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热血回眸】男篮单节29-2狂虐老冤家 44分痛击韩国

尤纳斯指挥男篮训练

雅典奥运会结束后,尤纳斯顶替哈里斯成为了中国男篮的主教练,面对青黄不接的局面,“欧洲凯撒”大力启用新人,易建联、唐正东、孙悦和王仕鹏等开始崭露头角,不过换血就必然会经历阵痛,在一系列的热身赛上中国队胜少负多,尤其远赴澳洲遭到惨败更让他们的2005年亚锦赛前进蒙上了一层阴影。

比赛回顾

但也正是经历了失败,才让男篮的小伙子得到了锻炼,加上亚锦赛前姚明从火箭队归来,中国队一下子有了主心骨。2005年亚锦赛首战,面对崛起的伊朗,姚明率队以15分的优势兵不血刃地击败对手,随即又相继将中国台北、乌兹别克斯坦、日本、黎巴嫩和沙特斩落马下,尤其是与沙特一役,中国队以88分的优势狂虐对手,展现出非常强大的实力。

半决赛中国队的对手是老冤家韩国队,那时候韩国队阵中依然有老将文景垠和李相敏在,内线由徐章勋和金周成坐镇,从美国NBDL归来的方成允冲击力超强,更有当时号称要挑战姚明的2.21米高中锋河升镇,联想到多年来韩国给我们制造的麻烦,在半决赛就遭遇韩国让很多球迷为中国队捏了一把汗。

首节比赛似乎是以往中韩两队剧本的翻版,李相敏控制着节奏,徐章勋利用远距离投篮将姚明拉出来,单节共命中了3记三分球,中国队这边的进攻则比较生涩,面对老对手明显有些发紧,首节结束,中国队18-24落后,似乎,韩国人爆冷的机会又来了。

可是从第二节开始,姚明在篮下发威,不管是徐章勋还是河升镇都难以阻挡“小巨人”,单节姚明就砍下了13分,在姚明的带动下,队友们开始找到感觉,李楠开始在外线给予呼应,朱芳雨则利用强壮的身体防死了方成允。半场比赛结束,中国队已经将比分反超为48-33。

历来和韩国队比赛,如果只是领先十多分的话,根本不保险,一波接一波的三分球很快就能追回分差,但这一次,中国队没有给韩国人任何机会,第三节打了一波29-2!在第三节比赛结束前2分15秒秋升均的2分投篮是韩国队在本节比赛的唯一一次得分。值得一提的是,为了阻止姚明,徐章勋还使出了摔跤运动员的抱摔动作,将大姚放倒在地,可见韩国人已经黔驴技穷。

最后一节尤纳斯给了年轻球员更多上场机会,易建联滑翔隔扣河升镇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另外孙悦的大帽和王仕鹏的投篮也展现了各自实力。最终中国队以93-49大胜韩国队,44分的分差也创下了双方在国际大赛交战史上的最大分差。姚明全场得到24分15个篮板3次助攻和2记盖帽。

姚明领先男篮

历史意义

44分大胜韩国让中国队与这个老对手之间彻底拉开了距离,此后很多年韩国队都一蹶不振,同时也让人看清楚了河升镇与姚明之间巨大的实力鸿沟。尤纳斯甚至表示,不明白为什么中国有那么多人害怕韩国队,双方根本就不是一个层面的对手。

另外,整个亚锦赛中国队所有赢球均在14分以上,8场比赛总净胜分256分,场均净胜对手32分(亚锦赛历史第一)。不过除了88分击败沙特和44分大胜韩国外,中国队与其他对手的分差并没有以往亚锦赛大,因为尤纳斯认为,中国队在亚洲就相当于是欧洲的立陶宛,根本不必从小组赛就发力,而是要文火慢炖,从淘汰赛再逐渐展现状态,这样的理念影响至今。

男篮阵容

2005年亚锦赛中国男篮的阵容为:姚明、李楠、杜锋、朱芳雨、刘炜、孙悦、王仕鹏、易建联、莫科、唐正东、张劲松、张云松。

(紫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s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