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四年时间从菜鸟到核心 周琦这次要弥补姚明遗憾

周琦是本届亚运男篮的核心之一

腾讯体育8月19日讯 该来的总是要来的。北京时间8月21日,中国男篮红队就将迎来与菲律宾队的亚运会首战,周琦和克拉克森两位NBA球员的对抗备受外界瞩目,不过对于周琦来说,克拉克森和菲律宾仅仅只是开胃菜,他的目标是夺回四年前失去的亚运会金牌。

四年前的周琦还是个菜鸟

仁川失利却成就周琦

四年前站在仁川赛场上的周琦,还是一名标准的国家队菜鸟,那时候他连一场职业联赛都还没打过。不过,这并不妨碍周琦绽放光芒,他在与伊朗队的比赛中面对哈达迪,砍下全队最高的17分和11个篮板,并贡献了3次助攻和2记盖帽,就数据上来说,已经胜过了“亚洲第一中锋”的9分和10个篮板。所以,虽然中国男篮仅列第五,创下了亚运会最差战绩,但周琦却成为了球队一大收获。

2014-15赛季,周琦代表新疆队首度出战CBA联赛,场均能够贡献14.1分和7个篮板,虽然新疆队没有闯进季后赛,周琦的数据也只能算中规中矩,但毕竟他还年轻,而年轻就是资本。之后一个赛季,周琦的数据涨到了15.8分和9.8个篮板,另外还有3.2记盖帽,他在稳步前进着。

2015年长沙亚锦赛,周琦和中国男篮负重前行,在击败韩国一役中,周琦面对亚青赛时的宿敌李忠贤爆发出了惊人的能量,他统治攻守两端,在全场观众的加油呐喊声中独得21分8个篮板2次盖帽,尤其末节狂揽13分帮助中国男篮实现惊天逆转。

在赢下这场荡气回肠的一战后,中国男篮气势如虹,连克伊朗和菲律宾两大劲敌,夺回了亚锦赛金牌,重新站立在亚洲之巅!值得一提的是,有了周琦在内线的防守,中国队的禁区固若金汤,不管是哈达迪还是布拉切都难以轻松攻到篮下得分,最终周琦入选了亚锦赛最佳阵容,可谓实至名归,所有人都相信,他会在第二年的选秀大会上成为又一个被NBA选中的中国球员。

里约之后承受很大压力

里约奥运陷入低谷

可是2016年对于周琦来说不堪回首。那一年夏天,备受中国球迷关切的周琦在NBA选秀大会上顺位一路下滑,最终直到第43顺位才被素有中国情结的火箭摘下,周琦的父亲在演播室里更是一度紧张的连话都说不出来。

被视作姚明接班人的自己竟然只在第二轮被选中!如此巨大的心理落差让不善言辞的周琦感到非常失落,职业生涯顺风顺水的“大魔王”遭遇到了人生中第一次低谷。于是我们看到,本该在里约奥运会上证明自己的周琦在世界诸强面前显得毫无抵抗力,场均仅有5.6分和1.2个篮板进账,比赛进行的过程中还疑似有跟易建联顶嘴的情况出现。

一年前的长沙还生龙活虎的周琦,在里约就仿佛换了一个人似的,不但毫无斗志,而且将自身力量差,对抗能力弱的缺陷暴露无遗。打球软、面,抢篮板不力让周琦成为了一些人口中的“周一板”。

时任新疆队主教练的李秋平直言不讳地指出,选秀未能获得理想顺位,对周琦的影响和打击都非常大,造成他在之后的奥运会上不够专注,打得好像没有魂一样,他自己也不知道为何会打成这样,原因就是他无法走出这个阴影。

NBA归来的他让人看到成长

两年野蛮生长塑造“魔鬼筋肉人”

好在周琦很快走出了阴影,他在2016-17赛季帮助新疆队夺得了梦寐以求的联赛总冠军,由此也拿到了去NBA的通行证。当新疆上下还在为冠军热烈庆祝时,周琦已经踏上了赴美的行程,他很清楚自己究竟想要什么。

火箭队内人才济济,内线有“饼皇”卡佩拉、经验丰富的内内、技术全面的安德森等,周琦无论是经验还是能力相比他们都有着一定的差距,火箭也因此数度将周琦下放至发展联盟锻炼,以使其保持比赛的感觉。

这一次,做足了思想准备的周琦没有怨天尤人,他把所有的经历投投入在了弥补自身最大的弱点核心力量上。健身房里,周琦挥汗如雨地利用各种训练器械练习力量,他的肱二头肌逐渐鼓起,力量的增加不但让周琦在与NBA球员的对抗中不落下风,更极大增强了他的信心。所以,当外界传言,周琦会在今夏回到CBA效力时,曾前往休斯敦看望周琦的郭士强明确表示,周琦只想在NBA立足。

在今年的NBA夏季联赛上,周琦为火箭出战4场,在场均21.3分钟的时间里,得到12分6.5个篮板3记盖帽,命中率高达72.7%,三分球命中率是有55.6%,与一年前相比更加游刃有余。著名篮球评论员苏群在看到周琦夏季联赛的表现后直言,周琦下赛季在火箭的位置稳了。

回到国内的首场比赛,周琦就在斯杯与突尼斯交锋时砍下22分和8个篮板,两项数据均为全场最高,同时奉献了3记重扣。之后迎战克罗地亚,周琦只要一触球就会迎来全场海啸山呼般的喊声,虽然6分的得分并不多,但是周琦抢下8个篮板,并送上4记火辣辣的盖帽,令对手俯首称臣。

值得一提的是,周琦罚球时的照片在网上广为流传,照片中他双臂肌肉虬起,如同“魔鬼筋肉人”,仅在NBA一个赛季肌肉线条就如此明显,可见周琦平时没有少下苦功。有网友甚至将漫威英雄的大boss灭霸的头像P在了周琦的头上。对此,周琦幽默地表示,要以灭霸为目标不断进步,看吧,这就是自信。

如今,虽然没有人明言,但周琦确实是这支中国男篮红队中名气最大的球员,当克拉克森没有被NBA允许参加亚运会时,菲律宾篮协进行上诉的依据便是周琦。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周琦的影响力。因此,无形中周琦已经成了中国男篮红队的领袖。

对于亚运夺金,周琦刚回归时就表示,会全力冲击亚运会金牌,这不仅是为自己,也是为了姚明,“姚主席告诉我,他从没在亚运会拿过冠军,只拿过一次第二(2002年釜山亚运会),我也只拿了第五。”

周琦能弥补姚明的遗憾率队夺金吗?那么,先从战胜菲律宾开始吧。

(紫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