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孙悦与北京的矛盾 为何不能用更职业的方式解决

孙悦无缘新赛季

撰稿/十号投手

“俱乐部和男篮主教练雅尼斯与孙悦进行了沟通,雅尼斯教练认为孙悦不适合目前球队的体系,俱乐部认同雅尼斯教练的观点。”

30日,在2018-19赛季CBA联赛注册截止的前一天,北京男篮官方发布了通告,以不适合体系与培养年轻人为由,最终不给孙悦进行新赛季的注册,这就意味着,上赛季因手术没有注册的孙悦,新赛季继续无球可打。孙悦与北京首钢的矛盾,尽人皆知,可谁也没想到,最终会出现孙悦连续两年无球可打的局面。

俱乐部与球员,这次球员成为绝对的弱势方,并且无地可申诉,也没有官方站出来为球员说话。在中国篮坛,当又一次因为合同出现了纠纷,我们一直标榜的职业联赛,为何出现如此近乎赌气的局面,不得不说,不职业,也更加遗憾。

孙悦遭遇莱昂纳德式困扰

与莱昂纳德情况类似 为何孙悦遭遇不同

像孙悦这样与球队闹掰的事情,在中国乃至全世界的职业赛场上并不罕见,就在一个多月之前,我们才刚刚见证过莱昂纳德与马刺的分道扬镳。莱昂纳德作为过去几年NBA赛场最炙手可热的锋线球员,是从新秀赛季开始就为马刺效力,直至成长为球队核心,斩获NBA总决赛MVP。

莱昂纳德与马刺到达撕破脸皮的地步,是很多球迷和媒体都没有想到的事情,因为伤病治疗和商业代言等问题上的分歧,今年6月,莱昂纳德和马刺双方正式摊牌,这位连续在马刺效力7个赛季的冠军功臣决意离开。经过两个多月的运作和考量,马刺最终在7月19日将莱昂纳德交易到了猛龙,在合同还剩两年的情况下,同意其离开球队,追逐自己想要的篮球生涯。

马刺没有让莱昂纳德进入自己最心仪的球队,但终归给了他可以接受的出路,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莱昂纳德和马刺主帅波波维奇以及球队管理层矛盾不断升级,已经到了“水火不容”的地步,马刺即使承担着失去建队基石的巨大损失,还是放莱昂纳德走人,这场争执最终以双方都能够接受的结局画上句号。

孙悦的情况与莱昂纳德极为类似,他与北京男篮的矛盾,早在去年夏天就几乎到了不可开交的程度。2016-17赛季CBA联赛结束之后,北京男篮选择重建,新的高层团队正式上任,他们放弃了功勋主帅闵鹿蕾,以及在球队效力多年的双外援马布里和莫里斯,开始建立全新的球队体系。在此情况之下,孙悦也成为了潜在的“被清洗对象”。可以说,他们三人都是要离开的,但是莫里斯与孙悦都还有合同。可最终,买断不成,莫里斯成了备胎,孙悦因为个人赴美特训,又触发了矛盾,最终在上赛季开赛前一个月,球队以他要手术为名,提前赛季报销。

一年多的时间过去了,孙悦与北京男篮的矛盾并未缓和,直至近日,北京做出了彻底放弃孙悦的决定,但这个放弃个概念与马刺放弃莱昂纳德完全不同,孙悦被剩余一年的合约锁住,既不能上场打球也无法转投他队。即时照样付你高额的工资,也不给你其他的机会。

两个案例一做对比,CBA与NBA职业化水平的差距就显现了出来。在NBA联赛里,即使球员与某支球队有合约在身,依然有很多方式解除双方的关系,最大可能的保障球队和球员的个人利益,在市场运营规则和球员工会等维权组织的监督之下,绝不会出现球员无球可打的情况。

巴特尔曾休战一年转投新疆

CBA球员自废曾多次上演 北京吃过这个亏

在CBA联赛23年的历史上,球员与球队产生矛盾的事件不止一例,而由于合约和转会规则存在诸多不合理之处,很多矛盾最终都没能得到妥善解决,在类似孙悦这种事上,北京就曾吃过亏。

2007年,当时的中国男篮顶级内线巴特尔,通过“自废一年”的方式成功从北京转会新疆,成为了CBA联赛历史上最为轰动的一次转会事件。2005年巴特尔与母队北京签订了一份一年合约,2005-06赛季结束之后,合约到期巴特尔收到了由豪门新疆抛出的橄榄枝,而另一边北京男篮已经难以满足巴特尔的“胃口”,双方已经埋下了矛盾的种子。

不过按照当年的篮协规定,球员在与注册球队合同期满后,不能够立即转会,注册球队依旧享有一年的优先续约权,为了避开这一规则,巴特尔用“自废一年”的方式实现了转会。2006年夏天,北京正与巴特尔探讨续约问题,巴特尔则表示自己要先赴美国治疗膝伤,之后赴欧洲联赛打球,拒绝了与北京男篮续约。后来巴特尔并未像他所说出现在欧洲联赛赛场,而是“赋闲”一年,通过这一年的休战,巴特尔得以成为完全自由身,2007-08赛季,他以年薪450万的天价加盟新疆。

在巴特尔使出“迂回之计”与球队分道扬镳一事上,北京男篮成为了受害方,2005-06赛季,他们还拿到了常规赛第二名的好成绩,但是在核心内线巴特尔离开之后,2006-07赛季的北京只取得了14胜16负的战绩位列常规赛第10位,并且连续5个赛季无缘季后赛。

巴特尔之后,通过“自废”来实现转会事件逐渐增多,到2014年又出现了轰动舆论的“吴冠希”事件,而这一次纠纷同样与北京男篮有关。出自奥神男篮的吴冠希,于2013-14赛季就加盟了上海男篮,但当时他是以租借的形式为上海征战。2014年夏天,上海与吴冠希正式完成签约,但是到了2014-15赛季常规赛开打之际,篮协通知上海男篮吴冠希因注册手续不全,无法代表球队出战。

吴冠希被禁止代表上海出战,背后是奥神、上海和北京三家的合约纠纷。北京方面表示,奥神早在2013年8月就与北京达成了转让协议,包括吴冠希在内的6名球员,还身背由奥神转让到北京的合约,因此他不能完成与上海等其他球队的签约和注册。为此吴冠希不得不在2014-15赛季停赛一年,之后才得以正式加盟上海,真正开始了自己的CBA生涯。虽然吴冠希的“自废”是非主观的,但同样是特殊情形下的矛盾点。

吴冠希事件折射出了CBA联赛在合约和转会规则方面存在的巨大缺失,这些问题早就已经凸显出来,但迟迟未能得到解决。直到姚明担任中国篮协主席和CBA公司董事长,CBA联赛大刀阔斧的改革才逐步展开,但在既符合中国国情又不违背市场规律的探索方面,CBA还有较长的路要走。

球员利益需要保护

新政推出仍更保护球队 可谁为球员说话

7月下旬,媒体曝出了CBA公司即将出台的多项改制,其中最为重磅的莫过于对球员签约、注册、转会以及合同薪水等事宜进行了具体规定。新规对以往的制度进行了改革,在球员合到期之际,优先权不再牢牢掌握在俱乐部手中,但与此同时,也出现了新的制约条款。新规确定了“培养费”制度,即球员合同期满后完成转会,新俱乐部需要向原俱乐部按照球员新合约的年平均工资(不含奖金)支付培养费。培养费金额为球员新合同年平均工资的 40% (不含奖金)。如两俱乐部达成一致,原俱乐部可放弃收取培养费。

限制球员任意转会流动方面,“培养费”的推出与旧有制度比起来,在很多人看来是“换汤不换药”,甚至会造成转会流动更加困难。回到孙悦与北京男篮的事件上,如果新赛季立即执行新规,孙悦想要转投他队,不仅要解决还剩一年的合约问题,加盟球队还要向北京男篮支付大额的培养费。但话说回来,无论是花费部分金额买断孙悦的合同,还是向其他球队收取培养费,从经济角度而言北京都不吃亏,可他们偏偏宁可白付孙悦一年薪水,却还是要扼杀球员打球的可能性,显然,这里面有赌气的成分,因为合同的原因,俱乐部有绝对的话语权,可这样的做法并不职业,也不符合市场的行为。也正因如此,外界才会对北京的做法进行了质疑和声讨。

早在CBA新规被曝之初,就有不少评论指出,球队培养球员得到了更多政策上的保护,但球员的利益却无法得到保障。三次获得CBA联赛MVP的唐正东,也曾因为不想为老到家江苏打球而双方闹出矛盾,但是抗争许久也未能如愿,最终只能妥协。唐正东在接受媒体采访之时曾谈到:“NBA就有球员工会维护球员们的利益,但CBA一直没有这样的组织,我们只能自己去争取。球员只能是弱势群体。”

正如唐正东所言,在NBA联赛中,球员工会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他们可以代表球员的利益,在利益分成、合约规则等问题上与联盟进行谈判,最大化的平衡双方利益,也曾不惜“停摆”的代价来解决矛盾纠纷。早在2015年,中国篮协就责成CBA联赛办公室成立球员工会,由每支球队派出一名球员担任工会成员,但事实证明,CBA的球员工会并未发挥实际作用,更像是一个“摆设”的存在。当孙悦被北京放弃注册之时,仍然没有力量强大的官方组织为球员说话。

但是也同样要提到一点,球员争取话语权没错,但在如今的联赛体制与大环境下,俱乐部培养球员多年,获得足够的保护也无可厚非。可若发生球员与经纪人私下操作,想要“曲线”转会的事也不少,显然,这严重影响了俱乐部的利益。所有的话语权,也更应建立在完全透明、遵守契约精神的前提下,无论是俱乐部还是球员,也只有这样,未来才能有发展的可能。

CBA改革任重道远

姚主席任重道远 未来如何更好平衡利益

2017年初,中国篮球历史上成就最高的球员姚明,成为了新一任中国篮协主席,这意味着中国篮球进入了新的年轮,改革和发展也将走上全新的轨道。然而,让中国篮球的各项事业快步提升,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尤其是多年来在国情体制和市场规律夹缝中成长的CBA联赛,改变绝非一朝一夕能够实现。

上任之初接受媒体采访,姚明坦言压力巨大,也直面了联赛改革面临的难题,他说:“体育事业改革发展正进入新的阶段。在新形势下,怎样厘清政府和社团组织之间的关系,怎样调动各自最有效、最有优势的一面去取得新成就,需要我们积极探索。”

孙悦面临两年无球可打的事件,发生在中国男篮出征亚运会之际,但仍然搏得了整个中国篮坛的关注,球迷和媒体也纷纷发表观点,不仅探讨北京男篮的做法和孙悦的前途,也让CBA联赛改革再度成为热议的主题。身在雅加达督战男篮女篮争冠的姚明,一定不会忽视这一事件带来的影响,接下来,中国篮协和CBA公司能否出台更多符合市场规律、维护球员利益的新规定,我们也将拭目以待。

姚明担任中国男篮主席和CBA公司董事长以来,肩负着国人的高度期待,但同时也需要一些耐心和理解。人民网曾发表评论谈及姚明肩负的使命,其中有这样一段话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万事开头难,中国篮协作为体育社团改革的突破口,在改革的过程中必然要经历投石问路、摸着石头过河的阶段。姚明出任篮协主席只是中国篮球改革的冲锋号,起到‘后勤保障’用的配套政策需要同步跟上,才能打赢改革的胜仗。否则姚主席空有一腔雄心壮志,却被制度束缚了手脚、四处碰壁,改革又成了一场空谈。中国篮球改革任重道远,现在已经开了一个好头,能否成功还需要各方面的配合和支持,切不要把重担都让姚主席一个人挑。”

未来,如何让CBA联赛更加健康专业的发展,使得各方利益得到更好的平衡,既是姚明需要思考和论证的问题,也将是联赛各方共同努力的结果。我也真切的希望,像孙悦与北京男篮的事件,不要再次发生。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ina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