮命中率为41%,确实还有待提升。德罗赞之所以给人留下季后赛不给力的印象更多是因为詹姆斯,本来大家平时看猛龙比赛就不多,季后赛对阵詹姆斯的骑士是猛龙全年最受关注的时候。但恰恰在这些比赛中,猛龙都被詹姆斯打得灰头土脸,德罗赞自己也在一些比赛中发挥失常,这让人有了一种德罗赞到了季后赛就不行的感觉。

德罗赞在詹姆斯的严防下寻求突破路线

违背潮流不投三分是原罪?

在上文分析原因的过程中,我们似乎漏掉了很重要的一点,那就是德罗赞的打法问题,他不喜欢投三分,迷恋于中投,这已经与时代发展潮流相违背。

当今的联盟是小球的天下,纳什时代的太阳,现在的勇士和火箭,将三分球的作用推到了历史峰值,库里、汤普森、哈登、杜兰特等人在三分线上争奇斗艳,就连考辛斯、唐斯和恩比德这样的大中锋都已经把三分球作为常规武器。

但偏偏德罗赞抗拒三分球,迷恋于中投。中距离跳投早被认为是最低效的进攻手段,但德罗赞誓要将中投传统延续下去,各种急停和背后转身跳投技术炉火纯青。在当今联盟的顶级得分后卫中,德罗赞应该是唯一一个把中投看得远比三分重要的球员。

可德罗赞无法改变的现状时,如今的媒体和球迷都把更多的赞誉给到了外线投手们。媒体和球迷会为库里精彩的超远三分拍手叫好,而又有几个人愿意看德罗赞一成不变的中投和造犯规获得罚球的打球方式呢?

德罗赞早就被下定论他的打法落后于这个时代,他被认为是无法改变对手的防守方式,不会投三分决定了他对比赛的影响力有限。

令人欣喜的是,德罗赞上赛季场均三分出手达到了生涯最高的3.6次,比之前一个赛季足足多了1.9次,命中率也有还算过得去的31%。

德罗赞已经开始寻求改变,但其实更应该改变的是媒体一直以来对他的偏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yp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