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男篮荣耀一冠姚明笑了 16年前的遗憾后辈弥补

姚明绽放灿烂笑容

腾讯体育9月1日讯 姚明笑了,当最终的比分定格在84-72,中国男篮后来居上击垮伊朗男篮,夺得亚运会冠军时,他笑得是那样的开心。用时下流行的一句调侃,那就是,姚明露出了老母亲一般的微笑,看着后辈们弥补了自己16年之前的遗憾,他真的很欣慰。

姚明笑开了花

亚运会开始之前的一次训练中,坐在场边的姚明和周琦交流着,他告诉周琦,自己对于2002年釜山亚运会决赛加时输给韩国真的很遗憾。是的,那一年是中国男篮最为低迷的一年,世锦赛铩羽而归,王治郅滞留美国,责任,被迫落在了尚显稚嫩的姚明的肩上,釜山亚运会决赛,在末节还还剩30.2秒的时候,中国男篮还以7分领先,胜利的天平已经开始向中国队倾斜。

如果能够获得亚运会金牌,也足可以聊以慰藉。可惜,东道主韩国男篮在最后时刻连续命中远投,将比赛拖入加时,加时赛中国男篮被彻底拖垮,当胡卫东投出绝望的三分时,姚明低着头走出了赛场。

从那以后,姚明远走NBA ,成为全明星球员,国家队层面上,率领中国男篮连续两次拿下亚锦赛冠军,并且在世锦赛和奥运会中顺利出线,中国男篮再度达到巅峰。可是从那以后,姚明因伤早早退役,他也再没有机会去弥补亚运会失冠的遗憾。

仿佛是命中注定的,姚明在退役后从上海男篮的老板,被选为中国篮协的主席,开始了对国家队和联赛大刀阔斧的改革,尤其是将国家队一分为二,以锻炼更多的年轻球员,为中国篮球储备更多的人才。但是有改革就会有困难,去年亚洲杯男篮蓝队仅列第五,红队也在热身赛表现一般,姚明的改革开始受到质疑。

更为雪上加霜的是,本来出战亚运会的就是半支国家队,他们还在赛前伤了主力控卫赵继伟,而菲律宾归化了NBA轮换级别的克拉克森,老牌强队伊朗和韩国也对冠军虎视眈眈。中国男篮一路也是跌跌撞撞,首战仅胜菲律宾2分,一度落后弱旅哈萨克斯坦,连世界排名比自己低了74位的印尼都能与中国男篮一度僵持。

而就在男篮决赛之前,男女篮三对三国家队获得冠军,中国女篮也在极为困难的局面下战胜朝韩联队夺回亚运冠军,压力,全部压在了男篮小伙子们的身上,在老辣的伊朗人面前,他们能夺冠吗?

但正如姚明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说的那样,没有一个冠军是手到擒来的,不能因为我们付出了汗水就理所应该,要知道别人也在做着同样的事情。

所以,即使两个人的年龄加起来已经快70岁,但是哈达迪和巴赫拉米在开场率领伊朗占据了场上的主动,中国球员则显得有些紧张,一度落后了16分之多。但是小伙子们没有放弃,他们在第二节开始坚决突破造杀伤,投篮也异常果断,尤其防守端持续给伊朗施压,哪怕用凶狠的犯规也要阻止哈达迪投篮。

靠着整体上的优势,中国男篮终于在末节打出高潮,方硕、赵睿和阿不都沙拉木连续飙进三分,哈达迪没劲儿了,巴赫拉米突不动了,中国男篮气势如虹拿下冠军!不再靠某一两个球星打球,而是用整体优势碾压对手,这不就是姚明改革的目的和初衷吗?

赵睿三分命中

包揽亚运会全部4枚金牌,锻炼了年轻球员,更弥补了自己16年之前的遗憾,这一刻,请把掌声送给姚明,中国篮球的盛世,正在到来!

(紫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s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