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NBA头号“跑男”曾被同行追打 长吻巴克利成佳话

4年前的今天,NBA官方宣布75岁的裁判迪克-巴维塔(Dick Bavetta)正式退休。他曾是NBA公认的最具威望的裁判,执法NBA比赛长达39年,从未缺席NBA指派给他的任何一场比赛,共计执法2635场常规赛创下纪录。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巴维塔成为第一位执法奥运篮球的NBA裁判。他在2015年入选了篮球名人堂,忘年交查尔斯-巴克利成为他的引荐人。

这位德高望重的老者曾经屡遭歧视,年轻时候就连他自己也差一点打退堂鼓,不再从事裁判事业,但是他最终挺了过来,这之中付出了无数辛勤的汗水。他绝对是NBA头号“跑男”,不仅执法场次最多,球场上跑动距离最长,他还每天坚持跑8英里健身,拥有NBA球队的城市都曾留下他清晨跑步的身影。

巴维塔处罚湖人比赛

但是他又曾经陷入巨大的争议漩涡,被著名黑哨蒂姆-多纳希认定为NBA裁判中最好赌的裁判,幸好NBA的调查报告证明他是清白的。不过,他依然被很多人认为,即使不是黑哨,也至少是官哨、偏哨。

他曾遭歧视被同事暴打

迪克-巴维塔到底是受尊敬的裁判,还是一个令人唾弃的赌棍黑哨,又或者是一位热衷于公益事业的慈善家呢?他的人生充满了传奇。现在让我们从那个曾经不知名,屡受欺负的“丑小鸭”说起。

2015年,巴维塔入选篮球名人堂

巴维塔1939年出生于纽约布鲁克林。1962年他从圣弗朗西斯学院获得MBA,随即在华尔街所罗门兄弟公司找了个经纪人的职位。但是他的哥哥乔-巴维塔建议他学习裁判课程。乔是ABA联盟的一位官员,正是他的指引,让迪克-巴维塔后来成为NBA最有威望的裁判。

巴维塔最初在华尔街商人圈子里组织的篮球联赛中当兼职裁判,然后又在高中联赛执法。巴维塔梦想着有一天能成为NBA裁判。但是,他逐渐体会到了从一位高中联赛的裁判到NBA裁判有多遥远的距离。过了十多年,巴维塔依然是个不知名的小裁判。当时的NBA每场比赛只有两名裁判执法,名额太有限,巴维塔曾经多次申请进入NBA,也参加了多次NBA组织的裁判训练营,但是他连续9年遭到否决。巴维塔想到了放弃,专心在商界打拼。

1975年,NBA邀请巴维塔参加一个在新奥尔良的裁判训练营,心灰意冷的巴维塔拒绝了,他觉得进这个裁判训练营也没什么用,自己反正进不了NBA。“我哥哥打来了电话,骂我是笨蛋,他说‘让我告诉你这一切,NBA会用飞机送你到这个国家最好的城市,让你住好宾馆,还为你的吃喝买单,你却要拒绝这一切’,”巴维塔回忆说。

乔-巴维塔的话让巴维塔回心转意,去参加了裁判训练营,他的命运也由此发生改变。几个星期后,NBA老裁判门迪-鲁多夫退休,而巴维塔作为裁判训练营中执法资历最长的学员,有幸被NBA录用。

巴维塔进入NBA裁判圈子时已经36岁,相比之下,乔伊-克劳福德26岁就当上了NBA裁判。巴维塔可谓是大器晚成,而且在最初的10年时间里,巴维塔在裁判圈子里不好过,NBA的裁判委员会每个赛季会根据每一个裁判的执法表现进行评级,巴维塔在前10年每次都处在靠后的位置,他每个赛季吹罚的技术犯规次数和将球员驱逐出场的次数都位居前列,这样的表现使得巴维塔前10年都无缘执法季后赛。

巴维塔甚至被同事看不起。上世纪70年代76人和篮网之间的一场比赛,巴维塔和厄尔-斯通共同执法。比赛最后时刻,双方只差一分,斯通吹罚篮网队犯规,76人将罚球两次,很可能就此获得胜利。但巴维塔认为篮网没有犯规,这样意味着76人没有罚球,将输掉比赛。“你要驳回我的判罚吗?”斯通在球场上对着巴维塔大喊,倔强的巴维塔根本不为所动。

比赛结束了,双方球员回到了各自更衣室。过了一段时间,巴维塔才蹒跚着走进裁判员的休息室,他的衣服被揪得皱巴巴的,他的眼角也有一片淤青。斯通赛后追着狠揍了他一顿,而且骂骂咧咧地羞辱巴维塔,后者不敢还嘴。当然,联盟后来处罚了斯通。

巴维塔被贴上不够强硬的标签,而且执法水平一般,在NBA裁判圈子的前10年他依然是丑小鸭。不过,巴维塔花了很大的功夫提高自己的执法水平,他研究各位资深裁判的比赛录像,他利用休赛期执法各种业余联赛积累经验。同时他积极健身,让自己保持充沛的体能。终于在1986年,巴维塔获得了执法季后赛的资格。巴维塔进入联盟的第11年才执法季后赛,而乔伊-克劳福德进入联盟第5年就执法季后赛,第9年已经开始执法总决赛。

他无愧NBA第一“跑男”

不过,巴维塔果真是大器晚成,厚积薄发,他逐渐展现高超的执法能力,2000年起到2014年退休他都是NBA年薪最高的裁判。2006年2月8日,在篮网与尼克斯的比赛当中,巴维塔迎来了自己执法生涯的第2135场比赛,从而超越杰克-奥唐内尔成为执法NBA场次最多的裁判,那时候巴维塔已经66岁了。在2014年正式退休之前,巴维塔曾经多次向联盟提出退休,但是联盟驳回他的申请,认为他的身体这么好,完全可以继续吹罚比赛,而且联盟也不想这么早失去裁判里的招牌人物。

巴维塔和乔丹

巴维塔年过七旬都能保持很高水准的执法水平,这得益于他积极进行身体锻炼。他还有一个保持身体的秘诀,那就是穿5双袜子,巴维塔说这让他的脚从来没有在执法比赛时受伤。跑步是他最喜欢的锻炼方式,巴维塔几乎每天都坚持晨跑,而且一次要跑大概8英里(12.87公里)。“当你变老了,很多事情无法做到,你会漏掉不少判罚,这是不应该的,”巴维塔说,“我必须坚持跑步,有时我会跑10英里(16公里),这样我可以准备得十分充分。”

巴维塔几乎风雨无阻,他不仅在休息日跑步,比赛当天他也坚持不懈。一直到总决赛结束,巴维塔才会非常难得地给自己放上几天假,吃几个冰淇淋奖赏自己。“每次总决赛过后,我都会觉得自己老了不少,”巴维塔说。

巴维塔每个赛季的执法场次总数都在80场以上,赛季期间,他几乎每天都在奔波,这对于一位已经60多岁的老人来说,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但是无论在哪座城市,巴维塔都坚持锻炼。只是在赛季结束后,巴维塔会因为暂时失去动力,而感到十分疲倦。

但巴维塔给自己的假期往往十分短暂,每年夏天,他都坚持锻炼身体。在夏天,除了晨跑外,他还经常到郊外骑自行车爬坡,他还会到郊外的湖泊划船。巴维塔创造传奇没有捷径,他靠的是坚持不懈地跑步。

因为跑步,巴维塔闹出了许多趣事。有一次在公路上跑步时,有一辆警车从他的身后开了过来。巴维塔意识到这辆车是在追他,于是他停了下来。开车的警察将车停好后,示意巴维塔过去。巴维塔走上前询问说:“警官,我超速了吗?”那位警官笑了起来:“不,我是建议你跑步时小心一些,注意安全,不要太靠近车道。”

2007年全明星赛,巴维塔和巴克利的赛跑以及深情一吻成为了联盟一段佳话。两人赛跑的导火索是在2007年1月份的一场比赛中,TNT解说员马文-阿伯特和巴克利打嘴仗,阿伯特宣称巴维塔每天都跑步,如果和巴克利来一个比赛,他会选择巴维塔。巴克利自然进行回击,宣称不可能。NBA和TNT借此机会真的让他们在全明星赛上比试,并且拿出75000美元作为基金,赢的一方将以他的名义捐赠给慈善机构。

2007年全明星,巴克利和巴维塔上演深情一吻

巴维塔由于冲得过猛,在比赛中不慎摔倒,膝盖都破了。巴克利倒着跑最后都赢得了比赛,但是这丝毫不影响人们对巴维塔老爷子由衷的敬意。比赛结束,巴维塔与巴克利那“深情”的一吻更是成为拉斯维加斯全明星周末乃至整个NBA历史全明星周末的经典一幕。

他力保湖人制造国王冤案?

巴维塔最令人尊敬的一点是,他从来没有缺席NBA指派给他的一场比赛。也正因为如此,他每个赛季执法比赛场次总是名列前茅,让他打破纪录。巴维塔曾经多次碰上暴风雪天气,他的航班被取消。其实,NBA每场比赛都有预备裁判,巴维塔完全可以请假,但是他每次都是选择自己开车前往自己要去的城市执法比赛,风雨无阻。

巴维塔还有一次因为受伤差点缺席比赛,但是他又坚持住了。1999年步行者与尼克斯的比赛中,杰伦-罗斯和尤因发生纠纷,罗斯狠狠地挥出一拳,但没想到打在了巴维塔的脸上,并且打破了他的鼻子。“就像成了一块薄煎饼,”巴维塔这样形容他的鼻子。他的伤势十分严重,但是依然坚持吹罚完比赛。两天后有一场比赛需要他执法。尼克斯的队医起初建议巴维塔放弃那场比赛,可巴维塔表示无论如何他都要参加。巴维塔在第二天早上做了手术,并且顺利赶上了那场比赛。当巴维塔比赛前从通道走进球场时,记分台的工作人员戴上了呼吸器,模仿巴维塔,以表示对这位敬业的老裁判的尊敬。

不过,这位令人尊敬的老裁判却被黑哨蒂姆-多纳希指责为联盟最好赌的裁判,还制造了2002年国王与湖人西部决赛第六场的冤案。多纳希在他的书中这样描述巴维塔:“巴维塔是全联盟最喜欢赌博的裁判,他每场执法都会参与赌博。曾经乔丹对我的一个裁判伙伴说过‘全联盟都知道巴维塔赌博,我们唯一希望的就是今天他押的是我们这边。’”

多纳希还指出巴维塔是联盟操纵比赛的执行裁判,最经典的案例就是2002年西部决赛第六场,当时国王以3比2领先。多纳希在书中描述,执法那一战的巴维塔在赛前毫不隐瞒地告诉其他裁判,联盟需要第七场比赛:“如果我们给那些系列赛落后的球队有利的吹罚,没有人会抱怨。这个系列赛将会打成3比3,然后更好的球队将会赢下第7场。”那场比赛,国王被不断吹罚犯规,湖人在最后一节获得了27次罚球命中21次,而国王只有9罚7中。那场比赛湖人以106比102击败国王。

邓肯和巴维塔

多纳希还举例,有一场掘金和马刺的比赛,巴维塔曾在他面前宣称,他可以在开场5分钟就吹邓肯3次犯规,将他弄到替补席上,从而帮助掘金获胜。不过,NBA和联邦调查局一起对NBA的裁判进行了详细的调查,然后宣布除了多纳希外,其余裁判没有违法行为。负责那次调查的美国联邦前检举人劳伦斯-佩多维茨表示:“很多裁判告诉我们,他们都相信巴维塔是清白的。”

不过,巴维塔也确实有多次执法比赛引发了争议。比如2000年开拓者和湖人西部决赛第七场,开拓者前三节领先湖人13分,但是最后一节遭到湖人逆转。那场比赛,湖人获得37次罚球,而开拓者只获得16次罚球。巴维塔是当时的主裁判,这一战同样被不少人认为是联盟在保湖人的一个案例。

巴维塔是NBA裁判界的传奇

时过境迁,那些争议如果你当真自然信其有,如果你不关心自然信其无。对于巴维塔,我们或许更应该看到,他从一位受到歧视,甚至被同事暴打的软蛋裁判,变成NBA头号“跑男”,创下NBA裁判执法最多纪录,长期被誉为威望最高的裁判。他的成功付出了艰辛的汗水,甚至鲜血。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