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赵岩昊:自己离高水平球员还差很多 赴美特训不是休假

采写/陈月泽 摄像/周沛聪 李征

2018年长三角挑战赛已经拉开大幕,连续第二年参赛的广厦队这一次是以卫冕冠军的身份参赛的。但球队后卫赵岩昊却是第一次参赛,因为去年参加男篮蓝队的集训,赵岩昊无缘长三角挑战赛。今年,赵岩昊因伤缺席男篮蓝队集训,刚刚恢复的他因此也有了参加长三角挑战赛的机会。

从2015-16赛季进入CBA到现在,赵岩昊已经代表广厦队打了三个赛季。从刚出道时的“当红小生”,到第二个赛季的低迷,再到上赛季的强势反弹,三个赛季的打磨让赵岩昊找到了自己的生存之道,也让他的内心和实力变得更加强大。但赵岩昊并不满足,今年夏天,他赴美再次特训,而这次特训也让他有了更长足的进步。

赵岩昊接受腾讯体育专访

“很多人说我们出去休假,其实练得比国内还苦”

经历了2016-17赛季的低迷后,赵岩昊在去年夏天赴美进行特训,这次特训让他找到了更好的状态,也让他走出低迷。尝到了特训的甜头,再加上一个赛季积累的问题和伤病,赵岩昊今年夏天也再次赴美特训、查漏补缺。

“伤病运动员谁都会有,看怎么能更好的预防伤病,积极的去把不足的地方加强,这才是特训最主要的目的,”赵岩昊说,“很多人都说我们出去去休假,其实练得相对来说比国内还苦。”虽然偶尔会晒出在特训当地的生活照,但事实上,那只是赵岩昊忙碌特训后的小小放松,很多时候,高强度的特训都让他无力去感受沿途的风景。

作为一个以三分见长的射手,赵岩昊显然并不满足于只当一个射手,“这个夏天主要针对自己的不足,在运球、力量、中投上下的功夫比较多,希望这个长三角比赛能检验一下我的训练成果,”赵岩昊比谁都更清楚自己需要练习什么。

赵岩昊特训的成果也很明显,长三角挑战赛首场比赛击败台北达欣队,赵岩昊轻取18分,在拿手的三分球手感不佳时(3投0中),赵岩昊不停的主动造对手犯规获得13次罚球罚中10球,持球进攻的进步让赵岩昊已经不再只是一个单纯的射手,而是一个更全面、更可怕的得分手。

“这种比赛在休赛期能帮助球员找到比赛状态,我们过去都是找队,现在有组织了,对我们是很好的磨合和锻炼,”赛前,首次参加长三角挑战赛的赵岩昊对比赛充满期待,对于和台北达欣队的比赛,他也做好了学习的准备,“台湾篮球的整体风格非常好,在一起打得很默契,基本技术非常好,唯一不足的可能就是身高,但这并不是最主要的问题,很多东西可以弥补这一问题,他们的技术值得我们学习。”

“我觉得从这些比赛可以锻炼我们的防守,CBA没有他们那么快的节奏,也有快的球队比如辽宁队啊,所以我们要适应不同的球队,锻炼我们的防守能力,这也是我们这次来的目的”,盼望着取长补短的赵岩昊,相信在上一场比赛里也学到了很多。

在国家队他还需时间成长

“现在就是一个平常心,心态调整得非常好”

菜鸟赛季场均得到11.4分,场均以42%的三分命中率投中2.1个三分后,赵岩昊成为了那个赛季最火的新秀,夏天获得国家队集训的召唤,被著名篮球评论员苏群力挺应该去参加奥运,当时的赵岩昊风头一时无两。但第二个赛季,顺风顺水的赵岩昊遭遇伤病,越是着急他越是低迷,那个赛季,他的数据大幅下滑,质疑声一时铺天盖地。

但现在,赵岩昊已经学会了用平常心来面对一切,“(最大的蜕变)我觉得心态上不会像以前那样打不好会沮丧,现在就是一个平常心,打好了也一样,打不好了也没啥大不了,谁都不能保证每场比赛都发挥得非常好,心态调整得非常好,”赵岩昊平静的说道。

一年之前,赵岩昊还不是这个样子的,“无非就是当时觉得他们在打球,自己没打,没有那种参与感,心里面很难受,”赵岩昊回忆说,现在,他的内心已经变得更加强大,“但后面想想这是一个必经的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可能受伤之后有一个好的心态,能突破这个瓶颈,更上一层楼,这个也是蛮重要的。”

赵岩昊已经历过总决赛的洗礼

“还有很多需要努力,现在自己差得还很多”

上赛季,广厦队季后赛一路过关斩将闯入总决赛,虽然输给辽宁队无缘总冠军,但广厦队依旧创造了队史最好成绩。季后赛,赵岩昊展现出了大将之风,多次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精准的外线投篮、如影随形的贴身防守,以及不知疲倦的下快攻和空切跑位让他的表现备受好评。

但赵岩昊说,他觉得自己离成为更高层次、更高级别的球员还差得很多,“还有很多需要自己努力和进步的,觉得现在自己差得还很多,”赵岩昊说,“技术上在于一些运传结合上做得很好,身体方面自己的力量太过单薄,这个其实我自己也很纠结,怎么吃也吃不胖,但这种东西也不能看体型要看核心力量,力量上升比体重更重要。”

单薄的身体是赵岩昊被提到最多的缺点之一,怎么吃都吃不胖也让赵岩昊自己非常纠结,但他更明白一味的增重并不见得就适合他,“每个人适合的不一样,我的打法已经成型了之后,如果体重猛增不见得适合自己,这会把自己的速度、速率拉低下来,我还在找适合自己的一个发展方向,可能一两年还找不到,但慢慢来吧,”赵岩昊说。

赵岩昊很是自谦,但在关键球的表现上,他实际上已经超出了很多球员,用他自己的话来说,这得益于他平时的琢磨和练习,“平常愿意多练一些,多想一些关键球的处理,自己觉得平常加练要多融入比赛强度的训练,对于比赛有帮助。”

正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赵岩昊如今能快速成长也完全得益于他在场上的苦练和琢磨。经历了三个赛季的起起伏伏后,赵岩昊现在也在朝着更高的目标迈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