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衡艺丰:夏联仅上场一分半又何妨 人生不过历练一场

(采访/文 腾讯体育前方特派员沈洋)

夏季联赛华盛顿奇才队的第三场比赛结束,衡艺丰回到酒店,快速的冲了个澡,然后立刻打开电脑。一段1分半的视频反反复复看了好几十遍。他明白,这一分半钟的时间,对于自己的价值和意义。

“那一分半钟的时间过的太快了。哨声结束,我就在想,如果能再长一点,该有多好啊。” 衡艺丰一脸遗憾。他就像是一个坐碰碰车的孩子,还没几个转弯,撞到几个对手,就已经游戏结束了。“比常规的一分半钟感觉要快了太多。”

在这个也许是他人生感受中最快的一分半钟里,衡艺丰持球一打一,然后想要进行突破,可最终造成了失误。就这样,时间就此耗尽。

在夏季联赛的数据统计上,衡艺丰终于告别了空白,可也没有太多可以拿出来说一说的东西。那上面的寡淡,就如同蜻蜓点水一般。

这一点,衡艺丰是有心里准备。在来到夏季联赛之前,他就知道这一次的行程更多的就是感受。但是一旦有机会,他也不是那种没有想法的人。“我完全可以安全平稳的走到场上,跟着球员来几个来回。可是我不想那样,如果是我的机会,我就敢去抓住和把握。我不是来上场做折返跑的。”他说。

那段一对一,衡艺丰看了很多遍。然后马上将视频给到自己在广州队的教练,让他帮忙分析指正。实际上,这个动作也是过去这个夏天,他们重点练习的动作。可在实际操作中,出现了失误。衡艺丰想要知道是为什么。

“我是一个喜欢跟自己较劲的人。即使是这1分半钟我也要弄明白。” 他说。衡艺丰兴奋的和教练用微信讨论着刚才比赛的过程和内容。 聊着到底哪些是可以让他们做的更好的地方。那种讨论业务时的投入度和兴奋度,不亚于当主教练叫到衡艺丰名字,让他上场时的内心感受。

和CBA区别太大 但一天就适应了

这一趟的夏季联赛对于衡艺丰来说,就一如这般的兴奋,甚至是不可思议的。

当被广州队总经理肖阳通知到自己获得了来自华盛顿奇才队征战夏季联赛的机会,衡艺丰甚至不太相信自己的耳朵。因为他不曾想过这样的机遇会降临在自己的头上。

其实和其他中国球员征战夏季联赛的背景不同,衡艺丰能来到这里,完全是因为广州龙狮和华盛顿奇才的合作关系。而龙狮也成为了奇才队征战NBA季前赛的固定对手。就在夏联开始之前不久,奇才队告诉肖阳(广州龙狮俱乐部副主席)他们还有一个夏季联赛名单的空位,让肖阳推荐一个队内的球员来此征战。

“站在球队的角度讲,我当时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而选择衡艺丰来也是两个原因,第一是去年他在常规赛里的状态不太稳定,我希望给他一个信心。第二就是他的英文在队内是最好的。来到这里,不用担心交流的问题,他自己就可以给自己当翻译。” 肖阳这样告诉腾讯体育。

当肖阳告诉衡艺丰的时候,后者是这样形容自己的心情。“最开始是非常惊讶的,然后是兴奋和开心,临走前的几天,我在想该怎么去利用这段时间学习和提高。”

这算是衡艺丰真正的第一次只身前往异乡。不同于周琦、丁彦雨航和阿不都沙拉木这三个球员都有经纪人的陪同和代表,衡艺丰一个人背着包来到了美国。当然他曾经也有跟随球队出国的经历,但是这样的形单影只,无依无靠将自己扔进夏季联赛的战场上,还是人生头一回。

衡艺丰夏联唯一对位

“我完全没有(对未知的未来)焦虑和恐惧。我当然知道,无论是场内和场外都会遇到困难。可是作为男生,我喜欢这种挑战。这不是只是一个篮球运动员的问题,这是关于怎么面对人生的问题。我很兴奋,能有这样的挑战。” 衡艺丰说着来到美国之前的心情。

由于被通知的很突然,衡艺丰跟球队汇合的时候距离夏季联赛开赛还剩两天的时间了。放下背包,他就要接受球队的体检和合练,根本就没有调整时差的时间。

“第一天确实有点懵。” 他说,“在国内,你要自己穿戴好球衣,然后跟球队合练。可是到这才知道,你什么都不需要做,穿着便装和自己的球鞋去训练就好,在训练场有专门的人将一切都在那里准备好了。” 衡艺丰对于第一天到来时的情景历历在目。

“接受完体检,就开始训练。由于我到的晚,大家都已经练了很久,对于很多练的东西我都不知道,而且是一项接着一项的练,还是有不同的人来接管,再加上时差,第一天我确实有些不适应。” 衡艺丰说他被球队工作人员的名单长度彻底惊呆。“我从来不知道,原来工作人员的人数可以是球员的好多倍,而且他们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分工,各司其职。这在CBA是不可能。” NBA球队在训练和比赛中的具体和细化让衡艺丰印象深刻。

第一天的应接不暇,让他必须要跟助教要球队的战术和训练视频,然后回到酒店不停的恶补。“场外花了很多的功夫去学,好在第一天过后就适应了,现在也能完全跟上节奏。”

夏联最艰难的选择:每天吃什么

这是衡艺丰的美国日常。

起床之后,去吃一顿自己喜欢的美式早餐,然后跟随球队进行或训练或比赛,然后回到酒店休息。在NBA的世界他们有着严格的界限,场上有无数的人围绕着你身边转,可是场外却没有一个人会去参与到你的生活之中去。连每一天的训练安排发布也都是在一个内部网站上,没有人会因为这些去敲你的门。 无论是吃饭还是出行,都是球员自己的事情。一天的补助100多刀,你愿意怎么花都是自己的事情。

在这一点上,衡艺丰确实有些犯愁。在CBA他可以一天三顿饭的被安排好,根本不需要考虑吃什么的问题。可来到这里,他最痛苦的时候,就是要选择吃什么。楼下的牛排已经吃到不想再吃了,中国饭的馋虫出来了,也只能走到最近的一家难吃的中式快餐店勉强凑活。

由于和周琦从小就是国少和国青队的室友,两人关系极好。但是由于两队的训练和比赛时间全部错开。想一起吃顿火锅,也约了将近一周的时间,才算最终成行。

衡艺丰与周琦互动

除此之外,拉斯维加斯的一切繁华都和衡艺丰无关。“说实话,真的挺无聊的。我一天除了训练、比赛、出门吃饭、然后就是在屋子里看比赛的东西,或者睡觉。” 当英语根本不是障碍的时候,这个年轻人将自己和这个声色犬马的城市保持着距离。

“在美国,场外确实没人管,但是你就是要自觉,要知道作为一个运动员如何的管理自己,如何经营自己。”他说。

可尽管“无聊”,可衡艺丰却说,自己实际上却无比享受着这份平静和孤单。

衡艺丰热身

“我真的学到了很多的东西。尽管我的上场时间不长,可是能来到这里,去感受那个氛围,我就已经可以将很多东西带回去了。”他说。

衡艺丰会被球员赛前更衣室的氛围所感染,会因为一人在场上跌倒,不管是谁都要跑过去支持和搀扶,如果在场上犯错误,没有人会互相指责埋怨所感动。更会想要将奇才教练如何更好的利用场上空间在场上列出四分线时的方法告诉自己的球队。“我们在国内也会被教练和球队强调,或者也会有一些先进的训练方法,可是你在这里更多的感觉到为什么他们会去这样做。”

他说,即便最后也就是这一分半钟的上场时间,可是他可以将太多收获装进自己的行李之中,这一趟他来的值。

人生历练一场 做梦又何妨

“来这里的人,不管是什么原因,都会有这样的想法,如果我能够留下来会怎么样。他会想让你不停的进步,看看真的会发生什么。” 衡艺丰告诉记者。

这是他的大实话,“尽管我知道自己实力的差距和不足。也知道外界对于我的评价。”

衡艺丰说他自己完全了解,人们对于他和其他三名征战中国球员的比较。相比于周琦、丁彦雨航和阿不都来说,衡艺丰的名字确实不被熟知。甚至他也没有什么太能拿的出手的CBA数据,也没有征战国家队的履历。

“大家肯定会去比啊,我有这个心里准备。”说这话的时候,他低下头笑了笑。

这几年,衡艺丰已经习惯了来自外界的负面评价。他知道,这一次,人们说出的话照样不会好听。就跟当初的那次事件之后一样。

如果将衡艺丰的名字放进搜索器,你会发现更多的不是关于他作为球员战绩的报道,而反而是两年前那次和江苏队的合同纠纷。正是这次合同纠纷,让他在职业生涯的黄金时间里足足的待了两年,甚至被迫去奥地利的俱乐部找工作。最终事情出现了转换,让他可以转会到广州。可是太久阔别赛场,让他无法马上回到应该具有的状态。起起伏伏的一个赛季之后,衡艺丰因为一个意外的名额来到了夏季联赛。

在这个时间的反反复复里,衡艺丰说他就像接受了人生的一次洗礼一般。“没有几个人能有我这样的经历吧,一坐两年的时间。” 他回忆道,“我在场内和场外都需要应付很多的东西,是我根本不曾想过自己会去承受的。”

最难的时候,衡艺丰的微博上充满了谩骂。父母心疼儿子说不打篮球也没事,回家来干什么都好。可最终倔强的他,还是决定留下了。

“那段时间我想了很多,也成熟了很多。我是一个跟自己较劲的人,总是会去承担一些我不该承担的东西。可是我现在想开了,我不会去让自己前思后想,那些没有用的东西,我喜欢打篮球,觉得这是一件特别幸福的东西。就这么简单。”

衡艺丰说他人生的幸福感一直都是篮球带来的。初中的时候,因为自己打球好,课桌上总是有好几瓶女同学送的饮料,长大一些,地方队的教练会三番五次的要求他的父母下定决心让他走职业的路,可校长死活不愿意在准许退学的文书上签字,说这个可以成为学霸的孩子不能就这么耽误了人生。难的时候,他可以跟教练苦练疲惫到要吐出来,可练着练着自己却又开心的笑了。

“对我来说,人生就是个历练,这些质疑是个好事。 尤其是这两年,当我自己一个人待着时候,我会去想我到底经历了什么,以后要如何面对自己。我知道的一点是,人总要往前看,不能往回看。”衡艺丰说。

正是有了这些过往。现在的他可以看开很多的事情。质疑也好,讽刺也罢,“我只专注我自己就好了。”

衡艺丰是一个跟自己较劲的人,可是他也学会了如何处理自己和这个世界的关系。不管这个外部世界是夏季联赛,是CBA,还是任何一个来之不易的机会,哪怕只是1分半钟的时间。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erryl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