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立陶宛绝杀英雄捍卫荣耀 明年率4位NBA战将叫板美国男篮

没有瓦兰丘纳斯,也没有小萨博尼斯,连莫泰尤纳斯也不在,但立陶宛还有队长考涅蒂斯。9月18日的世预赛欧洲区J组第八场比赛,考涅蒂斯在第二个加时赛还剩5秒,投进制胜三分球,帮助立陶宛以95比93击败荷兰,从而以8胜0负的战绩进军2019年男篮世界杯。

32岁的考涅蒂斯捍卫着立陶宛男篮的荣耀,这些年的立陶宛男篮盛产优秀内线,瓦兰丘纳斯、小萨博尼斯在NBA混得风生水起,莫泰尤纳斯曾在NBA打过首发,此外能打三四号位的库兹明斯卡斯曾效力尼克斯。但是,立陶宛的后卫线出现了人才断档。曾经的立陶宛外线涌现出了雅斯科维休斯、西斯考斯卡斯等名将,而现在需要靠考涅蒂斯支撑。

立陶宛男篮队长考涅蒂斯

没有进过NBA的考涅蒂斯成了立陶宛的关键人物,立陶宛进军男篮世界杯不是难事,但是要想在明年的世界杯上有所作为,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考涅蒂斯能打出什么状态。立陶宛男篮队长任重而道远。

制胜三分八连胜晋级

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的西门子球馆,现场的立陶宛球迷迎来了一个好日子。立陶宛是一个人口300万左右的小国,篮球是这个国家的第一运动。就如足球是巴西的信仰,篮球也是这里的信仰。

9月18日的比赛,立陶宛只要击败荷兰就能提前获得2019年男篮世界杯的资格。荷兰并不是欧洲篮球强队,此战立陶宛赢球在意料之中,但过程却比预料的艰难许多。立陶宛毕竟不是全主力出战,瓦兰丘纳斯、小萨博尼斯和莫泰尤纳斯都缺阵,好在库兹明斯卡斯来了,让立陶宛锋线不至于没有独当一面的球员。

库兹明斯卡斯此战表现一般,10投3中,得到10分和5个篮板。考涅蒂斯撑起了立陶宛,他梳理着球队进攻,并且不得不承担起得分重任。这场比赛,他交出21分、4个篮板、5次助攻的全面数据,而且全场没有一次失误,他的三分球11投5中。如此关键的一场比赛,考涅蒂斯交出了一份近乎完美的答卷。

缺少多位主将的立陶宛和荷兰前四节战成75平,第一个加时赛战成84平。双方进入第二个加时赛依然纠缠到最后。考涅蒂斯展现了大心脏球员本色,他在比赛还剩5秒出手三分命中,帮助球队取得95比92领先。随后立陶宛对荷兰头号得分手克鲁夫犯规,后者两罚一中无力回天。

以8胜0负的战绩进军男篮世界杯,自己还投进制胜球,但是考涅蒂斯赛后却不是很满意。“我们很高兴拿到一张去中国(2019年世界杯)的门票,但是这不是一场很好的比赛,我们犯了很多错误,我们进入这场比赛带了错误的心态,在欧洲赛场上你不能这么做,如果你在某些时刻放松了,你的对手就会趁机打击你。即便没有瓦兰丘纳斯和小萨博尼斯,我们也应该尽努力打出我们最好水平,”考涅蒂斯表示。

进军世界杯对于立陶宛来说只是小目标,他们是世界杯、奥运会和欧锦赛的常客,他们是要在这三项大赛冲击奖牌的队伍。身为立陶宛男篮队长的考涅蒂斯希望立陶宛男篮每场比赛都不能放松要求。

遗憾与NBA擦肩而过

考涅蒂斯已经32岁了,当年跟在两位老大哥雅斯科维休斯和西斯考斯卡斯身后的小兵,如今挑起了大梁。考涅蒂斯错过了最好的冲击NBA机会,2014年篮网差点就签下了他,而2015年他为步行者征战了夏季联赛,但没能实现进军NBA的梦想。

进军NBA需要能力也需要机缘,考涅蒂斯缺少这样的机缘。他年少成名,2005年率领立陶宛U20青年队夺得欧青赛亚军,2006年进入立陶宛豪门萨尔基利斯,并且立马成为球队重要轮换球员。2006年他已经作为立陶宛国家队首发控卫在男篮世界杯亮相了,场均得到6.0分和2.8次助攻。

只不过在2008年选秀大会,考涅蒂斯没有被NBA球队相中。那时候正好处在NBA球队对欧洲外线球员的使用存在疑问的时期,毕竟雅斯科维休斯和斯潘诺里斯两位欧洲超级外线到了NBA赛场都水土不服。受到这种情况影响,考涅蒂斯的行情也受到影响。

考涅蒂斯在欧洲赛场逐渐成长为了一流控卫,他身高1米96,运动能力不错,曾经参加立陶宛扣篮大赛获得冠军。考涅蒂斯在2013年欧锦赛迎来了篮球生涯新巅峰,他率领立陶宛在欧锦赛夺得亚军,并且打出场均12.1分和5.0次助攻的数据,助攻排名欧锦赛第一。这样的表现,让NBA球队对考涅蒂斯重新产生了兴趣。

2014年夏天,篮网在积极追求考涅蒂斯,但是考涅蒂斯和库班火车头有合约在身,如果篮网要签下考涅蒂斯,先得考涅蒂斯买断与库班火车头的合同,恢复自由身。根据NBA劳资协议,NBA球队最多可为考涅蒂斯掏53万美元,剩余的钱需要考涅蒂斯自己掏腰包。考涅蒂斯最终没有选择去NBA,他需要考虑经济原因,篮网给出的合同并不是很丰厚,他不想冒险。另外,考涅蒂斯与火车头的合同还剩最后一年,他的想法是一年之后再去NBA。

但是有些机会错过了就不再有。一年过后,篮网已经对考涅蒂斯不感兴趣,考涅蒂斯去了步行者的夏季联赛队打球,但是他的表现没有打动任何一支NBA球队,只能回到欧洲打球。这些年,NBA进入控卫井喷时代,连许多当打之年的美籍控卫都在NBA找不到工作了,考涅蒂斯更没指望再进NBA。

4位NBA战将靠他带

考涅蒂斯新赛季加盟了法国球队艾斯维尔。没在NBA打球,让考涅蒂斯有更多时间代表立陶宛征战世预赛,这对立陶宛男篮是好事。男篮世界杯改制之后,使得一些拥有NBA名将的欧洲强队变得不利,他们难以凑齐完整的阵容,训练时间不系统,导致球队战绩下滑。比如新科欧锦赛冠军斯洛文尼亚很可能无法从小组出线。

立陶宛的人员储备还不错,即便瓦兰丘纳斯和小萨博尼斯只为立陶宛打了两场世预赛,球队仍然能取得8胜0负的佳绩。考涅蒂斯作为立陶宛队长为球队顺利从预选赛出线立下了汗马功劳。

瓦兰丘纳斯

2019年世界杯,立陶宛是有实力冲击奖牌的球队之一。他们拥有强大的内线,瓦兰丘纳斯效力猛龙已经成长为NBA可靠的首发中锋。小萨博尼斯上赛季在步行者取得了巨大进步。莫泰尤纳斯离开了NBA,在CBA联赛表现稳健。库兹明斯卡斯离开了尼克斯,新赛季效力于意大利豪门米兰。

立陶宛内线实力强劲,但最关键的是如何让他们的内线实力展现出来,这就需要考涅蒂斯的调度。考涅蒂斯已经是有12年国家队经历的老球员了,经历了众多大赛的磨砺,拥有丰富的比赛经验。立陶宛的外线人才不如内线丰富,考涅蒂斯还得承担比较重的得分任务,甚至需要在危急时刻承担关键一投的任务。

2019年男篮世界杯,立陶宛能走多远,与考涅蒂斯休戚相关。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