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国3X3篮球实力揭秘:男队皆草根 女队争亚运冠军

草根选手组成男队

腾讯体育8月21日讯 雅加达亚运会3X3篮球赛21日就将打响,中国男女篮3X3篮球队均会出战,相比起五人制篮球,3X3篮球并不太为外界所熟知,而且中国3X3国家队的选拔机制也和五人制篮球有一定的差别,下面就让我们来认识一下参加本次亚运会的中国3X3篮球男女队。

草根选手组成男队

中国3X3男队的4名球员分别是肖海亮、黄文威、曾冰强、陈功。从去年开始,中国篮协调整了3X3篮球国家队的组队模式,通过“我要上奥运”全国三人篮球擂台赛选拔各级队伍,创新国家队的选拔模式。“我要上奥运”与中国国家3X3篮球集训队的组建实现挂钩,这也使得“草根英雄”真正有了身披国家队战袍,参加国际比赛的机会。

此番雅加达亚运会将代表中国出征的男队就是“我要上奥运”男子公开组冠军队队员为主要班底组建的中国三人篮球代表团。其中肖海亮、黄文威、曾冰强3人是广东东莞麻涌队成员,他们在男子公开组中获得了全国总决赛冠军,而陈功则是湖北3X3男篮成员,他夺得过男子公开组南区冠军,全国总决赛第二名。

为了更好地备战此次亚运会,中国篮协专门为这支男队提供了一次前往世界三人篮球强国塞尔维亚的拉练机会。在为期两周的海外训练、比赛中,三人篮球国家队男队可以说是受益匪浅,他们和塞尔维亚的贝尔格莱德队一起在力量房进行力量训练,一起打对抗赛,自身的实力也得以提升。

在出征亚运会之前,男队的4名球员一直在广东工业大学训练。队长肖海亮有过短暂的NBL联赛经历,现在在东莞地方上的文体局,负责群众体育的组织工作。队员黄文威长相酷似影星吴奇隆,是广州体院的一名教师,平日训练里是流汗最多的一个。

另外黄文威和曾冰强参加过今年5月1日在深圳南山文体中心进行FIBA3X3篮球亚洲杯,他们在小组赛中连克韩国和伊朗,闯入八强,无奈在八强战与新西兰队的比赛中遭遇到了有争议性的判罚,最终以20-21憾负对手,无缘四强。

总的说来,这支3X3男队整体实力平均,速度快,配合比较默契,本次亚运会他们和东道主印尼、斯里兰卡、泰国、越南分在A组,获得小组前两名出线应该问题不大。

职业选手领衔女队

如果说中国3X3男队是草根选手,那么女队则是清一色的职业球员了,由迪拉娜、张芷婷、李颖韻、姜佳音4人组成的上海女篮一队,在“我要上奥运”女子公开组中夺得了全国总决赛冠军,由此获得代表中国参加亚运会的资格。

中国3X3女队在一起集训了较长时间,她们参加过诸如“一带一路FIBA3X3挑战赛”,以及在捷克、斯洛文尼亚举行的3X3篮球赛事等。在捷克国际女子3X3篮球邀请赛上,中国队先后战胜捷克二队、意大利女队和波兰女队,在半决赛中又战胜了捷克一队,挺进决赛。可惜最终她们以两分只差惜败法国队,夺得亚军。

在这支3X3女队中,迪拉娜接触三人篮球最早。迪拉娜是一名新疆维吾尔族姑娘,打法强硬,作风顽强,入选过国家队,并在第二届南京夏季青年奥运会开幕式上作为中国代表团的旗手出场,并参加了3X3篮球赛。在广东和山西效力了几个赛季后,迪拉娜回到新疆,加盟了新疆女篮,帮助球队一直处于联赛顶尖的行列。

入选过国青队的李颖韻与张芷婷都是上海女篮的队员,上海女篮是季后赛常客,经过了无数关键战役历练的李颖韻与张芷婷早已身经百战。姜佳音来自江苏女篮,是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上赛季升班马江苏力压八一、沈部等强队杀进以后赛,彰显黑马本色,姜佳音功不可没。

本次雅加达亚运会中国3X3女队被分在A组,同组对手有马来西亚、卡塔尔和越,她们的目标不应该仅仅只是小组出线,争冠也是很有可能的。

(紫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s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