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他是略带悲情的英雄 安东尼未来还能找回自我吗

他曾比肩勒布朗-詹姆斯,被誉为是联盟攻击力最强的小前锋。他曾单场砍下62分,被视为国际赛场上的第一杀神。但最近几个赛季,他却深陷交易流言,被球迷视为是毒瘤一般的人物,饱受争议。等了两个夏天,如今他终于来到了航天城,联手“灯泡”组合,欲重新证明自己。

没错,他就是卡梅隆-安东尼,一个略带悲情的英雄人物,有人愿意叫他甜瓜,有人也给他起过一个绰号,“安吕布”。

嘴里充满了不文明的用语,身上满是刺青的纹身,喜欢在头上扎一块头巾,脖子上总是挂着大粗项链,提起对于卡梅隆-安东尼的第一印象,你会觉得是一身匪气。

1984年的5月29日,安东尼出生于布鲁克林。和很多黑人球员一样,小时候,卡梅隆-安东尼也生活在那种充满了暴力、黑帮、毒品的街区。洛林街79号,1C,时至今日,安东尼仍然记着当年他家的门牌号码。

安东尼从不避讳他来自于街头的事实,从降生的那一天开始,磨难就与他相随。不到三岁的时候,安东尼波多黎各籍的父亲就因为肝功能衰竭而撒手人寰,母亲玛丽为了赚钱养家,干着三个人的工作,经常得起早贪黑。

谈及自己童年时的记忆,安东尼说过,“我认为这是典型的灰姑娘的故事,成长在一个单亲家庭,五、六人共用两三个卧室,这便是我对孩童时代的记忆。我记得我刚醒来就去找有篮球场的地方外出打球,因为在布鲁克林我没有任何地方可去。”

安东尼忘不了那段记忆,他甚至在自己的右小臂外侧刻上了这么一段纹身,“NO ONE WILL EVER BE ABLE TO FEEL MY PAIN(没有人可以感受我的痛苦)。”

到了8岁那年,安东尼的全家都搬到了西巴尔的摩。14岁那年,安东尼手里拿着20美元,但却遭遇劫匪。在要命还是要钱的选择上,安东尼决定拿着20美元逃跑,幸运的是,这一次安东尼逃跑成功。可能你觉得安东尼这么做太冒险,但从小就经历了生活的苦,你不会明白那20美元对于安东尼意味着什么。如果你了解安东尼的童年,你就会理解他之后做的那些决定。

在街头,安东尼练就了独特的篮球技艺,高中的前三年,甜瓜就读于陶森天主教高中,在那里,他成为了巴尔迪莫天主教联盟的最佳球员。高中最后一年,安东尼加盟了橡树山高中,那年,他带领球队打出过32胜1负的战绩,甚至在一场比赛中砍下过四双的数据。

没有进NBA之前,勒布朗-詹姆斯已经享誉全美,而甜瓜和詹姆斯相比较,丝毫不会逊色。高中时期,在和勒布朗-詹姆斯对位的比赛中,安东尼丝毫不落下风。以安东尼当年的名气,全美大学他基本上可以随便挑,但为了挑战自己,安东尼选择了名不见经传的雪城大学。

NCAA的首场比赛,虽然球队输球,但安东尼一人独得27分11篮板,那个赛季,得分、篮板、命中率、罚球,几乎所有数据,他都是球队第一。如果你看过当年雪城大学的比赛,你会感慨甜瓜真的就是个进攻万花筒,有人曾这样调侃那年的甜瓜,说他带着四个来自CUBA的队友,一路打到了冠军,拿到MOP。与之相比的是,大学时期的本-西蒙斯,同样也是在一支单核球队,可最终他连疯狂三月都没有进去。

所有人都看到了安东尼的天赋,雪城大学的教练,更是将他称为是大学篮球里最出色的球员。如果放在其他几个赛季,安东尼肯定是状元,但那一年,拥有状元签的骑士,决定选择勒布朗-詹姆斯,而拥有榜眼签的活塞选择了米利西奇,如此一来,安东尼就落到了第三顺位,加盟掘金。

安东尼输给詹姆斯没有当上状元,这个大家可以理解,选秀输给米利西奇估计很多人就疑惑了。不过,选秀本来就是一场赌博,当年的米利西奇曾被誉为是白邓肯,只不过他加盟了一支不适合他的球队,遇上了一个不适合他的教练,而且当时的活塞已经有了普林斯,他们自然不会考虑安东尼了。

当然,即便是第三顺位,安东尼的天赋也足够让人垂涎,掘金队总经理杰夫-威特曼说:“有多少球员能在大学一年级时就率领球队获得全国冠军?安东尼是一个伟大的球员,他打球努力,很有天分。”

事实上,职业生涯最开始的几年,安东尼无论是名气还是荣誉都不比詹姆斯差太多,2003年11月8日,掘金对阵快船,安东尼全场得到了30分,成为了NBA史上拿下30+第三年轻的球员,而2004年的3月,在对阵超音速的比赛中,安东尼砍下了40分。超强的个人表现,让安东尼包揽了所有的月最佳新秀,最终甜瓜全票入选新秀第一阵容,那一年,安东尼场均可以拿下21分,是03一届新秀中最强的,而且那一年,他所在的球队还打入到了季后赛。

新秀赛季,安东尼的表现对得起他探花的身份,之后的甜瓜一步一步的在向着巨星迈进。到了2005-06赛季,安东尼场均已经可以拿到26.5分,掘金当然不愿放走这位天之骄子,赛季结束后,就给了安东尼一份5年8000万美元的大合同。

之后,掘金通过交易得到了艾弗森,掘金迎来了双枪时代。虽然安东尼和艾弗森都是超级得分手,这时候的甜瓜已经成为了全明星首发级别的小前锋,但两人之间缺乏连线,那几个赛季,掘金的战绩并没有人们预期的那么好。

而且职业生涯初期,安东尼年轻气盛,有很多不成熟的地方,2004年,在斯特恩的举荐下,拉里-布朗决定带着安东尼、詹姆斯去参加奥运会,可詹姆斯不习惯国际篮联的走步规则,而安东尼喜欢浪投,最终两人都被摁在板凳,梦六队也成为了梦之队历史上最差的一届国家队。

而2006年12月对阵尼克斯的一场比赛中,双方球员爆发冲突,因为在柯林斯脸上打了一拳,安东尼直接被联盟禁赛15场。这起事件,让安东尼损失了65万美元,更为严重的是,甜瓜在联盟的形象被颠覆了。史蒂夫-科尔就曾经表示,“安东尼完全‘玷污’了自己的形象。”

一直到2008-09赛季,这一切才有了一些改观,那个赛季,掘金队送走了艾弗森换来了比卢普斯,球队攻守平衡起来,变成了西部的一支强队,常规赛结束时,掘金54胜28负的战绩排名西部第二,这一年,他们一路杀到了西部决赛,最终2-4败北无缘总决赛。那年的季后赛,安东尼场均得分达到了27.2分。

之后的一个赛季,本来掘金战绩一直稳定在西部第二,但赛季中期,乔治-卡尔喉咙出现癌变,只能选择休养,在此情况下,掘金战绩下滑,首轮输给爵士,安东尼场均拿下30.7分,却无力挽救球队。

在掘金一直无法取得突破,安东尼也动了离开的念头。谁不喜欢纽约的繁华,更何况安东尼就是从那里走出来的。那个时候,篮网和尼克斯都想得到安东尼,毕竟谁会不喜欢超级明星,眼瞅着甜瓜留不住了,掘金就和尼克斯、森林狼完成了一笔涉及13人的大交易,安东尼加盟大苹果城。

分手之后,老帅乔治-卡尔满腔的抱怨终于托盘而出,“我执教他的六年里他是一个真正的难题,他是我执教过进攻端最出色的球员,他同时也是个自私的人,他沉迷于聚光灯,不愿意分享它。”而对于卡尔的说法,安东尼就回了一句,“只要他开心就好。”

当然了,卡尔不是第一个这样质疑安东尼的人,加盟尼克斯之后,关于安东尼的负面新闻,那真的是一大堆。本来小斯和德安东尼在纽约的配合十分出色,小斯甚至一度是MVP的有力争夺者,但随着卡梅隆-安东尼的加盟,一切都变了。为了交易安东尼,尼克斯队大出血,最终他们只取得了常规赛第六的战绩,季后赛首轮就被凯尔特人淘汰出局。而且,从那个时候开始,因为伤病问题,小斯开始走上了下坡路。

2011-12赛季,尼克斯遭遇大面积的伤病危机,安东尼和小斯分别只出战了55场和47场,球队最危难的时候,还好林书豪站了出来,一阵林氏旋风,一时之间,尼克斯成为了全世界都最为关注的球队。林书豪救了德安东尼,救了尼克斯,但安东尼并不喜欢林书豪,他不喜欢被一个无名小卒抢风头。

对于林书豪和安东尼之间的矛盾,小斯曾经说过,“林书豪是个好人,是个好球员,你得去享受和珍惜这样的时刻,但对于他成为明星,我却认为,并不是每个人都乐于见到的。”而谈及林书豪和甜瓜之间的矛盾,德安东尼也曾表示,“林书豪必须按照他特定的方式打球才能打好,但安东尼对此很难适应。”

伤病、换帅、内部矛盾,那个赛季的尼克斯,在季后赛首轮就被热火击败。但人们很快就忘记了这一切,因为2012-13赛季,甜瓜代表尼克斯打出了东部第二的战绩,仅次于迈阿密热火。常规赛期间,安东尼场均可以拿下28.7分,但季后赛中安东尼进攻效率下滑,球队在半决赛中止步。

虽然是原班人马,但2013-14赛季的尼克斯陨落很快,那个赛季面对山猫,安东尼曾经单场拿到过62分,这也是他生涯至今的单场最高分,尼克斯交着联盟第二的奢侈税,最终却换来了东部第九的战绩。

有人说尼克斯近年来战绩不佳是因为甜瓜,但事实上,老板的多变和管理层的动荡,才是最主要的原因。从德安东尼到伍德森,再到费舍尔、多纳塞克,这几年尼克斯队的主帅是换了又换。

当然,不仅是教练,还有管理层,2014年3月,禅师菲尔-杰克逊入驻纽约,他想要用“三角进攻”拯救大苹果城。但禅师的生搬硬套并没有起到效果。2014-15赛季结束,纽约的战绩竟然是东部倒数第一,那个夏天,安东尼考虑过离开,但禅师的一份顶薪加上交易否决权,最终让甜瓜留在了大苹果城。

谁也不知道禅师是怎么想的,和安东尼续约之后,他似乎马上就开始后悔,续约后第一年,从2015-16赛季开始,关于安东尼的交易流言每年都会来一阵。但安东尼并不愿轻易离开,他想证明在自己,仍然是一名出色的核心。为了赶走甜瓜,禅师利用媒体,将安东尼打造成为一个球霸,一个球队毒瘤式的人物,而安东尼也不甘示弱不断回击。尼克斯队的乱象连波尔津吉斯都看不下去了,赛季结束后,没开总结会,他就跑回了拉脱维亚。

禅师丝毫没有放弃兜售安东尼的念头,既然不能直接交易,赛季结束后他曾直言,“当安东尼在场上的时候,我们无法赢球。我认为我们球队的方向是,他去其他球队打球会更好,并用他的天赋到其他球队去争夺总冠军。”看着球队无心争冠,一心重建,安东尼终于动了换队的念头。

去年夏天,有消息称,安东尼愿意为了火箭、骑士等队放弃交易否决权,为了再度证明自己,整个休赛期,他似乎都在苦练。连帽衫甜瓜的传说你肯定听说过,网络上也有很多安东尼在训练中面对詹姆斯轻松得分的视频。

尽管这边火箭苦等,但因为筹码不足,尼克斯最终将安东尼送到了雷霆。加盟新的球队,安东尼是想有一番作为,但过去一个赛季,雷霆只是将安东尼视为球队的第三选择,而且多诺万在进攻中,也没有给安东尼安排相适应的战术,整个赛季,安东尼都打得非常别扭,最终在今年夏天,双方之间选择了和平分手。

安东尼真的不行了么?其实未必,否则去年夏天雷霆、开拓者、骑士等队,也不会和安东尼多次传出交易流言。否则,火箭队也不会选择苦等两年。甜瓜还是那个甜瓜,尽管外界并不看好他。有人担心安东尼加盟后,火箭球权分配的问题,但当年在美国男篮,打无球的甜瓜是那么的所向披靡。在保罗和哈登两大超级控卫的帮助下,甜瓜下赛季重回巅峰也说不定。

当然,岁月侵蚀,如今的安东尼确实已经不再年轻,但有些事情永远不会变,安东尼依然是03年NCAA四强赛上的那个安东尼。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erryl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