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库里被爆?真正漏勺是哈登 火箭这漏洞怎么补

腾讯体育讯 西部决赛三场下来,系列赛的焦点始终集中在斯蒂芬-库里的防守上,哪怕是在他疯狂爆发拿下35分的第三战,他在防守端被詹姆斯-哈登撞翻、迎射的画面仍一次次被播放。也难怪,这一轮系列赛,火箭的进攻战术核心就在于强攻库里,将他当成标靶,于感官而言,库里确实被火箭欺负得有点惨。

数据显示哈登的防守数据更差

可就像勒布朗-詹姆斯在东部决赛第四场后说的那样,在针尖对麦芒的季后赛,每支球队都会找对方的弱点并予以针对。勇士这边库里被针对,他们的回应是进攻端针对哈登,强攻哈登这一点。前三场过后,数据显示哈登的防守效果比库里更烂,他才是场上真正的漏勺。

数据:哈登防守数据遭库里完爆

系列赛前三场,库里被问到最多的话题就是如何应对火箭针对他而来的进攻。这三场比赛,火箭秉承的思路始终不变,库里在防守端往往会对位火箭场上持球威胁最弱的球员(比如阿里扎),无论库里防谁,火箭便安排该球员提上为哈登(或克里斯-保罗、埃里克-戈登)掩护,逼迫勇士换防,将库里暴露在防守的第一线。

西部决赛第一场,库里被火箭单打20次,到第二场这一数据则提升到23次,他屡屡被哈登单打得手,防守效率不高的同时还耗费了大量体能。看上去,库里确实被火箭打爆了,成了对方予取予求的提款机。

但第三场比赛,火箭的惨败将哈登的防守弱点暴露无遗,这时候人们才意识到,或许,火箭面临的防守问题更加棘手。第三场比赛,哈登作为主防人防了16个回合,这其中库里面对哈登6投4中,杜兰特则是4投3中。哈登主防的球员一共投中8个运动战进球,其中5个是上篮或扣篮。

三场过后,库里和哈登的防守数据对比触目惊心:

库里防守的球员出手43次,他防守的球员每回合只得到0.88分,投篮命中率仅为44%,三分命中率只有23%。

哈登防守的球员出手51次,他防守的球员每回合得到1.08分,投篮命中率高达55%,三分命中率达到50%。

至于哈登和库里的直接对位,NBA官网的数据显示,库里防了哈登41个回合,哈登15投7中,进攻效率没有感官上那么高。而哈登防了库里37个回合,库里11投7中效率极高。在哈登身上拿分最多的是杜兰特,他一共16投10中把昔日队友爆成渣。

都是各自球队防守相对最弱的点,库里和哈登对球队造成的伤害并不同。库里在场,勇士百回合丢105.6分,比他不在场时多丢3.5分。而哈登在场时,火箭百回合丢掉108.7分,比他不在场时多丢惊人的13.7分。这是什么概念?常规赛防守倒数第一的太阳比正数第一的凯尔特人百回合多丢9.1分。

解读:三原因令哈登被打爆

不可否认,本赛季哈登防守端表现有所提升,他防对手面筐单打将对手每回合得分限制在0.798分,防对手背打将对手每回合得分压制在0.733分,均超过联盟70%以上的球员。之前ESPN曾拿这两项数据做文章,下结论称哈登的防守进步明显。

但是,这些数据太过简单粗暴,忽略了对位等因素。从常规赛哈登防守端对位数据看,他对位回合数最多的20个球员中,只有德文-布克、拉塞尔-韦斯布鲁克、克莱-汤普森、吉米-巴特勒、霍勒迪这5个球员算是实力派球员。换言之,常规赛多数时间,哈登防守端承担的防守任务并不多,他很少参与到对对手箭头人物的防守中,他所防守的球员并不以面筐单打、背身单打闻名。结果,西部决赛面对勇士这个级别的对手,当哈登被充分针对,他的问题暴露无遗。

首先是哈登的身高问题,作为一个1米96的得分后卫,哈登的身高在同位置球员中不算弱点。问题在于,当今联盟已经不那么注重位置划分,勇士打的更是无位置篮球。火箭前两场一直逼迫杜兰特单打,史蒂夫-科尔顺水推舟,频繁给杜兰特制造强攻哈登的机会,实际身高达到2米10的杜兰特利用身高强吃哈登。

这个回合哈登提前换防后对上德雷蒙德-格林,格林提上为杜兰特掩护,火箭再次换防,哈登对上杜兰特。哈登防到位了吗?防到位了!他已经跳起干扰杜兰特。但有用吗?没用!两人身高相差悬殊太大,杜兰特这次三分犹如空位投篮。

这个回合,杜兰特在转换进攻中直接落低位靠住哈登要球,拿球后杜兰特转身后仰跳投出手,哈登奋力起跳干扰,但完全被杜兰特无视,双方巨大的身高差距在这一回合尽显。

哈登的第二个问题是横移速度,他的体重的确是他的优势,他在防部分内线球员时也不吃亏,这是麦克-德安东尼盛赞哈登低位防守的主因。但体重过大相对应的问题是拖慢了横移速度,哈登在面对速度流时一直比较头痛,他很容易被对手一步过。

这个回合,哈登本来已经刻意堵住了库里往底线突破的路线,库里只能突破走右路。按说哈登很容易预判库里的突破路线,但库里利用一个假动作以及速度直接走右路过掉了哈登轻松上篮,这样的镜头比比皆是。

哈登第三大问题在于态度,因为进攻端得分、组织一肩挑,哈登承担了不小的压力,其多数体能都分配到了进攻端,这使得他在防守端总刻意留力。具体到对球防守,哈登被过之后最多只是回身掏一把,能断球时运球,断不到便目送对手直杀篮下。在无球防守时,哈登习惯性注意力不集中,容易漏人。

面对利文斯顿的突破,哈登盲目下手抢断,被对手轻松背后运球甩开。

这个回合直接诠释了哈登的“懒”,他明明可以绕过杜兰特去追汤普森,却直接收缩在禁区边缘,指望卡佩拉去补位。

应对:火箭该如何解决顽疾?

哈登的防守问题由来已久,近几年火箭始终无法彻底解决这个顽疾,指望他们在西部决赛的舞台突然找到办法,近乎不可能。

在火箭的防守中,其实能看到不少勇士的影子,德安东尼不是没想过办法藏起哈登。火箭主要安排哈登去防守勇士首发五人组中持球进攻最弱的伊戈达拉和格林,但哈登防谁,谁就提上为库里、杜兰特掩护,逼迫哈登换防,他面对的处境跟库里一样。哈登也试过在其防守人奔向持球人时提前换防,但勇士用耐心的连续掩护便破解。

这个回合中,最初哈登对位的是汤普森,格林对位卡佩拉,阿里扎防杜兰特。当汤普森准备提到高位为杜兰特掩护,哈登与卡佩拉第一次换防,这时候,卡佩拉对上汤普森,哈登对位格林。如果汤普森继续提上为杜兰特掩护逼出换防,那么杜兰特面对的是卡佩拉。但勇士没有上当,之后,汤普森佯装掩护后跑开,格林则提上掩护,哈登换防后还是对上了杜兰特。

既然无法藏起哈登,火箭该怎么办?他们只能直面困难,哈登必须拿出超级球星的傲骨,赌上自己的尊严,拼尽全力去防守。这一点,库里绝对是哈登的榜样,哪怕在防守端消耗体能,哪怕摔得人仰马翻,哪怕被对手在自己头上得分,库里依然会强硬上身体对抗,不给对手轻松得分的机会,每一回合拼尽全力。

另外,既然防守端无法防住对手,哈登就必须想办法提供进攻端的输出,用更凶狠的火力去给火箭提供帮助,用得分来弥补自己在防守端给球队造成的损失,像第三场那样16投得20分,压根不足以弥补。

结语

没错,哈登仅仅凭借凶狠的进攻已经是MVP级别的球星,他本赛季极有希望拿到生涯首个MVP。可MVP也分三六九等,乔丹、科比、詹姆斯、杜兰特这种攻守兼备的球星位列最伟大球星之列,哈登与这些球星相比明显差在防守。哈登的防守决定的不仅仅是火箭本赛季的命运,也决定着他自己的历史地位。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awnxf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