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绿军再演主场龙客场虫 裁判?一人缺席才是真因

北京时间5月24日,凯尔特人主场96-82击败骑士,大比分3-2取得东部决赛赛点。

此战过后,凯尔特人今年季后赛仍然保持主场金身不破,而在客场,他们至今仅偷得一胜。那么,造成绿军主客场表现反差如此之大的原因究竟是什么呢?

斯玛特与凯尔特人球迷狂呼胜利

现象:主场龙客场虫

今年季后赛,凯尔特人在并不被人看好的情况下先后淘汰雄鹿、76人,并一度在与骑士的系列赛中占据绝对上风,多少令人感到有些意外。而他们之所以能一路走到今天,主要得归功于在主场的强势发挥。

数据显示:算上今天的比赛,凯尔特人今年季后赛主场10胜0负,百回合可以得到110.5分,只丢99.8分(联盟第一),+10.7分的百回合净胜分,在16支球队当中位居第三。

不过,在客场,凯尔特人的表现则是另外一个极端。他们今年季后赛迄今为止,客场只赢过76人一场,具体的攻防数据则更加凄惨——他们在客场百回合只能得到99分,却要丢掉110.6分,净胜分是可怜的-11.6,仅仅好于首轮即遭淘汰的奇才、雷霆、开拓者和马刺。

正是因为主客场表现的强烈反差,凯尔特人两次在一上来就2-0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追了回来。而按照目前的势头来看,他们也极有可能继首轮打雄鹿之后,再次经历抢七大战。

解析:成长的代价

凯尔特人季后赛主客场表现反差如此之大,有多方面的原因,首先一点就是,主场优势本身就是一种确确实实的优势。

主场本身即是优势

球员在自己的家门口比赛,休息环境、饮食质量、训练设施、对场馆的熟悉度等等诸多因素,都更有利。除此之外,在比赛过程当中,全场数万球迷的支持,逆境鼓劲、顺境叫好,都有利于球员更好地发挥。

而且,裁判因素也不能不考虑在内。虽然今年季后赛打到现在,并未出现太过离谱的争议判决,但裁判在临场执法时面对一些模棱两可的判罚,尺度上仍然不可避免地会略微倾向于主队一边。

以凯尔特人为例,今年季后赛他们主场场均19.7次犯规,客场场均22次。与骑士的五场系列战中,他们主场场均18次犯规,客场多达25.5次。由此可见,主客场判罚尺度上的差异,是客观存在的。

科沃尔难防塔图姆

1、季后赛主场优势更加明显

另外,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凯尔特人今年常规赛主客场表现其实相差不大。其中主场百回合得106.1分,失101.2分,而在客场百回合得104.4分,失101.8分。甚至于,他们客场28胜13负的战绩还好过主场的27胜14负。那为什么到了季后赛,他们突然不会在客场打球了呢?

这同样有几个原因。首先季后赛主场优势体现得更加明显,在这种每一场比赛都至关重要的淘汰赛中,大家对比赛的关注度和重视度完全不同,哪怕再冷清的球市,也会一下子热度大涨,不会再出现常规赛那种观众迟到、早退,现场稀稀拉拉坐不满的情况。

实际上不仅凯尔特人,常规赛无往不利主客场胜率几无差别的火箭和勇士,季后赛也存在客场发挥明显不及主场的状况。截至目前为止,火箭今年季后赛主场6胜2负,客场4胜2负,勇士主场7胜1负,客场3胜3负。骑士更不必说,目前所遭遇的6场失利,有5场都发生在客场。

2、阵容年轻缺乏核心

凯尔特人季后赛主场客场表现判若云泥的另外一个原因,是目前阵容太过年轻,缺乏经验,也没有关键时刻能够挺身而出的绝对核心。

目前这支凯尔特人常规轮换的七名球员,平均年龄只有25岁,远远低于另外三支分区决赛队伍。此外,欧文的伤停,让他们在关键时刻,缺乏一名能够当仁不让地站出来解决问题的领袖。

杰森-塔图姆、杰伦-布朗、特里-罗齐尔等年轻人今年季后赛表现惊艳,但他们毕竟是只有20岁出头的孩子。霍福德虽然经验丰富,但本身特点其实更偏向辅助性球员。如果欧文在,情况会完全不同。

数据显示,在欧文因伤宣布赛季报销之后,凯尔特人在常规赛的最后15场比赛当中共取得9胜6负的成绩,其中主场4胜2负,客场只有5胜4负。这与他们常规赛客场战绩好于主场的现象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反差。

如果仔细分析攻防数据,结果更加清晰:这15场球,虽然绿军主客场防守效率相当,但在进攻中,他们主场百回合能得108分,客场却只有100分,无论是命中率、助攻率、篮板率、失误率,都是在主场表现更好。

所以可以想象,如果欧文还在的话,即便绿军的客场表现还是比不上主场,起码也不会差得这么多。

3、对手因素

最后还有一点不能忽略:凯尔特人今年季后赛主场龙客场虫的表现,跟他们遇到的对手也有直接关系。

今年季后赛迄今为止只有两支球队主场不败,除了凯尔特人之外,另外一支就是他们首轮亲手淘汰的雄鹿。您可能会说,因为绿军客场差,所以雄鹿客场才能全胜,这也不能说明问题啊。但是请注意:雄鹿不仅对凯尔特人三个主场全胜,而且百回合净胜17.3分,排名联盟第一,比勇士还高!

而凯尔特人在东部决赛舞台上遇到的骑士,就更能说明问题了——因为他们今年季后赛遇到的对手可不只有绿军,还有步行者和猛龙。而迄今为止,骑士今年季后赛主场百回合净胜对手7.8分,客场净负7.4分,反差之明显,即便和凯尔特人相比,也没好太多。

杰伦-布朗投中三分后庆祝

展望:客场不振恐难走到最后

赖常规赛前半段所确立起来的优势,凯尔特人最终以分区第二身份杀进季后赛,在猛龙第二轮被骑士淘汰之后,他们自然获得了分区之内所有轮次的主场优势,也因此提前取得东区决赛的赛点。

不过,总决赛的入场券,还不能说是凯尔特人的囊中之物。如果他们解决不了客场不会赢球的问题,将系列赛拖到第七场,面对NBA有史以来可能是抢七经验最丰富的勒布朗-詹姆斯,即便拥有主场优势,结果也很难预料。

就算凯尔特人成功淘汰了骑士,接下来呢?他们在总决赛当中面对的将是勇士和火箭之间的胜者。两支球队不仅综合实力强于骑士,而且更重要的是,他们的常规赛战绩都好于凯尔特人,不管谁晋级,都将拥有总决赛的主场优势。

到时候连唯一可以依赖的优势都不复存在,凯尔特人还能靠什么创造奇迹呢?

(山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yp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