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黑哨?正视惨败不找借口 火箭赢下抢七比说啥都强

[摘要]腾讯体育原创栏目《箭识》是资深媒体人傅署安开设的火箭专栏,旨在通过个人对火箭的深入分析,与广大火箭球迷沟通交流。

“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

G5的最后52秒,漫长如保罗的一生。

不忍回想保罗那失落到有些无助的眼神。13年职业生涯,他经历过太多,他从来不相信命运,直到今年终于冲破了西部半决赛的牢笼。但那一刻,他一边安抚着右腿,一边试图赶紧告诉自己这一切不过是一场梦,可疼痛感撕裂了他卑微的侥幸心理。他只能瘸着身子,低着头走出场地,第一次好像有些接受了命运的洗礼。

在那之前,保罗的眼神一直如此坚毅,一如第三节保罗在库里头顶压哨命中单节第三记3分之后,他肃然注视着库里,一边回跑,一边很别扭的抖肩,对库里之前的挑衅作强硬的回击。那种严肃与滑稽共存的画面,多少让人忍俊不禁,但现在回想起来,真的让人心酸不已。

火箭已经把勇士逼近了悬崖边缘,也许只要再挺上48分钟,他们就会越过如王朝般强盛的勇士,第一个站在总决赛的舞台之上,静静等待东部之王。

但就像勇士的球迷说的那样,不要只盯着自己的保罗,也要看看我们的“一哥”,如果不是“一哥”受伤,火箭可能已经准备好了钓竿。没错啊,勇士4位全在巅峰期的全明星,却要用34岁的伊戈达拉来背锅。再回味去年夏天他因为签下3年4800万的高薪而一度被勇士球迷抨击出翔的场景,直教人感觉人心难测世事无常。

如今,3:2领先的火箭怎么也笑不出来。保罗受伤的当夜,他就和哈登长谈到凌晨2、3点,哈登后来说他们并没有悲伤,而是开心的畅谈了人生和理想。这种假话,可能也就只能骗骗自己了。但他们又能说什么呢?这个时候,悲伤总会是多余的情感,而“士气”这两个字,才是当下最高贵的词语。

“士气”,火箭从来都不缺。

2008年姚明赛季报销,火箭系列赛0:2落后爵士,孤军奋战的麦迪腿部受伤,他打下封闭针,将气势如虹的爵士全场压制到只得69分。1:3之后,麦迪选择再打一针封闭,独力砍下40分10板5助,完成了属于他的悲情绝唱。

我们以为麦迪感天动地的35秒13分才是他入选名人堂的注解,但其实,那不过是他职业生涯的锦上之花。当我们动不动就辱骂麦迪的时候,我们是不是应该了解的更多一点,再做评判。

如果那一年他选择放弃而不是强行打封闭,他的膝盖就不会受到如此巨大的冲击,也不会在那之后,就一病难起。当一个球员敢于用个人未来去豪赌球队命运,而你还去诋毁他的态度和修养,你可能连做人都不配,只不过是一只疯狗而已。

火箭还没有到需要保罗打封闭的山穷水尽处,即便已经被勇士客场扳平,保罗依然有机会做出选择。用长久的明天去换眼前的得失,从来都是不足取的事情。

今日一败,是情理之中。

火箭赢得了开局,勇士赢得了结局。火箭赢得了尊敬,勇士赢得了心境。

很多人将失败归结在裁判身上,大可不必。裁判是人而非机器,他们总是会在不经意之间犯下这样或者那样的错误。

自己是某队球迷,就会特别放大主队被侵犯的痛苦,而忽视主队被包庇的快感。这跟红绿灯面前的感觉一模一样,虽然红灯和绿灯亮的时间一样,但等红灯的时间总会显得格外漫长,那是因为碰到绿灯的时候,你就直接通过了,谁会注意绿灯的时长?

裁判也许可以影响某几个回合的得失,但无法主导46分的大逆转。所以我们不能一味将失败的锅抛给裁判,只有学会从自己身上找原因,才是一个人走向成熟的标志。

这一场惨败,最大的根源,是德安东尼7人轮换的危机发酵之后,全面爆发。

之前就说过这个问题,但因为火箭在赢球,所以一切看起来都不是问题。短轮换最大的好处是,彼此之间配合娴熟。但体能就会是掣肘,体能出问题之后,伤病就会如影随形。但这还不是短轮换的最大问题。最大问题是,当你真的遭遇伤病袭击的时候,你该信任哪一位“新人”?

有几个人是球场微波炉,随便隔多久上一场,都能手感火热状态爆棚?尤其是到了西决面对勇士防守的时候,任何一个未被重用的人,恐怕都会无所适从。但6人轮换可以打赢勇士吗?也不是不可以,只要比赛改成24分钟结束就可以。

火箭今天的上半场简直可以说是无可匹敌。替补保罗的戈登一上来就火力全开,所有3分球全部命中,哈登也及时回归了远、中、近距离立体进攻模式,塔克、阿里扎的外线进攻不但手拿把攥,防守更是铜墙铁壁,大有一波流带走勇士的气节。

可比赛是4节的,到了下半场,几乎6人轮转的火箭陷入体能泥淖,而依然常规轮转的勇士变成了活力四射的那一方。场面看起来更像是青年军团群殴中年大叔。当勇士得以肆意奔跑的时刻,也就是死神降临的时刻。火箭顷刻之间便千疮百孔、漏洞百出。

但更加让人绝望的是,即便今天派上了10人作战,另外4个可能会被委以重任的“新人”也不过是8投1中,而其中最有可能替代保罗的巴莫特和安德森分别2投0中。所谓哀莫大于心死,安德森是让人心死,巴莫特则是自己心死了。

反观勇士,持续长轮换的科尔尝到了甜头,当然最重要的,依然是他们拥有的4巨头,随便谁站出来都说的过去。今天,汤普森是那个救世主。

两年前的西决G6,杜兰特像今天的哈登,站在了勇士对面,那一场之前,雷霆3:2领先勇士。也是汤普森突然大爆发,拯救了勇士。杜兰特应该会特别庆幸,今天不再是他站在汤普森的对立面,因为就是那场之后,杜兰特悄然决定加入勇士这艘无敌战舰。他肯定会感激自己的英明决策,将这个棘手的麻烦交给“三弟”哈登来领受。

那一夜,勇士老板在球员通道给汤普森下跪膜拜,感谢“佛祖”降世拯救。今夜,汤普森再一次用14投9中的3分为库里遮羞。有时候不得不慨叹命运,库里一定是上辈子干了天大的好事,才会在最近这几年如此幸福的当着万千人心目中的超巨。

2015年,三巨头的骑士伤的只剩下詹姆斯,仍然靠着“一哥”惊世骇俗的表现才拿下了总冠军,那一年的FMVP,是联盟对伊戈达拉甘当绿叶的最好补偿。2016年西决被雷霆逼入绝境,又是汤普森佛光普照般,把库里领衔的四巨头从死亡边缘拉了回来。当然,后来73胜的他们错失了总冠军,却又迎娶了杜兰特。2017年,杜兰特带着这支无敌之师所向披靡,总冠军到手,不过所有人还是都说勇士永远属于库里。为了这句话,杜兰特只能再度牺牲留任,为的也许就是要证明自己才是那个领袖。

今年,灯泡双子星再一次将勇士拱向深渊时,保罗又意外受伤了,有人说是因为“一哥”受伤才让火箭有了可乘之机,追梦说是因为他们特地让了火箭两局,反正,库里是被防死了。照这么打下去,库里这个“体系巨星”的历史地位恐怕要被坐实。

幸好,还有“抢七”。

东西部决赛全部打到了巅峰生死战,这样的大戏,可能点着灯笼都难在联盟历史长河中找到。

无论我们喜欢他还是讨厌他,我们都该清醒的认识到,他是我们这个时代最伟大的球星,没有之一。

作为这个时代的球迷,他也许是上天对于我们错过了“篮球之神”乔丹后所能作出的,最好的补偿;他肯定是50年一遇的奇迹,是我们生存在当下世界里,最大的幸运。就像当年那些唾弃科比的人一样,千万别后知后觉的发现原来他们是这样的杰出和伟大,然后当人们回过神来想要加倍珍惜的时候,他们已经彻底离去。

今年会面的4支球队,值得永久铭记。

东部是,历史上最伟大的球星对上了历史上最伟大的球队;西部则是,当下最强大的球队与世界上拥有最多球迷的球队之间的对决。

詹姆斯用他坚不可摧的体魄独力抗衡整体性如此杰出的凯尔特人,而哈登却没有这种似乎可以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能量。

所以,火箭如果在保罗不能回归的情况下还要赢,得做好这样几点:

保证哈登的体能,无论如何都要做出更精巧的轮转和更适时的暂停方案,绝不能让哈登在疲惫状态下作战,疲惫的哈登在场上的价值总是适得其反。

尽可能减少戈登的组织,戈登的价值就是接球3分或者突破上篮,其他的工作他都不擅长,如果哈登不在场上,宁愿各式人等单打解决战斗。

绝对控制失误,宁愿赔上24秒违例,也绝不送失误,因为勇士的防守反击全天下都无法与之抗衡。

激活卡佩拉,哈登与卡佩拉的挡拆是常规赛的超级武器,但勇士的防守之下,一直没有打出来,如今没有了保罗,卡佩拉成了火箭为数不多的优势点,必须重用卡佩拉,即便再差,也要与追梦的价值相抗衡。

最可倚仗的,依然是,在防守端注入贯彻始终的能量,就像这一场打完之后就不要明天那样去防守。

丢失了保罗攻防两端的杰出作用,对于勇士来说真的是此消彼长。汤普森只需要专注完成对哈登的防守,进攻端也就有了更为丰盛的体能。要做到进攻端拖垮对手,防守端还能跟上4巨头的脚步,几乎就像是痴人说梦。但火箭能走到今天,已经把绝大多数轻视火箭的人,变成了他们自己口中的傻瓜和白痴。

阿里扎和塔克在防守端坚如磐石足可信赖,如果不得不6人轮换,只希望哈登放下一切,跟着“东詹”的脚步,打出他的生涯代表作,为他即将收获的常规赛MVP镶上一颗举世瞩目的宝珠。

惟愿奇迹,一夕铸就;不负你我,一世倾情。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