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韦德回热火打替补控卫最合适 可成简化版超级巨星

据《CBS休斯敦》记者亚当-斯波兰曝料,德维恩-韦德将与热火签下一份为期一年的合同,并将在2018-19赛季结束后退役。

记者推特截屏

韦德是热火的面孔。他在这支球队里度过了生涯的绝大部分时光。热火在2003年选秀大会上选中了他,而他也为热火夺得了三座总冠军奖杯。

韦德

新赛季将是他的第16个NBA赛季。在这支热火队中,他能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又将发挥哪些作用呢?

后卫线上的僵局

韦德和德拉季奇

截至目前,热火下赛季的薪金已经达到1.27亿美金。其中,3860万美金花在了二号位的四名球员身上:泰勒-约翰逊、迪昂-韦特斯、韦恩-埃灵顿和罗德尼-麦格鲁德。另外有1090万美金分给了同样可以打二号位的约什-理查德森与小德里克-琼斯。

“我们的阵容确实有问题,有些位置上的人偏多,”莱利承认道,“介于优秀和伟大之间的球员,我们有不少。”

当然,莱利的言辞有些托大,但侧翼球员偏多确实是一个问题,就像是交通高峰时段的迈阿密。

韦德回到热火,依然能得到出场时间,但也许不会多于上赛季他在热火效力时的场均22.2分钟。他的出场时间不会从一个特定的球员那儿删减,而是着眼于几个球员。比如,上赛季韦德回归后,詹姆斯-约翰逊的场均时间减少了2.3分钟,而且那段时间,韦特斯由于踝伤并没有出现在球场上。

迈阿密应该不会去削减埃灵顿的时间,他能给对手制造足够的外线威胁,上赛季,埃灵顿在场上时,热火每百回合能多得3.9分。让约翰逊或者韦特斯中的一个去坐板凳,都是一种资源浪费,他们俩都是千万级别的年薪。也许麦格鲁德会被挤出轮换阵容,上赛季的季后赛他总共只打了16分钟,但热火也喜欢他的防守能力。

外线的三个位置,场均总共只有144分钟可以瓜分,这还不算温斯洛有时候会被摆在三号位上。理查德森、约翰逊、埃灵顿、韦特斯、韦德和德拉季奇这些球员上赛季场均时间加在一起,已经达到177.7分钟。当然,这个时间不一定完全准确,因为韦斯特的伤病和韦德的中途加入。但客观因素决定了上述这些球员要想获得超过30分钟的场均出场时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韦德回归的影响

韦德和怀特塞德

韦德在2016年时离队,意味着热火已经在失去他的情况下打造了一个新的战术体系,这个体系也存在了一年多。

球队的节奏更快了,2015-16赛季,热火的pace值是95.8,而2016-17赛季,他们这一数据达到了97.6,得分相应有所增加,场均得分从100分提升到103.2分。热火的三分球数据也有明显变化,场均三分出手次数从18次提升到27次,三分命中数也从6.1个提升到9.9个。德拉季奇和哈桑-怀特塞德成为了球队的主攻点,两人场均得分一共提升了8.8分,而约翰逊和理查德森也扮演了比之前更重要的角色。

韦德离开的时间很长,长到让这些改变足以生根发芽。所以当他回来时,已经不再是热火去适应他的打法,更多是他要去适应新的体系。

热火的进攻速度并没有随着韦德的回归放缓,反而是加快。上赛季,韦德回归前,热火的pace值是96.9,而韦德回归后,这一数据变成99.6。三分线外的出手变化不大,从韦德回归前的场均30.9次,变成回归后的场均29.9次。不过,他们的场均得分却有了明显的提升,韦德回归前是场均100.5分,而韦德回归后热火场均得分高达109.4分。

“我认为只要他踏上球场,每一个人的眼睛都会盯着他,”提到韦德,理查德森说道,“他减轻了所有人的压力,因为对手总是不敢对他放松警惕。”

韦德的领导力以及关键时刻的冷静,对热火有显而易见的价值,但他为这支球队整体带来的影响却并不是那么清晰。

从他上赛季回归热火的首秀到赛季结束,韦德不在场时,热火每百回合多得14.7分,他的出手次数(11.8次)排名全队轮换阵容中的第二位,而他的命中率(40.9%)却是轮换阵容中的倒数第二。他的使用率高达29.6%,即便他的失误率(12.5%)是全队最高的,而真实命中率(46.5%)却是最低的。

年龄已经剥夺了韦德超巨的技能,但热火仍然希望他成为一个简化版的超级巨星。

“他也许不能再扮演2008年那样的角色,也不能像2009年那样打超过40分钟,那时候,我会让他成为最好的球员,在防守端也是如此,”热火主教练斯波尔斯特拉说,“但现在,出场时间是20-25分钟,我认为他依然能像以前那样打球,只不过是在一个压缩的时段里。”

当然,斯帅的言语也有一些夸大,上赛季,韦德的PER值(球员效率值)是15,正好是联盟的平均值。不过,只要合理地使用他,他依然可以发挥重要的作用。

韦德理想的角色

韦德

正如热火计划的那样,一场比赛,韦德估计得有一半时间坐在替补席上。他的里程数已经不少了,而且他也已经去了好几次“修车店”。虽然这并不意味着热火得对他严格保护,但他们同样不该把重担放在韦德的肩上。

韦德回到热火,那么一个理想的角色是担任球队的第一替补控卫。目前,热火在德拉季奇后只有泰勒-约翰逊一个控卫,而约翰逊并不适合这项工作,他的生涯每36分钟助攻数只有3.3次。

比起联盟的大多数球队,热火的节奏还是算慢的。比起用速度去摧毁对手,热火更倾向于用技术。韦德擅长和队友打挡拆,而怀特塞德在挡拆后的进攻终结能力超过了联盟95%的球员。

“韦德是队内打挡拆最好的发起者,”SI记者Rohan Nadkarni写道,“他突入禁区后,能创造很好的机会,要么是自己的中投,要么是掩护人的好机会。”

安排韦德替补出场,可以让他和德拉季奇之间的配合更加顺畅,德拉季奇一直喜欢快节奏的进攻。不过,韦德应该不会有很长时间和韦特斯一起在场上,毕竟两人的作用有太多重叠的部分。韦德的身边需要配备射手,因此,让他和埃灵顿、詹姆斯-约翰逊以及奥利尼克一起出场效果更好。

让韦德打替补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在终结比赛时保持更充沛的体能。他是关键时刻的英雄,这一点不会随着岁数的增加而改变。

“比赛最后关头,我们要的不只是韦德的投篮,当然,这是很重要的一部分,”斯波尔斯特拉说,“我们还需要他的组织能力,他在那个时间段的经验。”

在上赛季的关键时刻,韦德的使用率更是高达37.6%。作为对比,这是关键时刻历史第六高的使用率。

热火目前阵容中也许不会再有另一个名人堂球员,但他们还是有不少能在关键时刻终结对手的球员。比如韦特斯,他在2016-17赛季投进过几个关键球,而在2017-18赛季的关键时刻命中率更是达到51.4%。德拉季奇上赛季的关键时刻得分达到92分,奥利尼克在关键时刻的正负值是+53,排名全队第一。韦德依然能扮演重要的角色,只是他的队友也并非等着看戏的观众。

韦德回归热火,依然会在2018-19赛季发挥重要的作用。不过,他现在只能成为热火的其中一块拼图,而不再像10年前那样成为支柱。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