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父母是最好的老师!阿联父子故事登上教科书

父亲的言传身教堪比教师

腾讯体育9月10日讯 9月10日是一年一度的教师节,很多人都向自己的老师送去祝福、表达感谢之情,而在生活中,父母往往会在自己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扮演着老师的角色,他所起到的作用甚至比老师还大。在中国篮坛,一些球员和各自父亲都有着深厚的感情,父亲的谆谆教诲让他们成为了顶天立地的男人。

姚明父子

姚明早已是中国、乃至世界篮坛的风云人物,但是在他幼时所在的年代,生活条件并不太好,为了让姚明茁壮成长,姚明的父母经常省吃俭用,把有营养的饭菜留给大姚。姚志源曾回忆道:姚明在上海青年队效力期间,姚明最爱吃母亲的鳝筒烧肉,满满一碗菜,还没等姚志源动筷,姚明已经把它消灭了。当然没有尝到味道的爸爸,看到儿子的胃口如此之好,心里还是美滋滋的。

当姚明即将远赴NBA打球时,姚志源送给了儿子六字箴言:做好人,打好球。姚志源说:“其实,不管姚明练不练篮球,我们从小教育他:干任何工作前,先学做人。他打篮球后,我们就教育他:做好人,才能打好球。”因此,姚明能够有今天的成就和小时候父亲的教育是息息相关的。

父子情深

王治郅的父亲也曾经是一名专业运动员,大郅从小从父亲那里学到了不少篮球技巧,顺利成长为八一男篮内线的中流砥柱,“追风少年”的名头越叫越响。可是,在2002年王治郅却陷入“不归事件”,就此被国家队除名,直到2006年才在各方人士的努力之下回到了国家队。

2006年多哈亚运会上,王治郅率领中国男篮一路过关斩将,决赛面对东道主卡塔尔更是独砍28分,助球队重夺亚运会冠军。在接受采访时大郅表示要将这个冠军献给父亲王维君,因为他在过去的4年已受了太多委屈。

易建联与父亲的故事登上课本

易建联父子的故事经常被引入到中学的教科书和考试之中,当时的情况是这样的:一次,易建联的父亲易景流到体校宿舍找阿联,可敲了半天门才打开,易景流发现屋里有四名少年队员,满屋子烟味。第二天,易景流送给阿联一部他心仪已久的手机,上面还挂着一个塑料扣饰:一根被灭掉的香烟!阿联也牢牢记住了父亲的深沉告诫。

从此易建联开始对自己严格要求,每个休赛期他都会对自己进行特训,比赛开始前早早到达球馆提前投篮训练,成为了后辈们学习的楷模,阿联也得以在年过30岁的时候还保持非常好的状态,率领中国男篮在2015年长沙亚锦赛时登顶。

郭艾伦父亲

郭艾伦和自己的父亲关系非常好。为了郭艾伦打好球,郭艾伦的父亲投入了大量的心力,郭爸爸有个箱子,里面装的都是儿子的比赛录像,并很认真地做了目录。郭爸爸说:“他说要看哪场的比赛,只要一说马上就能找到。有的比赛打完了,我们爷俩就边看录像,边说他哪儿还有问题。他自己回家也拿出来看。 ”

上赛季率领辽宁男篮夺得队史首座总冠军奖杯后,郭艾伦回到老家,继续坚持训练,他的父亲就在场边观察,在郭艾伦休息时父子俩还在一起讨论研究。

韩德君在牛圈边练球

众所周知,韩德君从小家境贫寒,为了让他有条件练球,韩德君10岁那年,他的父亲在自家院子里,亲手为他制作了一个简易的篮筐,“当时在我家牛圈的上面,我爸砌了一面墙,然后照着学校的篮筐量了一个直径,用铁丝做成篮筐焊在墙里,这是我人生中第一个篮筐。”韩德君回忆道。

后来韩德君收到了北京男篮的邀请,想要到北京打球,但是韩父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将韩德君留在了辽宁队,最终韩德君用一座总冠军奖杯回报了父亲。

除了以上5对父子外,丁彦雨航把第一年的工资给父亲买车;当年月薪仅有66元的父亲每次奖励王仕鹏50元;父亲专门开餐馆给杜峰加餐,增加其营养。这些都是篮球运动员和父亲之间深厚感情的例子,在教师节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里,请把掌声送给这些生活中的老师吧!

(紫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ina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