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他跟科比做队友肠子都悔青了 分手后上演赛场冲突

[摘要]腾讯体育原创栏目《NBA恩仇录》讲述NBA巨星们的恩怨情仇,在8月的每周一到周五上线。

科比-布莱恩特和德怀特-霍华德,一个不苟言笑、严肃认真,一个嬉皮笑脸,整日耍宝。2012-13赛季,成为湖人队友的他们俩只在一起打过76场比赛,可最终的结局却是不欢而散,反目成仇。

其实,那一个赛季的不愉快,只不过是一根导火索,“飞侠”和“魔兽”之间的梁子,早在2004年11月13日的那个夜晚就结下了。

奇耻大辱!科比飞身骑扣霍华德

2004年选秀大会上,奥兰多魔术队用状元签选中了身体条件出众的中锋德怀特-霍华德。那时候,所有人都期待“魔兽”成为下一个奥尼尔,能够率领球队冲击总冠军。而霍华德本人,也是自信满满,期待在NBA大展拳脚。

2004年11月13日,霍华德迎来了职业生涯的第六场比赛,他的对手是科比和湖人队。在这场比赛中,最惊人的一幕发生在第三节结束前2分31秒。科比利用奥多姆的掩护,先后摆脱了魔术球员史蒂文森和加里蒂,直杀内线。面对霍华德的补防,科比毫无畏惧,奋力起跳完成单手劈扣,而霍华德则被科比死死地摁在胯下,“魔兽”身体倾斜,踉踉跄跄,还险些跌倒。科比对霍华德的这记骑扣,可以说是他的职业生涯最佳扣篮之一,当然,这也算得上是霍华德生涯里最耻辱的镜头之一。

进入联盟才打了六场球,这是霍华德第一次被隔扣,对此他也是印象深刻。“这是第一次有人在我头上扣篮,而且还是科比,”霍华德后来回忆道,“所以之后每次看到科比突进禁区,我都会想起当年被科比隔扣的场景,希望永远都不会再出现那样的事情。”

2008年,科比在一次采访时谈到了那次骑扣。“你知道的,霍华德非常强壮,而且天赋很高,那个球我只是骑着他的肩膀,闭着眼把球扣进去了,这太令人难以置信了,我其实是蒙进的,他运气太差了。”

就像霍华德本人所说,自从被科比隔扣之后,他就在防守端提高了警惕,防止有人再在自己头上扣篮。换言之,科比的暴扣在一定程度上帮助霍华德提升了防守。“是我让他(霍华德)成为了防守悍将。”科比曾这样调侃道。

“在科比当时完成那次隔扣后,他再没有尝试过。”霍华德说道,“这可能是他生涯里最出色的扣篮之一,但我却很讨厌这一球,我一直希望我能跳起来,或许当时我应该犯规,不让自己成为海报或是生日蛋糕上的背景帝。”

言语之中,不难看出,霍华德并不服气。都说君子报仇,十年不晚,而在五年之后的一场比赛里,霍华德终于逮到了一次以牙还牙的机会。

以牙还牙!魔兽回扣复仇小飞侠

2009年,魔术和湖人会师总决赛,双方正式开战前,科比曾在接受采访时用“goofball(傻瓜)”这个词来形容霍华德。在科比眼中,“魔兽”总是每天嬉皮笑脸,插科打诨,就像是一个傻瓜。

霍华德恰巧听了科比的采访,他也马上做出了回应。“有些人认为我不重视比赛,总是在场上开玩笑,比如科比就这么说我,但你可以去问问我的队友和教练,他们知道我对待篮球有多么认真,当然,喜欢开玩笑也是我的性格。”

新仇旧怨放在一起,系列赛的第二场,霍华德终于完成复仇,他在进攻端一记势大力沉的双手暴扣,而且双腿岔开,正好将科比骑在身下。科比下意识地伸出手臂,姿势略显尴尬。

从扣篮的难度和震慑力来看,霍华德的这记“复仇之扣”,显然都无法和科比5年前的那记扣篮相比,但摄影师正好定格了这一瞬间,看上去就像是霍华德也完成了一次对科比的“骑扣”。

2014年的情人节当天,霍华德还专门在社交网站上晒出了自己“骑扣”科比的照片,并附文写道,“扒一扒老照片!也许只有科比这样才能防住我,但是看看费舍尔和加索尔的表情吧!哈哈!”

很显然,霍华德乐在其中,他不甘于成为科比的背景帝,而如果他能让科比也尴尬一回,简直要乐不可支了。

2014年时的霍华德,已经效力于火箭,他和科比之间闹得不欢而散,自然也是不会错过任何一个嘲讽对方的机会。

不欢而散!魔兽恶搞科比激化矛盾

2012-13赛季,霍华德加盟湖人,成为了科比的队友。赛季刚开始时,霍华德的心情还不错,因为他满怀希望。一方面,霍华德想和科比联手助湖人登顶,另一方面,他也想未来能接班科比,成为洛杉矶的新王。

理想很丰满,可是现实却很骨感。随着赛季的深入,霍华德逐渐萌生了一种被欺骗的感觉,失望也逐渐取代了希望,斗志更是一点点被磨灭。科比和霍华德,注定难以成为互相信任的队友,性格上的迥异,让双方在更衣室里和球场上多次出现摩擦。

全明星周末的换衣耍宝事件,更是让两人彻底决裂,形同陌路。

2013年的休斯敦全明星赛前的更衣室里,霍华德趁科比没来时穿起了他的球衣,在各大明星面前极尽自己的表演功力,好好地调侃了一番科比。

据悉,当时在场的球星包括克里斯-保罗、布雷克-格里芬以及凯文-杜兰特,霍华德在这些人面前模仿科比的言行,没料到科比突然进入更衣室,目睹了这一切,场面一度陷入尴尬。科比和其他在场的球星都打了招呼,唯独没有搭理自己的湖人队友霍华德。显然,两人之间的关系在那时就有不小的问题。

就在全明星周末前不久,有记者曾询问科比关于湖人有可能交易霍华德的传言,科比反应很冷淡,表明自己对这件事持无所谓的态度。

那个赛季,湖人仅取得了45胜37负的战绩,以西部第七进入季后赛,止步首轮。

2013年7月13日,霍华德以自由球员的身份和火箭签约。这一决定,也彻底宣告了他和科比的短期合作正式以失败告终。

疯狂谩骂!对飙垃圾话

2014年10月29日,火箭客场对阵湖人,比赛打到末节,科比与霍华德在一次争抢篮板过程中爆发冲突,进而对骂。

霍华德抓到防守篮板后,科比上前试图干扰,为了避免被抢断,霍华德挥动肘子,试图摆脱,却不料“恰好”一肘打到了科比的脸上。

眼看球队要输掉比赛,科比本就恼火,这下正好找到机会发泄,他走上前,冲着霍华德开始喷垃圾话:“软蛋,来,你敢动我一个试试?”

对于科比的挑衅,霍华德同样不甘示弱,他一边露出标志性的微笑,一边反唇相讥:“我早知道你是一个怎样的货色了,老狗!”

尽管赛后两人都否认存在彼此间存在矛盾,还在言语上互相恭维了一番,但显然,那些客套话并不是发自内心。两人之间的互相憎恶,在肆无忌惮的谩骂中已经曝光在全世界面前。

就在这次冲突发生后不到半个月,霍华德的个人生涯纪录片在休斯敦完成首映礼。这部纪录片,不可避免地谈到了他和科比之间的恩怨。

“在我加盟湖人之前,我曾经和科比有过交流。他向我描绘了湖人的美好前景,这坚定了我离开魔术前往洛杉矶打球的决心。单就职业球员这个层面来讲,我当时对科比非常尊重。”霍华德在纪录片中说道,“但在湖人的那个赛季结束之后,我感到被伤害了,非常失望。我希望科比能够将湖人的接力棒交到我的手中,希望他成为能够在场内外维护我、帮助我赢球的球员。但我这些希望最终都落空了。”

霍华德此番言语不难看出,在加盟湖人之前,他尊敬科比,并且期待着两人携手合作的场景。但真正在一起打球之后,霍华德和科比之间并不合拍,他们的关系也迅速恶化,这是他最终选择离开湖人的最重要原因。

霍华德曾经在采访中指出,在湖人的那个赛季,由于伤病他的状态一般,因此成为了球队战绩欠佳的替罪羊。作为队友,科比和纳什都没有站出来为他说话。对此,霍华德感到相当不满。

2015年12月,湖人曾在一场比赛中大胜雄鹿,当时新秀小拉里-南斯隔着雄鹿中锋约翰-亨森完成一记暴力扣篮,但事后科比却表示,隔扣亨森不算什么本事。“他告诉我,当我真正成长以后,我能够在德怀特-霍华德头上扣篮。”小南斯说道。

这句话也传到了霍华德的耳朵里。当被问到是否允许小拉里-南斯在自己头上隔扣时,霍华德的表情立刻变得严肃起来。”不,要是敢过来,要么就是强硬犯规,要么就是大帽伺候。”魔兽说道。这句话看似在回应小南斯,实际上也是在回应科比。

如今,科比已经正式退役,成为了一个真正的商人,而霍华德在离开湖人后,先后转战火箭、老鹰、黄蜂,如今又来到奇才。没有了面对面的利益冲突,两人之间的恩怨似乎也淡化了不少。不久前,有记者询问霍华德对科比的看法,“魔兽”的态度已经和以前大不相同。

“他可是科比,他是历史上最好的球员之一,他就是我们这个时代的迈克尔-乔丹。”

听到霍华德对科比有这么高的评价,是不是让人有些意外?要不怎么说时间能够抚平一切,是最好的疗伤药呢。

撰文:罗罗

责编:宋指导

往期回顾:

第一期:

第二期:

第三期:

第四期:

第五期:

第六期:

第七期:

第八期:

第九期:

第十期:

第十一期:

第十二期: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