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直击周琦重归男篮首秀 时隔729天他蜕变归来

周琦完全蜕变

腾讯体育深圳讯(文/张帝)北京时间8月14日傍晚,深圳的小雨淅淅沥沥,这丝毫不影响宝安体育馆内球迷的热情。2018斯坦科维奇杯比赛中,首发登场的周琦迎来了山呼海啸般的欢呼。要知道,距周琦上一次身披国家队战袍打正式比赛,已过去了729天。沉淀两年后的回归,周琦交出了22分8篮板的答卷。这一次,他真的不一样了。

外线同样有威力

赛前加练三分,那是NBA三分线的距离

8月14日午间,男篮红队进行了公开训练,在完成球队的战术训练后,周琦与其他队友一起开始了投篮练习。周琦在训练中十分安静,只是偶尔跟李楠指导有所交流,他就站在距三分线外一步开外的地方——那是NBA三分线的距离,不紧不慢地投着三分。周琦的投篮动作并不花哨,没有急停+后仰那种高难度的三分球,那不是一个中锋该在场上完成的动作。他不断重复着一个动作,雕琢自己的空位三分,外线的投篮威胁越大,越能帮助球队拉开空间,这就是周琦之于火箭队、之于中国男篮的意义。

有句名言叫“付出终会有回报”,事实也正是如此,周琦在今夜比赛的首次得分,便是一记三分球。距首节比赛结束还有4分钟左右,周琦在弧顶接球,距三分线还有一步的距离,这一步的距离令防守队员迟疑了半秒,周琦毫不犹豫,张手命中三分。随后,周琦在底角接到王哲林的传球,再度命中空位三分——周琦投进三分的位置,正是他上午加练投篮的地方。

三人围剿也能扣,他变壮了也变强了

从NBA归来,周琦给人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壮了一圈,坚实的后背、粗壮的下肢、肌肉线条明显的手臂,彰显着周琦这一年来的训练成果。肌肉的增长带来的是对抗能力的加强,这一点在比赛中体现的淋漓尽致。比赛第二节中段,周琦牢牢卡住对方内线,摘下前场篮板,在三人的围剿中完成了一记大鲨鱼式的暴扣,瞬间点燃全场。周琦本人则十分淡定,面无表情的回防,认真对待下一回合。

周琦拥有着与他年龄不相符的成熟和稳重,这位22岁的年轻人经历了太多的风浪,当孙铭徽与对方后卫发生冲突,球馆气氛剑拔弩张时,周琦也保持着一贯的冷静,将冲突双方分隔开来。成熟与冷静是周琦宝贵的气质,时刻保持清醒,会尽可能地减少自身的失误。

当然,周琦的进步与红队主帅李楠的指导是分不开的。周琦在每个暂停期间认真听取李楠的教诲,回到场上默默地贯彻教练所布置的战术。同样,李楠对周琦也十分关切,中场休息时,周琦最后一个从球员通道回来,并没有与其他队友一样练习投篮保持手感,而是直接与李楠指导交流讨论。比赛第三节,李楠派出周琦与王哲林搭档出战,双塔效果斐然,连对手主帅都对他们赞不绝口。

比赛中频频暴扣

时隔两年为国出战,演绎魔王归来

2016年8月15日,中国不敌塞尔维亚,里约奥运会遭遇小组赛5连败出局,那届奥运会上,周琦的表现并不符合预期,一时间质疑声铺天盖地;2018年8月14日,时隔729天周琦再次为国出战,周琦用22分8篮板的表现证明自己,大魔王回来了(在此期间,周琦曾与红队一同参加姚基金慈善赛)。

两年时间,周琦从国家队新人成长为中流砥柱,这期间他经历的太多了。2016-17赛季,周琦助新疆夺得CBA总冠军;2017年7月,周琦加盟火箭;同年9月,周琦助辽宁全运会夺冠;随后周琦回归NBA,在NBA与发展联盟间来回奔波,周琦这两年来的进步我们有目共睹。

与实力一同增长的是周琦的人气,红队与突尼斯的比赛开始前,便有球迷去找周琦索要签名。比赛过程中,观众们呼喊最多的也是周琦的名字,比赛第四节,周琦连得4分+罚球锁定胜局,“周琦!周琦!”的呐喊声充斥着整个宝安体育馆。比赛结束后,还有观众迟迟不肯退场,只为看到周琦走进球员通道方才安心离去。

结语

四年前,仁川亚运会的失利仿佛还在眼前,如今中国男篮已经厉兵秣马,准备向雅加达亚运会进发。历练归来的周琦是男篮红队的一张王牌,但正如他自己所说,男篮还是靠整体打球。待周琦与丁彦雨航完全融入红队体系,这支男篮将有着极强的战斗力。

亚运会开战在即,这一次,中国该将失去的东西亲手拿回来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