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能否重返亚洲之巅?7年时间中国女篮等的太久

距女篮上次夺冠已有7年

腾讯体育9月1日讯 在半决赛再度战胜日本后,中国女篮如愿闯进亚运会决赛,只要战胜朝韩联队,姑娘们就在站在最高领奖台上,而这一刻她们已经等了整整7年时间。

2010年广州亚运会,中国女篮集天时地利人和,在决赛中70-64艰难战胜韩国女篮,完成了亚运会三连冠,那时候的中国女篮正处巅峰,陈楠和苗立杰雄风犹存,中生代的卞兰已经成熟,有成为“玄冥二老”接班人的趋势。

2011年亚锦赛,中国女篮两胜日本,再一次在决赛中险胜韩国女篮,蝉联亚锦赛冠军。赛后姑娘们激情相拥,并“肆无忌惮”的庆祝,她们将所有的金牌都挂在了陈楠和苗立杰的脖子上,就像广州亚运会男篮小伙子们膜拜王治郅一样,对“二老”不断鞠躬致敬。那时的她们眼中只有美好的未来和无限的希冀。

但谁也没有想到,从那以后,中国女篮便再也无缘亚洲冠军。在中韩的夹缝中,日本女篮悄然崛起,她们在2015年武汉亚锦赛上两次击败中国女篮,尤其决赛35分大胜给了中国女篮沉重的一击。

在2017年女篮亚洲杯上,主力尽出,志在复仇的中国女篮半决赛在末节一度领先9分的情况下,被藤冈麻菜美连投连中,遭到逆转,最终3分惜败日本。而那支日本女篮并没有内外核心渡嘉敷来梦和吉田亚沙美。而日本女篮再接再厉,又在决赛中险胜强大的澳大利亚女篮,夺得冠军,中国女篮则只是在三四名比赛中击败韩国,获得了第三聊以慰藉。

亚洲杯的教训让主教练许利民痛定思痛,开始换血,他将身高不到1.7米的李缘进入到大名单中,李缘国青队的队友韩旭也首度入选国家队,由此,中国女篮拥有了李月汝、韩旭、黄思静和孙梦然4名集身高和移动于一体的内线,另外大前锋刘佳岑中远距离的投篮也很准,再加上邵婷和李梦在外线,一个组织,一个强攻,所以许利民是志在打造一支既快速,又有内线威胁,投射距离也较远的队伍。

经过一个夏天的磨合,中国女篮在亚运会上战斗力大爆发,小组赛总净胜分达到266分,场均赢对手66.5分,四分之一决赛以104分的分差狂胜东道主印尼,创下了队史最大胜差纪录。半决赛再度遭遇日本,虽然比赛有些小波折,但是总的来说并未遇到太大的挑战,她们的目标直指金牌。

中国女篮的决赛对手朝韩联队以韩国女篮为班底,队中只有3名朝鲜球员。朴智秀是这支朝韩联队的核心,1.98米的她刚刚才从WNBA的拉斯维加斯王牌队归来,随即便砍下10分11篮板3盖帽3助攻的全面数据,助球队复仇中国台北,闯入决赛,而外线的卢淑英是朝鲜女篮多年来的攻击手,实力不俗。因此,中国女篮要想战胜这支朝韩联队并不容易,许利民表示,双方的胜率是五五开。

不过中国女篮在去年的亚洲杯三四名争夺中以75-51大胜韩国女篮,而这支朝韩联队阵中拥有多名去年参加过亚洲杯的球员。所以中国女篮无疑拥有心理优势,只要能够发挥出身高和打球人多的优势,时隔7年再夺亚洲冠军并不是奢望。

(紫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ina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