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亚运3X3篮球战幕将启 一文读懂规则与赛制

中国3X3男女篮参赛球员

腾讯体育8月21日讯 北京时间8月21日,2018年印尼雅加达亚运会3X3篮球赛将拉开战幕,中国男女篮都将出战。作为去年被列为东京奥运会正式比赛的项目,3X3篮球的规则究竟是怎样的,雅加达亚运会3X3篮球的赛制如何,本文将一一进行讲解。

3X3篮球规则

3X3篮球比赛应在拥有一个球篮的篮球场地上进行。标准的3X3篮球场地面积应为15米(宽)X11米(长)。场地须具有一个标准篮球场尺寸的区域,包括一条罚球线(5.80米)、一条2分球线(6.75米),以及球篮正下方的一个“无撞人半圆区”。

可以看到,3X3篮球比赛使用的场地就是一般的篮球场,但是长度比标准半场要短3米。

3X3每支球队应由4名队员组成,其中3名为场上队员,1名为替补队员。和五人制篮球不同,3X3比赛开始时不必跳球,而是采用掷硬币的方式决定球权。值得一提的是,开场获得球权的球队,若是进入加时赛同样先发球。计分方式为,三分线内的投篮和罚球得1分,三分线外出手,得2分。

3X3篮球的比赛时间(净时)为10分钟,球队如果在常规比赛时间结束之前率先得到21分或以上则获胜。如果比赛时间结束时比分相等,则应进行决胜期比赛,决胜期中率先取得2分的球队获胜。

3X3篮球一次进攻限12秒钟,对于换人没有限制,每队拥有1次30秒的暂停。队员只有在死球状态下请求暂停。

3X3篮球没有犯满毕业一说,三分线内投篮被犯规,应判给1次罚球;三分线外投篮被犯规,应判给2次罚球。被犯规的同时球进,则应加罚1球。球队在全队累计犯规达到第7、第8和第9次犯规时均判给对方2次罚球。第10次及随后的全队犯规同技术犯规和违反体育道德犯规,总是判给对方2次罚球和球权。

技术犯规将判罚1罚1掷,违体犯规将判罚2罚1掷。两次违体犯规即取消整个比赛的参赛资格。

每一次投篮中篮或最后一次罚球中篮后,非得分队的一名队员在场内球篮正下方(而非端线以外)将球运至或传至场地圆弧线外的任意位置重新开始比赛,此时防守队不得在球篮下的“无撞人半圆区”内抢断球。

在每一次投篮没有中篮或最后一次罚球没有中篮后,如果进攻队抢到篮板球,则可以继续投篮,不需要将球转移至圆弧线外。如果防守队抢到篮板球,则必须将球转移至圆弧线外(通过运球或传球的方式)。如果防守队抢断球或者封盖投篮,获得球后必须将球转移回弧线外发动进攻。(通过传球或运球的方式)。

死球后的开球,是在场地顶端三分线外洗球(防守方交给进攻方)。

雅加达亚运会3X3篮球赛制

雅加达亚运会3X3篮球比赛共分为男女两个组别。男子组一共有20支队伍参赛,分为4个小组,每个小组有5支球队。

小组赛的进行时间是8月21-25日,每个小组的前两名获得出线权。8月26日,8支球队采用交叉淘汰赛的方式进行1/ 4决赛,分别由A1vsC2、D1vsB2、B1vsD2、C1vsA2。之后便是半决赛、三四名和决赛的比赛,比赛时间依然是8月26日。

女子组一共有16支队伍参赛,分为4个小组,每个小组有4支球队。

小组赛的进行时间是8月21-25日,每个小组的前两名获得出线权。8月26日,8支球队采用交叉淘汰赛的方式进行1/ 4决赛,分别由A1vsC2、D1vsB2、B1vsD2、C1vsA2。此后是半决赛、三四名和决赛的比赛,比赛时间是8月26日。

(紫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s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