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东契奇凭什么成为状元大热?一能力让他鹤立鸡群

[摘要]篮球不仅NBA,还有整个世界。美国之外,世界各国的篮球势力同样别有风采。为此,腾讯体育特别联合FIBA(国际篮联)推出世界篮球主题月系列策划,为您勾勒世界篮球的风貌。上个月我们介绍了克罗地亚,而6月我们则走进斯洛文尼亚,了解一下这个欧洲篮球世界里的凶悍“90后”。

今年4月下旬,来自斯洛文尼亚的新星东契奇正式宣布,将参加今年的NBA选秀。这位效力与豪门皇马,并在去年帮助斯洛文尼亚夺得欧锦赛冠军的19岁小将,一下子就成为了本届选秀当中状元的热门候选人之一。

那么,身高2.01米,可以胜任一号位、二号位、三号位的东契奇,到底是怎样一位球员?有具备怎样的实力?他在今年选秀中的前景到底如何?下面就来一探究竟。

卢克-东契奇

16岁出道 19岁已成欧洲超巨

曾经,很多国际球员在参加选秀、进入NBA前,除了亲眼看过他们比赛的球探,以及看过录像的球队管理层外,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这些国际球员都仿佛被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

但东契奇并非如此,他的能力早就通过电视、报纸这样的传统媒体,以及网络这样的新兴媒体被更多人所知晓。只要花点心思,就可以看到他在皇马是怎样打球,也可以完整地观看到东契奇在去年欧锦赛是如何帮助球队夺得最终的冠军。这些具象化的影像资料,成为东契奇被更多人了解的关键。

2015年4月,东契奇首次身披皇马球员亮相,也成为球队历史上打正式比赛的最年轻球员——当时,他度过16岁的生日仅有两个月。皇马的篮球队比不了足球队那样星光熠熠,可是球队的主力和重要轮换球员基本都有NBA征战的经历,或者在估计赛场上表现出相同的高水准。所以在皇马,东契奇的起步并不算顺利。

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东契奇慢慢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位置,并且将潜力逐步发挥出来。上赛季,他出战了33场欧洲篮球联赛(即此前的欧洲篮球冠军杯),场均可以得到职业生涯新高的16分,外加4.8个篮板和4.3次助攻,这也为他赢得了2018欧洲篮球联赛MVP的称号,自然也成为获得这一奖项的最年轻球员。

所以,东契奇的强大之处,不仅仅是他的实力,还有他进步的速度。

东契奇突破上篮

不仅全能 还是关键时刻大心脏

过去,人们对欧洲球员总有些刻板印象——基本功过硬、团队意识好、身体对抗吃亏……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欧洲球员的风格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

在东契奇之前,萨里奇已经在NBA站稳了脚跟。这位技术出色的大个子,不仅进攻技巧丰富,同时还有不错的组织能力。作为新生代的欧洲球员,东契奇的很多技术能力和特点,跟萨里奇颇有详细的地方。不过考虑到两人身体素质上的差别,这样的对比并不够明确。

而如果把观察视角调整到美国,却发现很难在同年龄的球员中,找到一个像东契奇这样技术全面,同时还拥有丰富比赛经验的球员。现在篮球的潮流,是要求每个位置的球员都尽可能地拥有全面能力,而东契奇恰好符合这一点的要求。

在视频网站兴起之后,人们很愿意通过观看一位球员的“精彩集锦”,来了解一位球员。不过,这样经过剪辑的片段,往往不能全面地反映出一位球员的真实实力。

这一瞬间展现了东契奇全面的篮球技术

东契奇的“精彩集锦”中,充满了各种精彩进球,包括中远投、突破上篮、暴力扣篮等等镜头。但在这些片段中,关于东契奇精彩传球的镜头,其实并不多。不过,很多亲眼看过东契奇比赛的球探,都对他“技巧与心理的结合”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说得通俗一点,就是在面临很大压力的情况下,东契奇犯错误的概率也并不高。而凭借这一点,让他在本届选秀中力压其他所有待选新秀,鹤立鸡群。

当然,东契奇毕竟是个年轻的孩子,他也会有年轻人的冲动。这会让他出现一些失误,但也会让他积极地拼抢篮板和防守。所以总体而言,东契奇拥有超过他年龄的老练,但也同样拥有他该有的激情和活力。

防守是软肋 在NBA有三个模板?

说了这么多优点,是时候聊聊东契奇的不足了。毕竟再强的球员,也肯定存在短板,更何况是一个还不满20岁的年轻人。

首先,东契奇虽然在欧洲赛场上展现出不俗的运动能力,但在NBA级别的对抗中,他显然还有不小提高的空间。另外,东契奇绝不是一个防守很差的球员,不过当面对对手的配合时,他在选择防守位置上,有时会因为脚步移动速度的问题,而给对手可乘之机。在皇马效力时,球队通常在他防守挡拆时,都会让他去换防做掩护的大个,以避免出现问题。不过进入NBA后,这样的换防极易造成错位,这也是东契奇需要注意和加强的地方。

还有,就是东契奇的定位。目前很多人都希望他能成为一位杰出的双能卫,但东契奇骨子里还是一个无私的传球者,而不是具有爆发力的得分手。如果高顺位被选中,他这样的打法能否符合球队和球迷的心理预期,东契奇又能否顶住这样的压力,也是他需要面对的问题。

以东契奇如今的潜力,加上他展现出来的表现,高顺位被选中几乎已经成为定局。在这样去情况下,一个很有趣的话题就会被提及出来——东契奇在NBA的模板会是谁?

这个问题的答案,其实并不固定。因为东契奇目前展现出了很丰富的技术特点,他进入NBA之后的道路,也因此变得宽阔且多样。如果东契奇延续自己持球好,同时能投篮的技术特点,同时在提高自己的防守水平,适应NBA的对抗级别,那么他完全可以成为戈登·海沃德一样的球员——既可以自己进攻,也可以让队友变得更出色。

但如果进入NBA后,东契奇在身体对抗上如法占据优势,那么他可以退而求其次,用丰富的技术和进攻技巧来寻求一席之地。而这样的情况下,他的模板就可能是同样来自欧洲的特科格鲁。当然,这个模板的水平也不差,当年特科格鲁在魔术打球时,还曾跟球队一起打进过总决赛。

当然,如果上面两条路,东契奇都没能走通,那他的NBA大门也不会就此关上。在如今NBA,也有无法通过速度为自己创造出投篮球会的球员,比如被球迷戏称为“人类蠕动精华”的凯尔·安德森,但他同样用自己的方式,在马刺找到了自己的位置。以东契奇的实力,我们有理由相信,他能成为“富人版”的凯尔·安德森。

(文/铁柱)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awnxf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