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同样是绕场跑一圈 为啥NBA球员比FIBA出汗多?

[摘要]篮球的精彩不只出现在场上,腾讯体育原创栏目《世界篮球宝典》是一档篮球科普类栏目,让您可以直观并深入的了解世界杯相关知识,真实的感受篮球的魅力和风采。

FIBA和NBA不只是规则等细节方面有许多不同,在直观外表上,也能很明显地看出差别。在球场的长宽、和三分线的距离上,两大体系都没有实现统一。

“大气”vs“精致”

在球场大小上,两者采用单位习惯不一样,FIBA 是米,NBA 则是英尺。一般情况下,国际篮联规定标准比赛球场的尺寸为长 28 米,宽 15 米;美职篮中,规定比赛场地规格为长 94 英尺,宽 50 英尺,折合约是 28.65 米,宽 15.24 米。

这就意味着,NBA 的球场比起 FIBA 更大,相信经常观看篮球比赛的球迷应该都能感觉到,看 NBA 比赛时,会觉得更加开阔。

NBA球场

FIBA 球场

在三分线的距离上,两种体系曾经有着非常大的差距,如今也并未完全一致。NBA 的外线投篮难度要比 FIBA 大很多,自从 1980-1981 赛季完全接受三分线制度以来,NBA 就把弧顶的三分线距离定为 7.25 米,并且,三分线并非半圆形,为了避免占用空间太大,NBA 的底角位置距离篮筐是比较近的, 为 6.70 米。

相比之下,曾经的 FIBA 三分线要“亲民”很多,1984 年,FIBA 借鉴 NBA 经验,引入三分线,但距离仅为 6.25 米,比 NBA 足足短了一米。在随后多年中,FIBA 一直延续着这项规则,直到 2008 年,鲍曼宣布将在 2010 年开始实施新规则,其中包括将三分线扩大 50 厘米,即 6.75 米。此后,虽然 FIBA 也有过继续扩大三分线的讨论,但并未付诸实践。

NBA、FIBA 三分线区别

“四分球”?不是梦

NBA 不一定会在增加投篮难度这条路上停下脚步,尤其是小球风潮的出现,更让很多人打起了“四分球”的主意。

2016 年,两大历史三分高手也谈到了四分球,拉里-伯德是支持的态度,而雷吉-米勒则表示引入四分球会让联盟成为笑柄。伯德认为,时代是发展的,现在联盟许多球队都追求投篮的极致,增设“四分线”是大势所趋,对此,联盟副总裁范德维奇表示感兴趣。而雷吉-米勒更为老派,“联盟将成为一个笑柄,而我会站在嘲笑者的最前列。”

超级射手的出现,让四分线的设立成为可能

如果说,NBA 是“纸上谈兵”的话,FIBA 可能就是“蠢蠢欲动”了,让三分线更远半米,是他们在未来很大可能会进行的操作。

创新让NBA与众不同

毫无疑问,NBA 对于场地的创新性让他们在篮坛立于不败之地,成为最受欢迎和水平最高的联赛。对于他们来说,就是要让球员能在更苛刻的环境下对抗,让他们的水平变得更高,这就是他们为什么要在近 40 年前就划出三分线的原因,而且这只是他们众多创新中的一项。

相对而言,FIBA 的创新不只要考虑到篮球运动的发展,还要兼顾其他国家的水平,保守一点,也无可厚非。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ongd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