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5岁就打职业的“法国妖刀” 为何在NBA水土不服?

2012年,马刺的官网上,有网友给吉诺比利留言,问了这么个问题:

“马努先生,您觉得自己和德科洛相比怎么样呢?你是不是准备好要在某些方面指导他呢?”

吉诺比利看到了这个问题,开心的回答了:

“我确实觉得我们有很多相像的地方,虽然相互比较……总是显得不太有趣........但是我们走着瞧吧,随着赛季打下去,我们会聊得更多,互相多学习的。”

那一年,斯蒂芬-杰克逊还在马刺,看着马刺招进了德科洛,再扭头看看吉诺比利,随口来了一句:

“德科洛简直就是另一个马努!”

同样的瘦弱,同样的快,狠,刁,灵,同样的不可捉摸。

吉诺比利喜欢单手传球,从三个防守球员胯下,一把抡臂大回环,球击地飞到邓肯手中。

或者在大家都耐心组织,心里默念“耐心,找空隙,不要贸然出手”时,突然脚尖一点,投篮了。

法国来的德科洛,对这些太喜欢,也太熟悉了。

2012年作为马刺的大龄新秀,他经常会这么干:

站在底线附近,背对篮筐,脚尖慢慢朝着内线方向移动,迷惑对手;

突然,一个队友中路空切,德科洛像是脑后长眼一般,右手控球,手腕一抖,球从防守球员身边击地,摩擦地板;

然后迅疾弹起,落入队友手中,上篮得分。

防守队员得琢磨琢磨,怎么传的?

解说和观众们坐不住了:这个白人后卫到底是谁?

几十年前,在法国北部的小城市里,1米85的布鲁诺-德-科洛,擅长用后卫所有的传球,射篮技巧,在法国玩弄对方后卫。

他老婆尼古拉-德-科洛,比他矮上3公分,也在职业联赛打球,打后卫,传球神出鬼没。

他们的大女儿桑迪,二女儿蕾拉,在成家之前也都是法国一级联赛的女球员,聪明,得到如何最大化利用身体和技术。

一家都是职业球员,从小就开始打篮球,当然,他们1987年出生的儿子也不例外。

——南多-德-科洛,集大成者,全家唯一的国家队成员,NBA球员。

2岁时,德科洛刚学会跑跳,知道运动大概是怎么一回事。

然后他看到了家里的篮球。

小小的身体,小小的手,德科洛抓起篮球,拍了几下。

几下,几十下,几百下,到几千下,德科洛开始练起了运球,一练就是3年。

周围的邻居都觉得,这小孩太恐怖了,从睁眼开始。就是看他爸打球,他妈打球,两个姐姐在场上奔跑,射三分。

过目不忘,然后回到家,用不满5岁的身体模仿出来,有模有样。

5岁时,一家附近的俱乐部觉得这小孩不错,能运球,运的比很多高中生都好,投篮……差一点力,不过没关系,有的是时间训练。

关键是俱乐部就没怎么看到过这样的小孩,几乎是从出生,世界里就是被篮球填满。

于是,俱乐部把他招致麾下,德科洛那时起,正式加入这个俱乐部的一支球队,开始打一些小孩的比赛。

这小孩太恐怖了,从睁眼开始就是看他爸打球,他妈打球,两个姐姐在场上奔跑,射三分。

过目不忘,然后用不满5岁的身体模仿出来,俱乐部惊为天人。

德科洛描述小时候:“虽然我父亲母亲叫我如何打比赛,但说实话,我大多数技术是跟二姐蕾拉学的。”

全家都把希望寄托在他的身上,练投篮,父亲布鲁诺纠正,两个姐姐监督。

“南多,你这样不对,应该这样投篮.....”

“南多,还可以,但如果这样呢?...”

以至于到多年后,德科洛打上职业篮球,都有点思维混乱。

“投篮....应该是我姐姐教我的。”

“不对....啊,传球我父亲传的最好,兴许是看他比赛中传球,我就偷学来了。”

德科洛长大一些,在更高级别的俱乐部打球时,仍然偏爱花哨。

背后不看人传球,单手抡臂穿裆传球,足以把法国的教练们气得半死。

回家后,老布鲁诺在教练的压力下,会呵斥德科洛,下次应该稳妥些,试试直传就很好啊!

然后下一场比赛,德科洛仍然不看人传球,恰当好处。

老布鲁诺渐渐不说了,既然可以传到位,谁在乎用什么方式呢?

2009年,马刺在第二轮看了一圈,发现这么个家伙:

1米96,22岁,欧洲人,偏瘦,会传球,打球不太正常,和吉诺比利....有点像。

球探报告里的更加详细:

——高个双能卫,视野好,能抢板;

——能投篮,中距离一般,也不太会骗犯规造罚球;

——防守是个大问题,防小控球后卫太慢,防得分后卫的时候....力量也差一些;

马刺犹豫了,但还是在第53位选了他,不过并没有和他签约,放德科洛去西班牙打了三年球。

三年后,2012年7月,马刺才以一份两年合同签下德科洛。

在为马刺正式打球之前,德科洛打了两次世界大赛。

2010年,首次代表法国队参加世锦赛,败给土耳其队,法国止步世锦赛八强大门。

2012年奥运会,法国仍然未进四强,棋差一招。

但马刺看到了一点想法:德科洛是很高,速度在NBA不算快,但是...做帕克的替补,带着第二阵容摧枯拉朽冻结对手,似乎绰绰有余。

而且,法国队经常有一些战术,是从马刺那里学来的,既然帕克和德科洛可以在国家队组合,那在NBA?说不定也可以。

在马刺第一年,德科洛出场72场,在13分钟里拿4分2板2助,三分罚球中距离都还行,中规中矩。

大家都知道的事:他能投篮能传球,能在某段时间进攻时组织球队。

但是大家也看出来了:他的防守不怎么样,而且进而影响进攻手感。

一整个赛季,德科洛上场时,马刺队每百回合净负对手10.5分,进攻效率会下降7.6分。

第二年在马刺打了26场后,去了猛龙,又打了21场替补,始终找不到自己的定位,于是愤而回了欧洲。

当初,他加盟马刺的原因是:“一个有点复杂的决定,我知道我可以在欧洲继续发展,但我想要打NBA,并看看这到底是怎样的一个世界。”

两年两队,尝试,美国生活,NBA比赛节奏,让他发现自己似乎不太适合这个联盟。

“在马刺,我没能得到我预想的机会,这是你生活中无法控制的那一部分。”

事实证明,回到欧洲,对德科洛来说似乎是个正确的选择。

国家队方面,虽然他还是有点失落。

2016年他随着法国队又去打了一次奥运会,依然没进四强。

“我在里约的发挥虽然很不错,但球队没能闯进四强。我们经历了一个漫长的夏天,也很想拿到奖牌,不过最终证明我们还是没有准备好。”

但同一年,他却得到了篮球生涯最高荣誉。

欧冠决赛,独砍22分,依然是那些关键投篮,匪夷所思的传球。

帮中央陆军收获了欧洲冠军,还拿了MVP,队史第7座冠军奖杯。

这里才是他的主场,他最兴奋,也最能发挥的地方。

德科洛对着镜头喊“一整个赛季的努力有了回报,一个完美的结果!”

在吉诺比利41岁高龄,还能在NBA“转身,欧洲步,突起三分”。

在高个后卫利文斯顿,在勇士还能默默贡献,骄傲的带上戒指。

后来听说,依然还是几支球队,想起德科洛,欧洲来的高个双能卫,希望能签下他,其中就包括猛龙。

其实也挺好,这个世界上,不是所有优秀的球员,都要在NBA打球。

在世界的另一端,2岁运球,5岁进俱乐部,站上过欧洲之巅,那个妖异灵动的法国后卫,没有输给任何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ongd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