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这一战让希腊神话变笑话 世界篮球见证新王诞生

2006 年在日本举行的男篮世锦赛,是无疑近几届世锦赛中最具话题性的一届:王仕鹏奔袭全场的冷血三分,用最热血的绝杀帮助中国男篮出线,“小巨人”姚明更是以25.3分拿下了赛会得分王;美国球迷对于“梦七”负于希腊至今耿耿于怀,毕竟这是美国男篮最近的一次输球,由此组建了两年后著名的“复仇之队”;德国球迷当然也不会忘记,这次世锦赛的溃败让上一年还是欧洲亚军的日耳曼战车正式沉沦,诺天王在国际赛场上从此难有作为······

但,不管这届比赛附带多少标签,可以肯定的是,西班牙男篮才是最后的赢家和头版头条,他们在9月3号的决赛中笑到最后,从此,世界篮坛多了一个狠角色。

大加索尔捧杯瞬间

伤病来袭,西班牙难言乐观

西班牙男篮在进行这场至关重要的决战之前,遭遇了多大的阻碍?——答:保罗-加索尔将因伤缺席。

是的,这位当届赛事每场能拿下 21.3 分 9.4 个篮板、两项数据都是赛会前三的世界级球星,是斗牛士毋庸置疑的支柱,却在球队最需要他的关头轰然倒下,给球队的前景蒙上了一层阴霾。

在半决赛中,他们与雅典奥运会的金牌得主、马刺妖刀吉诺比利领衔的阿根廷男篮拼杀到最后一秒,直到加索尔强忍着脚伤命中罚球,才帮助球队 65 比 64 一分险胜,为队友们争取到了角逐世界之巅的机会。

虽然加索尔在赛前的采访中表示自己完全信任队友们的实力,众将士看起来也准备好了让全世界都大吃一惊。但想夺冠,毫无疑问是个艰巨的任务,看看他们将要迎接的最后一个对手吧——同样处于“黄金一代”、风头正盛的希腊男篮。

希腊体育在 2004-2006 年迎来鼎盛时期。除了承办奥运会外,他们的足球队爆冷拿下 2004 年欧洲杯,隔年,希腊男篮继 1987 年后再次夺取欧锦赛桂冠,值得一提的是,西班牙在该届赛事中仅仅名列第四,三四名决赛惨负法国 30 分。接连在两大球领域崭露头角,令希腊人出尽风头。而不同于足球队的昙花一现,希腊男篮拥有的,是一批能长期保持高水准的球员。坊间戏称“冥界三巨头”的帕帕卢卡斯、迪亚曼提蒂斯、斯潘诺里斯让希腊的外线看起来无可挑剔:帕帕作为大脑穿针引线,老球痞风格让对手防不胜防;让出进攻指挥权的章鱼几乎以一己之力撑起希腊防守体系,场均能送出 4 次抢断;伪替补斯潘得分犀利,是这支球队的尖刀。

2006年世锦赛半决赛,希腊爆冷战胜美国

在半决赛中,希腊以团队克单兵,把詹韦瓜炮“风尘四侠”领军的美国队挡在决赛门外,许多人辩称这支美国队并非最强阵容,却无视了当赛季的韦德总决赛上帝附体、詹姆斯常规赛场均 30+ 的事实。可以说,能把这样的美国拉下马,希腊没有理由不被看好,尤其是在西班牙失去核心的情况下。

誓在夺冠,他们比想象中出色

西班牙在决赛中派出的首发如下:猛龙替补控卫何塞-卡尔德隆、巴萨砍分高手胡安-纳瓦罗、马拉加当家球星加巴约萨、皇马功勋内线菲利普-雷耶斯,以及顶替加索尔首发的卡洛斯-吉梅内斯。希腊则继续沿用他们的先发阵容,把斯潘诺里斯摆在第六人的位置。

比赛开始,西班牙人就气势如虹。卡尔德隆瞄到纳瓦罗的跑位,适时传球,纳瓦罗高位和雷耶斯挡拆,把球击地送给顺下的雷耶斯,后者双手暴扣,拿下了双方本场比赛的头两分,球馆顿时陷入沸腾。此时,摄影师把镜头转向西班牙替补席,发现他们已经把加索尔的名字印在了训练服上,这是他们斗志旺盛的最好证明。在开场试探性的你来我往之后,希腊在首节还剩三分钟、落后一分的情况下派上头号得分手斯潘,这似乎正中西班牙下怀,不仅限制了斯潘,还利用对方这个明显的防守漏洞五打四,分差不久便扩大到八分。在被小鲨鱼上空篮得手后,西班牙队稍稍领先,首节比分为 18 比 12,希腊明显不在状态。

雷耶斯双手暴扣

正当大部分人期待希腊能在第二节上紧发条、迫近比分时,西班牙用实际行动浇了对手一盆冷水。次节回来,纳瓦罗打响头炮,他底线反跑出来,接加巴约萨的传球后转身投篮,球应身入网;紧接着,希腊“小鲨鱼”斯克塞尼提斯单吃马克-加索尔未果,卡贝加斯收下后场篮板快速推进,一路推进到希腊腹地,将球抛出,12 号贝尔尼-罗德里格斯迅速转移——高炮台加巴约萨接球,弧顶三分命中,23 比 12,分差扩大到两位数,希腊主帅扬纳基斯只得请求暂停。

悲剧的是,这次暂停不但没有止住西班牙队的火热状态,还让他们手感不降反升。加巴约萨和纳瓦罗在当天最大限度地弥补了加索尔缺阵的损失,两人故技重施,再添五分,率领西班牙轰出一波 10-0,28 比 12,希腊人还没睡醒,就已经失去了睁开眼睛的机会。半场战罢,贝尔尼的压哨三分让斗牛士 43 比 23 遥遥领先,他们距离世界冠军只剩下 20 分钟。

加巴约萨三分穿心

中场休息时,记者对拄着拐杖到场的保罗-加索尔进行了采访,加索尔对自己队友们满口称赞,也许场上的比分也大大出乎了他的意料。查看两队半场数据统计,西班牙队压倒性优势显而易见:两分球命中率高出对手 25 个百分点、三分球 12 中 6、篮板球多出 7 个、助攻数多 6 次。没有人能很好地解释这么诡异的半场比赛,毕竟,希腊在和美国队的比赛中看起来气势如虹,并没有因为这场鏖战而疲惫不堪,非要解释的话,只能归结为西班牙全队上下强大的自信和创造历史的决心了。

下半场易边再战,希腊战术有些不知所云,他们既没有撤下状态不佳的斯潘诺里斯,可在进攻端,又把得分重任交给帕帕卢卡斯,斯潘成为无米巧妇。这个策略反映出扬纳基斯应变能力的欠缺,一方面,他既要自己的球队博出机会,快速取分,试图让身高两米的帕帕来调配进攻,其视野确实也比斯潘要更为开阔;只是,没有了斯潘犀利的突破,希腊进攻端缺乏活力,站位死板,帕帕单打能力有限,斯潘在三分线外站桩功力近废,虽有若无。

更何况,防守上的疲于奔命,西班牙的快速转移球才是希腊陷入挣扎的原因,他们以其人之道换治其人之身,希腊在对手身上产生了一种当初他们在打中国和德国的错觉:前者淘汰赛中被他们凌虐了 31 分;后者在斯坦科维奇杯决赛上更是尴尬地以 47 比 84 耻辱输球。

不出所料,希腊在第三节并没能抓住西班牙全队手感遇冷的大好机会,反而让这宝贵的十分钟演变为打铁战。西班牙自然不亏,至少,纳瓦罗和加巴约萨依旧在线——本节进行到第七分钟,纳瓦罗横传加巴,后者三分线外虚晃一枪突入篮下,自投自抢,回敲前者,“炸弹”抬手三分,将分差重新拉回 20 分。整个第三节,两队加起来尴尬地各得 11 分,54 比 34。这在单节仅仅十分钟还不爱停表的FIBA体系里,意味着西班牙可以提前进行庆祝了。

小加索尔跟进补篮

最后一节的比赛已是味同嚼蜡,希腊的全场紧逼看起来绵软无力,浮于表面。纳瓦罗和加巴约萨再次往对手的伤口上撒盐,相继命中三分球,此时的保罗-加索尔在场边紧握拳头庆祝。节中,斗牛士一度动了要狂胜对手 30 分的念头,毕竟,也就只差一个三分球而已······

蜂鸣器响起,70 比 47。已经把头埋在毛巾里面许久的帕帕卢卡斯站起身来,为新科世界冠军鼓掌祝贺。西班牙的队员剪下了埼玉超级竞技场的篮网,接着围圈欢呼。比较经典的镜头就是,他们还把象征日本武士精神的必胜头巾绑在额头上,不可否认,西班牙人在这场决赛中完美地诠释了什么叫“必胜的信念”。

一场定江山,斗牛士从此觉醒

平心而论,西班牙在本届世锦赛的成功并非偶然,从 1999 年世青赛的强势夺冠,就已经预示了他们拥有着光明的未来。决赛中 20 分 10 个篮板的加巴约萨、同样砍下 20 分的纳瓦罗、猛龙控卫卡尔德隆,都证明了西班牙阵容的厚度,这绝非加索尔一人之功劳。实际上,2004 年雅典奥运会他们就曾雄心勃勃,小组第一出线,不料成了“梦六”的手下败将。

两年后的这场胜利,是对西班牙“黄金一代”天赋和汗水的肯定。从此以后,世界篮坛除了美国队外,又出现了一位“大魔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ongd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