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师徒重聚上海滩?李秋平回来了 刘炜也能回来吗?

师徒重聚上海滩?李秋平回来了 刘炜也能回来吗?

李秋平与姚明刘炜曾共同捧杯

腾讯体育5月25日讯 据上海媒体报道,李秋平将正式回归,9年之后再度担任上海队主教练一职。可是,“小诸葛”衣锦还乡固然令人高兴,但另一位游子刘炜是否也能顺利回到上海滩,携手恩师重现昔日辉煌,尚不得而知。

1996年,刘炜升入上海一队,开始了个人职业生涯,而当时执教球队的正是李秋平。1998-99赛季,李秋平看到了在刘炜身上未被开发出的潜力,本着用人不疑,疑人不用的信条,“小诸葛”将刘炜调到球队主力控卫的位置。

初出茅庐的刘炜并没有辜负恩师的信任,并在该赛季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单季场均有11.2分4.6个篮板1.9次抢断的亮眼表现。此后数年,刘炜和姚明一起,在恩师李秋平的带领下逐渐成为联赛的一支强队,并且向八一队发起了强有力的冲击,刘炜也在比赛的过程中成长为本土一流控卫,一手抛投成为他的标志性动作。

两度在总决赛不敌八一队后,2001-02赛季,刘炜场均轰下15.9分4.9个篮板和3.6次助攻,几项数据均是他前5年最高,上海队终于在第三次与八一的巅峰对决中笑到了最后。如你所知,之后姚明远赴NBA,虽然刘炜每个赛季的数据都非常耀眼,但独木难支的他难以与李秋平一起取得佳绩,直到2007年,上海队才重返季后赛,但很快就宣告出局,接着又是连续两年无缘八强。

2009-10赛季,刘炜迎来了个人生涯的第二春,他时隔三个赛季再度让自己的场均得分上了20,上海队杀入季后赛四强。不过到了2014年,上海人员调整,刘炜被迫告别,远赴新疆开启新的职业生涯。

师徒重聚上海滩?李秋平回来了 刘炜也能回来吗?

刘炜告别上海后停更微博

时至今日,刘炜的微博ID仍然是“大鲨鱼刘炜”,而他的个人更新也停留在2014年7月1日告别上海时的感慨,以及分享的一首表达不舍的歌曲——张惠妹《记得》。在为上海队效力的17年里,刘炜一共得到8144分、2382个篮板、2052次助攻、802次抢断,各项数据均是球队纪录,其中得分还高居整个CBA历史的个人第7名。

在新疆刘炜过的并不如意,未能帮助这支对冠军极度渴望的球队拿到总冠军,虽然2015-16赛季李秋平成为了新疆队的主教练,师徒二人时隔6年再度携手,但是新疆队在季后赛首轮就被四川队淘汰出局。那个赛季结束后,刘炜离开了新疆,加盟四川。

在四川,刘炜终于找到了当初在上海队时的感觉,迅速成为球队后场核心。2016-17赛季,刘炜场均砍下15.9分4.7个篮板和3.5次助攻,其中得分仅次于郭艾伦,位列本土控卫第二名。即使饱受伤病困扰,刘炜上赛季场均也能贡献12.9分3.9个篮板和3次助攻,值得一提的是,38岁的刘炜是上赛季本土球员中年龄最大的球员。

刘炜与四川队签下的合同期限是2年,上赛季结束后,上海媒体透露,刘炜将在合同到期后离开四川,回到上海队,并成为球队教练组的一员。如今,恩师李秋平重新执教上海只差官宣,在外漂泊了4年的刘炜回归上海队的希望也很大。

只不过,刘炜回到上海后是继续打球,还是彻底为职业生涯画上句号,成为一名教练还不得而知,如果是前者的话,那么无疑会非常遗憾,因为刘炜职业生涯总得分是9847分,暂时排名CBA历史第三位,排在他前面的两位球员分别是朱芳雨和易建联,刘炜距离10000分仅差153分。另外目前刘炜职业生涯总助攻为2533次,暂时排名CBA历史第二位,排在第一位的球员是已经退役的胡雪峰,他的生涯助攻数为2614次,刘炜和他的差距只有81次。所以,如果下赛季刘炜还继续打球的话,在得分和助攻两项数据上都有可能完成个人里程碑。

刘炜究竟回不回上海队?或者是以什么样的身份回归?相信不久之后就会有答案。

(白边)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s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