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揭秘73胜勇士为何丢冠 库里从中学到了什么?

2015-16赛季,库里的个人数据和带队战绩均达到了生涯的巅峰,他被奉为“当代乔丹”,而总决赛的滑铁卢却让库里痛彻心扉,他输掉了自己建立起来的一切筹码,同时让勒布朗的历史地位更进一步,这一届总决赛也成为了库里生涯最不堪回首的经历。

库里2016年总决赛回顾

库里受伤

2016年,库里首轮对阵火箭系列赛内侧副韧带受伤,尽管在西决最后三场比赛里,库里连续打出30+表现帮助球队完成大逆转,但在总决赛上,当遭遇骑士的包夹时,库里无法像健康时那样易如反掌摧毁对手的防线。总决赛首战,骑士对付库里的策略就是使用双人夹击,迫使库里传球,勇士这一战只出现9次失误,库里一人就占据了5次,同时,他的个人进攻状态也非常糟糕,只有15投4中拿到11分,如果不是比赛最后2分多钟时命中一记三分,库里的得分甚至无法上双。

总决赛第二场,库里遭遇犯规危机,他在下半场上来没多久便领到第四犯,被迫被换下。库里下场时,勇士落后10分,但在格林等人的策动下,他们掀起疯狂反击,在末节将领先优势扩大到20分。球队大胜,库里却陷入尴尬,他在垃圾时间再度登场,去寻找比赛状态。当场,库里依旧发挥一般,拿到18分,出现4次失误,唯一的亮点就是抢下全场最高的9个篮板。

和前两场一样,库里第三战的表现并不尽如人意,他全场13投6中拿到19分,同时出现6次失误,这也是库里自2015年3月后,首次连续三场得分少于20分。更致命的是,这一次,库里发挥不佳,勇士还输掉了比赛,总比分被扳成2-1。赛后,库里也进行了一番自我检讨:“输球全怪我,下一场,我会打得比今天好100倍!”

果然,库里说到做到,第四场,他全面爆发,25投11中,三分13投7中,10罚9中拿到38分5个篮板6次助攻2次抢断,成为总决赛历史上首位送出35+5+5的同时命中至少5个三分的球员。在比赛中,有一个镜头令人印象深刻,欧文为了限制库里的上篮,想要拽住他的球衣,但即便如此,库里还是强硬将球送进。凭借这一场的爆发,勇士取得总比分3-1领先,在NBA总决赛历史上,此前五位单场拿到至少38分且带队夺冠的球员均拿到了FMVP,库里距离这一荣誉近在咫尺,他只需要在第五场打出稳定表现率队夺冠,就可以锁定这一奖项。

然而,格林第五场遭遇禁赛,球队主力中锋博格特下半场突然受伤,打乱了勇士的阵脚,他们的防守和身高均出现严重问题,库里连续攻坚未能奏效,他在内线遭遇凶狠拦截,外线投篮也遭遇大帽,全场,库里21投8中,三分球14投5中得到25分,对面的詹姆斯和欧文各拿到41分,相比之下,库里完全被压制,坐在板凳席时,他若有所思,眼神迷茫。

库里失落

更无奈的还在后面,第六战,库里卯足了劲,他拿到了30分,但防守端却用过了劲,在末节还剩4分钟时,库里伸手拦截詹姆斯,吃到当场比赛第6次犯规,也是他自2013年12月14日以来首次在比赛中犯满离场,如此关键时刻被罚下,库里怒火中烧,他将牙套扔向地板,随后被驱逐出场,这也是库里职业生涯首次遭到驱逐,失去了库里,勇士追分乏力,再败一局,总分被扳成3-3。

生死战,库里在第二节和詹姆斯狂喷垃圾话,这足以能够感受到这场比赛的火爆,末节中段,当库里面对特里斯坦-汤普森飙中三分后,整个甲骨文中心发出震耳欲聋的欢呼,然而,在决定胜负的最后时刻,库里却哑火了,当欧文在他面前投中致命三分时,库里未能做出回应。一切都结束了,库里得到17分5个篮板2次助攻,他在这一个总决赛系列赛投中32个三分,是单季总决赛三分纪录,但73胜的勇士在3-1领先情况下遭遇逆转,这无疑让库里和他的队友万分沮丧。

两届MVP为何总决赛疲软?

詹姆斯突破库里

不可否认,库里本身就是一个靠头脑打球的技术流巨星,季后赛身体对抗更加激烈,战术和防守更有针对性,库里的发挥较之常规赛有所退化情有可原,最大的质疑不是库里发挥不佳,而是73胜的勇士为何会遭遇大逆转?身为球队头号核心,库里自然会成为外界口诛笔伐的头号对象。

首先,骑士的战术布置发挥了作用,泰伦-卢有效利用了詹姆斯和欧文的1-3(一号位和三号位配合)挡拆,让两大进攻强点可以无休止的对库里进行错位单打,每当库里防谁,谁就上前挡拆,詹姆斯和欧文都有着极强的单打能力,骑士用这样的办法精准消耗了库里,导致他在进攻端出现疲软。

其次,作为一名超级射手,库里在总决赛身体接触频繁的情况下,进攻侵略性不够强。在常规赛和季后赛里,库里的接球跳投比例均保持在25%左右,没有太大变化,而变化最大的是他的运球跳投比例和篮下10英尺的攻击比例,在常规赛里,库里运球跳投比例为43.7%,到了总决赛增加至48%。而他禁区内的攻击比例在常规赛为29.8%,到了总决赛则是减少到26.6%。

根据NBA官网的数据统计显示,库里在2015-16赛季常规赛有47%的投篮是面对严密防守(防守人在4英尺以内),总决赛,这一数字则是上升到54.8%,由于面对的防守升级,库里的投篮命中率也发生了一些变化,常规赛,库里的篮下命中率高达61%,但到了总决赛,这一命中率下滑了10个百分点。同时,在常规赛里,他422次在篮下出手,只有31次被盖,到了总决赛,他26次在篮下出手,被封盖了5次。禁区攻击不利使得库里只能更多在外线赌投篮命中率,导致他的进攻效率并不高。

其三,在2015年丢掉总决赛MVP后,库里太希望证明自己,这导致他的运球和强投太多,在当年常规赛中,勇士打出水银泻地的进攻,库里在个人打出超强表现的基础上可以无私去盘活球队,但在2016年的季后赛里,库里的平均触球时间有所增加,而他的触球更多是直接投篮,而并非是传球,这和常规赛有着明显区别。

库里失冠,生涯最痛回忆

库里和乔丹

在2015-16赛季的常规赛里,库里场均拿到30.1分5.4个篮板6.7次助攻,投篮命中率高达50.4%,三分命中率达到45.4%,他单季命中了创NBA历史新纪录的402个三分球,带队拿到了73胜,用完美的表现颠覆了外界的认知。

超强的数据以及超一流的带队能力也让库里成为了新时代的偶像,在当季刚开始,时任雄鹿主帅的贾森-基德便在接受采访时将库里形容为“当代乔丹”,“他就是这一代人心中的迈克尔-乔丹,我们过去都想像乔丹那样打球,现在的孩子们则会看着库里的球长大,去模仿他。”基德在当时说道。

值得一提的是,即便1995-96赛季乔丹场均拿到30.4分6.6个篮板4.3次助攻2.2次抢断,带队拿到72胜,但仍然未能全票当选MVP,而2015-16赛季的库里则是征服了所有人,他成为NBA历史上第一个全票当选的MVP,当时的库里呼风唤雨,只要他能够在总决赛带队捍卫荣耀,夺取总冠军,迎接他的将会是一番完全不同的景象——双料MVP,历史地位大升级,继续做“当代乔丹”,享受膜拜。

他曾距离梦想如此之近,但遗憾的是,只差一步,库里没能坚持下来。

2016年总决赛第五场,恰逢乔丹流感之战19周年纪念日,1997年6月12日的天王山之战,乔丹赛前出现了流感的症状,上吐下泻,但在比赛中,他依旧化身篮球上帝,末节轰下15分,全场27投13中轰下38分,帮助公牛以90-88险胜。在比赛结束后,已经没有力气的乔丹一头扎进皮蓬的怀中,这一幕也成为总决赛史上最温馨、最为经典的画面。

当时赛前,有媒体就表示:“库里应该向乔丹一样战斗”,然而,剧本并没有这么演,库里送出平庸一战,反而是詹姆斯,打出了乔丹一般的神级表现。

失去总冠军的库里在这场“当代乔丹”的比拼中败下阵来,在1-3落后带队逆转后,勒布朗又一次提升了自己的历史地位,他被不断拿来和当年的乔丹进行对比,成为了当季的最大赢家。

胜者为王,败者为寇,这是永恒不变的道理,库里丢掉一冠的同时,成就了詹姆斯生涯最辉煌的片段。

库里丢掉一冠,也改变了勇士,格林在抢七失利之后立刻向杜兰特发起招募,杜兰特的到来不但改变了勇士的格局,也让库里的地位重新被定义。

库里期待率队重来

“那是一段遥远的回忆,但我依然记忆犹新。”库里曾经在谈到2016年失冠时说道,“那算是难以下咽的苦药。”

库里一向是无私的球员,他渴望胜利,但2016年的那一次失冠却是他生涯最难以承受之痛。

如果重来一次呢?别说笑了,世事如棋,落子无悔,输掉了这一局,你就只能等下一盘,谁又知道下一盘会是什么结局?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