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昔日超级控卫终于道歉:年少轻狂犯了错 何时才有勇气说句对不起

时隔七年,德隆-威廉姆斯终于为他当年的轻狂莽撞,向昔日恩师杰里-斯隆道歉。师徒之间的坚冰是否可以打破尚不得而知,但德隆迈出了这一步,为自己年轻时犯的错误买单,这就是成长与担当。

谁在年少时没有头脑发热过?谁在青春岁月没有过因任性而犯错?懂得珍惜之前,我们一定会付出一些代价。走向成熟的路上,我们必然会为幼稚“欠账”。差别在于当你长大,回想那些走过的弯路,是继续自我麻醉,逃避遮掩,还是坦然面对勇于承担。

德隆与恩师斯隆在场边有所争执

代沟惹得祸?谁没有年少轻狂的时候

斯隆是德隆的恩师,老帅将德隆从新秀带到了全明星,而两人的分歧来自于时代变迁带来的思想差异。斯隆坚守着主教练的尊严,而德隆认为球星才是球队真正的大佬,这就是酿造矛盾的代沟。

代沟,其实是一种没有在第一时间被理解的爱。尤其在青春叛逆期,你时而会反感老师或者父母的唠唠叨叨,认为他们是多管闲事,都是跟不上时代的刻板说教,是束缚你的牢笼,你会反抗,会争吵,会不顾一切想要逃脱。

在网络上有一个名为《与父亲的冲突》的帖子,作者讲述了他与父亲相处期间的几段往事,每段往事都伴随着代沟带来的隔阂与矛盾。

第一件事是为新房装玻璃,卖玻璃的人包工包料,父亲验收时用尺仔细测量,发现对方偷工减料,认定这种玻璃经不住冬天的大风,要求对方做出赔偿。作者觉得是父亲无理取闹讹人,站在父亲的对立面为商家说了好话,但父亲仍坚持让卖玻璃的人按照他要求的尺寸割了十几块留下,还标注了安装编号,仔细地收在库房里。

第二件事是厂里报销医药费,作者的妹妹就是财务,作者开假收据,每个月从工厂报销十几块钱(事情发生在上世纪80年代,当时作者的月工资还不到一百)。后来恰逢父亲过生日,兄妹俩为父亲庆生,酒桌上不慎说漏嘴,父亲得知这件事,一怒之下掀了桌子,作者觉得这是小题大做,一个月十几块钱对于工厂算不得什么。

第三件事是同村的两兄弟,平时好勇斗狠,打起架来非常凶。有一次两人抄家伙动武,无人敢拉架,作者正好回家,一股英雄气升腾,冲到这对“虎兄豹弟”中间硬生生将两人分开。晚饭时作者向父亲炫耀此事,父亲将他臭骂一顿,还用筷子捅他,用力很大筷子都折了,作者很不服气,差点和自己的老爸动手。

作者总结这些事情在当时给他的感受,认为是他的父亲不可理喻,他们父子之间仿佛有一道鸿沟,两人的关系用四个字足以形容,那就是“水火不容”。

年轻时不懂,长大后才明白

离开爵士,德隆才发现自己错了

因为不懂,所以我们会在年少时犯错,自认为真理掌握在自己手中,蔑视经验,反感资历,总觉得一切自在掌握,听不进甚至厌恶善意的劝告,直到长大了,才幡然醒悟。

回到《与父亲的冲突》,三段往事都有后续。新房的玻璃正如父亲所料,因为尺寸不合格,在冬天没有承受得住大风,北屋的玻璃被一块块吹落。卖家已经联系不上,幸好父亲保存着“讹”来的十几块符合尺寸要求的玻璃,一块一块按照之前写好的编号安装上。

医药费的风波,父亲一怒之下掀了饭桌之后,自己摸黑骑着自行车花了一个多小时,去相关的领导家里讲明了情况,并表示虚报发票领取的医药费,从他每个月的工资里扣。负责此事的领导是父亲当年的徒弟,安慰父亲不必太较真,金额很小,孩子们知错不再做就行了,但父亲坚持要求将钱补上,小时偷针,大时偷金,这个先例开不得。

兄弟打架那件事,作者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觉得父亲觉悟不高,遇事就躲,直到多年以后一次家族聚会,那两人喝多了再次上演龙虎斗,有人像当年的作者那样去拉架,结果被兄弟两人联手打成重伤。作者坦言知道这件事后,想起自己当年的“神勇”,后背一阵阵发凉。

为错误买单,承担后果才是成年人的世界

德隆为过去的错误向斯隆道歉

在《追风筝的人》中,卡勒德-胡赛尼写下这样一段话:“我们总喜欢给自己找很多理由去解释自己的懦弱,总是自欺欺人地去相信那些美丽的谎言,总是去掩饰自己内心的恐惧,总是去逃避自己犯下的错误。但事实是,终有一天,我们不得不坦然面对那些错误,给自己的心灵予救赎。”

《追风筝的人》讲述的就是一个关于犯错-认错-改错的救赎故事,主人公阿米尔因为在童年伙伴哈桑被凌辱时没有挺身而出,不敢再面对哈桑,采用陷害的方式逼走了对方。在接下来的日子里,阿米尔想方设法逃避并掩盖自己的错误,但内心却饱受煎熬,不断遭受了来自良知的谴责。

最终,阿米尔在精神上战胜了自己,撕破了虚伪的遮羞布,勇敢地面对错误承担责任,回到战火纷飞的家乡,营救哈桑的儿子索拉博,以正确的方式完成了自我拯救。

人性不是完美的,会有懦弱、无知和鲁莽的那部分,甚至于会伴有“恶”的成分,尤其在年轻时,觉得自己拥有犯错的资本,时而会肆无忌惮,将人性中的劣质部分展示出来。

所谓长大,不仅是身体上的成长,更是精神上的成熟,你会反思当初的年少轻狂,会因为自己犯过的错而愧疚,然后采取行动去弥补过失,这是你的成年礼。

欧-亨利有一篇小说名叫《重新做人》,书中的主人公吉米-瓦伦丁曾是一位盗窃保险柜的小偷,迷途知返在小镇开了鞋店走上正道。执着的警察本-普莱斯来到小镇追捕瓦伦丁,正好遇到意外情况,一个小孩被困在保险柜里,只有瓦伦丁能用技术打开柜门,但这样做会让他暴露身份和以前的作案工具,会被普莱斯捉个正着。

瓦伦丁选择救孩子,打开了保险柜,然后主动走向了普莱斯。“你好啊,本,”瓦伦丁说,“还是被你逮到了,好吧,咱们上路吧。”

在现场目睹了一切的普莱斯做出了自己的决定,他对瓦伦丁说:“你搞错了吧,我应该不认识你。”

年轻时犯错,知错而改错,承担错误带来的后果,努力去修正,自助者,人助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yp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