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火箭赛季最完美一胜?冠军相只差哈登英雄时刻

北京时间5月25日,火箭主场98-94力克勇士,攻下天王山,大比分3-2率先抢到西部决赛赛点。本场比赛,尽管詹姆斯-哈登发挥欠佳,但火箭却打出了堪称今年季后赛最完美的表现,距离冠军,只差登哥的英雄时刻的夺命一击。

进攻:多点开花,完美平衡

今天的比赛开始之前,ESPN曾经提供了一份数据:本赛季当哈登和保罗得分同时超过25分时,火箭8胜0负。不知道德安东尼有没有看到这一纪录,但就算是看到了,他也显然没有受到误导。

与勇士相比,火箭阵容的劣势在于只有灯炮二人可以支配球,其他球员都是角色球员。但反过来看待这个问题,火箭同时也具备一项强于勇士的优势,就是他们有更多有能力并且非常适应接球得分的“接应点”。

今天的比赛中,火箭就充分利用了这一点。在上半场,凭借角色球员的火力输出与对手周旋,而到了下半场,才由灯炮出面解决问题。

在比赛的前半段,火箭队凭借他们的坚决,将这一战略贯彻得几近完美:一开场,哈登就直接错位找卢尼,同时此前的系列战中进攻端鲜有贡献的卡佩拉也积极挡拆顺下,寻找攻击篮筐的机会,为火箭奠定良好开局。

在进入替补轮换阶段之后,戈登和格林两大板凳抢分手自信爆棚,得到机会之后没有丝毫犹豫,果断做动作并完成出手。此外,系列赛第二场曾有神勇发挥的塔克,也在第二节投中了两记关键三分。正是凭借这样的多点开花,火箭才能在哈登和保罗手感冰冷的情况下,长时间处于领先局面,并最终在上半场结束时和对手咬成了45平。

数据显示:今天前两节,哈登13投4中,其中三分球7投0中只得到9分。而保罗更加低迷,7投全失(其中3次来自三分线外),只靠罚球拿到2分。不过,这并没有太大关系,因为火箭原本的比赛计划里,就是要到后半程才轮到他们发挥的。

果然到了下半场,保罗站了出来!正是他的高难度三分,为火箭赢得了下半场第一次比分领先,仅仅第三节,他就射中3记三分球,彻底找回了进攻手感。第四节开始阶段,保罗又接连命中高难度进球,其中包括终场前9分38秒一记不可思议的后仰滞空三分,几乎凭借一己之力帮火箭熬过了全场最艰难的时段。

在保罗手感终于慢慢回落连续两投不中之后,哈登重新出场,不断冲进内线博得罚球机会,维持火箭攻势。可惜的是,虽然他今天9罚全中,但在中远距离始终未能找到手感,所以最终只投出了21中5的表现,没能上演英雄时刻。不过,他还是在终场前1分21秒突破禁区压缩防守之后,将球回到外线,助攻戈登命中关键三分。

另外,因为在上半场比赛当中培养出来的信心和节奏,火箭的几位角色球员决胜时刻仍勇于发挥。尤其戈登,最后一节独得12分,代替哈登成为了火箭队的关键先生。

全场下来,火箭七名轮换球员都有突出贡献,进攻端输出最少的阿里扎,也得到了6分。反观勇士,虽然四位全明星合取86分,而其他的六名轮换球员加在一起只得到8分。正是因为火力的均衡分布,火箭才能在轮换人数吃亏的情况下,确保了最后时刻体力不落下风。

尽管全场比赛,火箭一共只得到98分,命中率不足4成,但考虑到这样的比赛强度和进攻节奏,除了哈登手感欠佳,没能在最后时刻完成一锤定音之外,火箭队今天的进攻战略和执行效果,可称完美。

防守:无限换防,绝对专注

火箭和勇士是今年常规赛进攻效率排名联盟前二的球队,但到了西区决赛的舞台上,双方之间的这场厮杀,却演变成了防守大战。

勇士队防守端的必杀技就是死亡五小的无限换防,而火箭队在本轮系列赛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同样采取无限换防来针对勇士队的挡拆空切,竟然收到奇效。

众所周知,勇士队虽然拥有三名历史级别的得分手,但进攻端最厉害的杀招却是纯熟的掩护挡拆配合以及各种空切接球进攻。本赛季,他们场均29.3次助攻,68.5%的助攻率,都是联盟第一,60.3%的真实投篮命中率,也领先全联盟。

不过火箭队却用一招偷师自勇士的无限换防,彻底瓦解了他们的战术配合。因为逢掩护就换人,火箭可以以最快速度跟上进攻球员,虽然可能会出现错位机会,但却不会被轻易扯乱防守。

火箭阵中并没有一名像戈贝尔、莱昂纳德或是格林这种DPOY级别的防守大闸,但保罗、塔克、阿里扎、卡佩拉都是出色的防守球员,戈登今天的防守表现也令人刮目相看,只有哈登和格林防守相对薄弱一点,但在身高和脚步移动上面都不吃亏,只要保持专注,都不至于沦为突破口。

偏巧勇士队存在火力点过于集中的缺陷。四位全明星当中,汤普森更喜欢靠走位配合接球完成投篮,格林更是缺乏个人进攻威胁,库里持球攻的能力虽然算是出色,但在一对一当中还不能算是绝对的优势点,只有杜兰特,是真正顶级的单打手。

所以在比赛中,火箭就是无限换防,只有当杜兰特杀到近篮筐时,才采取必要的包夹,这样一来,他们在防守中就不太会出现明显的错误。数据也证明了这一点:勇士今天全队助攻数只有18次,远低于平均水准,同时还出现了多达16次的失误。

更难得的一点在于,火箭队今天从始至终都保持了绝对的专注,除了开局阶段让杜兰特偷下打进两球之后,全场比赛几乎没再给对手留下任何轻松得分的机会。而如果勇士队打不出一波流,比赛胶着到最后时刻,那么火箭的机会也就来了——上一场比赛,他们正是这样赢下来的。

临场:把握机会,死磕到底

火箭队本场比赛无论攻防,战术的制定和执行都几近完美,不过他们之所以能够连扳两场,与对手的伤病也有直接关系。当然,出现机会,也要善加把握,而火箭队显然做到了这一点。

在与火箭的前三场系列战中,伊格达拉场均只能得到6.5分3.3个篮板和1.3次助攻,但他在勇士队的阵容当中却拥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少了他,勇士队就少了一个可以对位限制火箭任意一名球员的防守强点,一个既能持球组织,也能快下得分,同时你还不敢在三分线外彻底将他放空的球员,死亡五小也就塌了一角。

正如火箭主帅德安东尼在第四场听闻一哥不打后发表的评论:“哦,他们只剩下四个全明星了。”伊格达拉虽然早已不是全明星,但其作用,绝对不容小觑。

为了顶替伊格达拉的留下的空缺,勇士今天安排卢尼首发,这样一来,火箭就也可以将卡佩拉放心地留在场上,而且由他来和灯炮执行挡拆配合。如果一哥还在,勇士主打小个阵容,格林会负责防守卡佩拉,那么灯泡和卡佩拉打挡拆之后,面对的就是错位对上格林的局面,根本占不到便宜。而如果卢尼对位卡佩拉,那就再好不过,找的就是你这个点。

另外,在防守端,火箭队的无限换防之所以取得如此好的效果,也跟伊格达拉缺阵有直接关系。勇士在将卢尼提上首发之后,在场的五名球员当中,不仅同时存在两个进攻弱点,而且运转球的能力也大幅下滑,所以即便火箭的防线当中出现一些小的疏漏,也能够通过及时沟通和帮忙加以弥补。

为了解决进攻牵制点不够的问题,科尔今天先后派上了韦斯特、库克等球员,但始终是拆东墙补西墙,不仅没有能够挽救进攻,还在防守端遭到了针对。在比赛的最后时刻,他干脆让利文斯顿代替伊格达拉,硬凑五小阵容,但效果也不理想。

总而言之,火箭打勇士,还是立足于拼,防守端要不遗余力,进攻中则必须坚决果断,只有做好了每一个环节,才有机会笑到最后。今天的比赛,火箭给人的感觉就是靠着死磨硬磕,最终一点点磨死了勇士。

在季后赛的比赛当中,开场阶段大家往往都能全神贯注,打出让人窒息的攻防强度,但很少有球队能够将这样的状态持续一整场。如果做到了这一点,那么你距离最终的胜利也就不远了。

结语:保罗受伤,期待神灯

3-2领先,再赢一场就能晋级总决赛,自从1995年以来,火箭从未如此接近总冠军奖杯。虽然保罗的腿伤令人担心,但如果火箭能够将今天比赛当中所展现出的精气神保持下去,如果哈登能够在球队最需要他的时刻挺身而出,那么淘汰勇士,圆梦冠军,绝对不是痴人说梦。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oungc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