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亚运荣耀】男篮北京首度卫冕 94一代初登场

[摘要]【亚运荣耀】中国男篮此前一共参加过11届亚运会,曾七次夺金,夺冠次数远超对手。腾讯体育带您回顾男篮经典夺金时刻。

当年的决赛

腾讯体育8月16日 2018年印尼雅加达男篮小组赛已经打响,中国男篮的首场比赛是在8月21日迎战菲律宾队。从1974年首次参加亚运会开始,截止到2014年仁川亚运会长达40年的时间里,中国男篮一共夺得了7次冠军,2次亚军和1次季军。在1990年举国瞩目的北京亚运会上,中国男篮成功实现卫冕。

1990年的巩晓彬

历史回顾

1990年第十一届北京亚运会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自己的土地上举办的第一次综合性的国际体育大赛,也是亚运会诞生以来40年间第一次由中国承办的亚洲运动会。因此,中国男篮对于这届亚运会非常重视,其重要性已经超过了世锦赛,中国男篮为之准备了好几个月的时间。

那届中国男篮主教练从功勋主帅钱澄海换成了孙邦,他组建了一支老中青三代相结合的国家队,像巩晓彬、孙军、单涛等后来的“黄金一代”成员开始登场历史的舞台,另外孙凤武、李春江、张斌、宫鲁鸣等名将也在其中,所以战斗力非常强。

值得一提的是,在与日本队的一场比赛中,主力中锋宋立刚在同对手的拼抢中受伤,鼻骨骨折,巩晓彬作为宋立刚的替补,顶替他出场参加了后面的比赛。那时候的巩晓彬虽然还不到20岁,但是已经展现出了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气势,他的表现也赢得了外界一致认同。

在当时的亚洲赛场上,中国男篮的对手只有一个,那就是韩国队,在上一届汉城亚运会决赛中逆转韩国夺冠后,这一次中韩两队又在半决赛中相遇。比赛打得非常胶着,虽然中国队内线高度占优,但是韩国队利用精准的三分球频频施射,紧咬比分,在现场4000名观众的加油呐喊声中,中国男篮信心大增,越战越勇,最终以92-88险胜韩国队,顺利闯入决赛。决赛中,中国男篮又兵不血刃地以90-74大胜菲律宾队,成功卫冕亚运会金牌。

当年的孙凤武

参赛阵容

参加1990年北京亚运会的中国男篮阵容分别为:单涛、王非、马健、张勇军、孙凤武、宋力刚、宫鲁鸣、巩晓彬、李春江、张斌、张德贵、张斌、白江、王治单。

夺冠历程

中国队每场详细比分和对手如下:

中国89-67伊朗

中国139-58中国香港

中国104-71阿联酋

中国125-60菲律宾

中国120-87朝鲜

中国92-88韩国

中国90-74菲律宾

(紫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