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亚运男子三大球中国仅剩男篮 他们能否捍卫尊严

男篮已打进半决赛

腾讯体育8月29日讯 在以35分的巨大优势战胜东道主印尼后,中国男篮晋级半决赛,他们离夺金的目标又进了一步。而在亚运赛场,在U23男足和男排已经相继被淘汰出局,中国男篮成为了中国亚运代表团男子三大球项目的孤军,他们能再次捍卫中国男子三大球的尊严吗?

U23男足一片看好却悲惨出局

男篮战绩秒杀男足

中国男子三大球历史上,无论是亚洲级别的大赛,还是奥运会和世界杯(原世锦赛)等世界大赛,男篮的整体战绩相较于男足和男排来说都更为优异且稳定。

中国男篮从1984年以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名义参加洛杉矶奥运会开始,就从未缺席过奥运会,并在1996年亚特兰大、2004年雅典和2008年北京三届奥运会均打进前八。中国男篮从1978年开始参加世锦赛(现世界杯),在一共所参加的8届该赛事中,在1994年多伦多世锦赛闯入前八,2006年日本世锦赛和2010年土耳其世锦赛均小组出线,打进十六强。

亚洲层面上,从1975年起中国男篮开始参加亚锦赛,1975年-2015年17次跻身决赛并16次夺冠。亚运会上,中国男篮从1974年开始参加亚运会,在所参加的11届比赛中一共夺得了7次冠军。

中国男足历史上仅在2002年打进过世界杯,但小组赛3战尽墨,未进1球。奥运会的历史上,中国男足也只在1988年汉城和2008年北京打过奥运会,其中2008年奥运会是以东道主的身份自动获得的参赛资格。1988年汉城奥运会中国男篮的成绩是第14名,2008年北京奥运会他们位列第13名。

中国男足无论是在亚洲杯,还是亚运会都从来没有获得过冠军,成绩最好的均为第二名。1984年和2004年两届亚洲杯,中国男足的成绩都是第二名,另外1976年和1992年两届亚洲杯分获季军。

中国男排的成绩比男足好很多。中国男排在奥运会上的最好战绩是第五名,那是在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上,中国男排凭借天时、地利、人和晋级八强,并最终名列第五。巧合的是,中国男排在世界杯上的最好成绩也是第五名,不过年代比较久远,分别是1977年和1981年。另外中国男排世锦赛的最好成绩是第七名,分别是在1978年和1982年取得的。

在亚洲,中国男排在1979年、1997年和1999年3获亚锦赛金牌,在2012年的亚洲杯上也获得过冠军。亚运会上,中国男排在1986年、1990年和1998年3度夺得金牌。

由此可见,在三大球的成绩方面,只有男排在世界大赛上的成绩能够与男篮匹敌,但是亚洲层面的战绩男篮要远强于男排,至于男足,男篮完全能够秒杀对方。

男排创亚运参赛最差成绩

本届亚运男篮再成男子三大球独苗

在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上,中国U23男足小组赛全部获胜,以第一名的身份出线。3场小组赛,中国男足打入11球,是攻击力最强的球队,只丢1球,是防守第二好的球队。小组赛最后一轮,甚至进行了大规模的轮换。除了替补守门员外,中国队的所有球员都获得了出场比赛的机会。

但是中国男足却在淘汰赛中被整体小自己两岁的沙特连灌4球,虽然最后阶段连扳3球,但是仍然以3-4饮恨出局,就此结束了亚运会的征程。

男排这边,他们在26日被卫冕冠军伊朗队3-0横扫,无缘晋级,只能进入7至10名的排位赛争夺。即使中国男排最终获得第7名,这也是自1974年参加亚运会以来的历史最差战绩。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男排在小组赛中还曾爆冷输给了越南。

在男足和男排出局后,现在就只剩下男篮这一根三大球男子项目的独苗。以半支国家队参加亚运会的中国男篮,召回了在NBA效力的周琦,上赛季MVP丁彦雨航也伤愈归队,他们在小组赛首战2分险胜拥有克拉克森的菲律宾,随后大胜哈萨克斯坦,由此以小组第一名的身份顺利晋级八强,并且被分在了整体实力一般的下半区,避开韩国、伊朗和菲律宾等强队。

在大比分战胜印尼后,中国男篮杀进四强,他们的对手是中国台北男篮,就账面实力而言,中国男篮明显更强,只要不出现大的意外和轻敌,理应拿下对手打进决赛。不过,不管决赛对手是伊朗,还是卫冕冠军韩国,他们都是以世预赛的班底出战,不可小觑,中国男篮并无必胜的把握,要想捍卫男子三大球项目的尊严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紫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