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勇士5场内淘汰火箭?休城对抗阿杜还缺一个詹皇

106-119,火箭在主场,在哈登砍下41分的情况下,输掉了西部决赛首战,因为他们的对手是拥有杜兰特的勇士。勇士在季后赛中的碾压,证明了为什么杜兰特2016年夏天的转会引发轩然大波,一支常规赛能拿73胜的球队,补充了一位正值巅峰的超级得分手,还给其他球队“活路”吗?这样的勇士令对手看不到希望,按照这个势头打下去,火箭能在西决撑五场已经不易,难道休城真的需要得到勒布朗-詹姆斯,才能真正抗衡这支“宇宙勇”吗?

勇士最多5场晋级?

杜兰特,勇士的季后赛核武器

拥有了杜兰特的勇士,在季后赛是怎样的表现?我们用数据说话,自杜兰特2016年加盟以来,将本次西部决赛首战计算在内,勇士总计打了28场季后赛,总战绩是25胜3负,胜率为89%。

杜兰特加入以来,勇士总计在季后赛打了7个系列赛,其中3个是横扫,3个是4-1击败对手(第7个系列赛就是本次对火箭,最终结果还有待揭晓),甚至从来没有在系列赛中跟对手战成过1-1。换言之,迄今为止,还没有哪支球队能在季后赛系列赛中将配备了杜兰特的勇士拖入第六场,不被横扫已经算是实力不俗表现出色了。

勇士为什么这么强?其实很简单,在季后赛打得好的球队,大体分为两种,一种是战术体系出众,比如本赛季的凯尔特人,另一种是当家球星强大,比如本赛季的骑士。勇士的可怕在于他们构建了能够打破常规赛获胜场次纪录的攻防体系,还有得分如割草的巨星,兵来将挡水来土掩,你有什么招,勇士接什么招,几乎没有破绽。

对火箭的西决首战,勇士就是用体系和巨星球打赢的。勇士没有强求限制哈登,他们的做法是无限换防截断“灯泡组合”与队友之间的连线,哈登与保罗在西决首战中合计送出10次助攻,而他们在前两轮场均联手贡献14次助攻。

勇士让保罗在得分方面(23分)正常发挥,助攻方面(3次)则是失常,然后摁住了除哈登之外的其他火力点。在这种情况下,勇士不怕哈登拿高分,因为他们有杜兰特可以兑子。

杜兰特无解跳投

火箭防杜兰特也是无限换防,不包夹,而杜兰特是一位结合了身高、臂展、速度、控球和投篮的“错位怪兽”,无论眼前的防守者是谁,他都有错位优势,37分真的是信手拈来。

西决首战,火箭总计10名球员上场,其中9人防过杜兰特至少两个回合。塔克和哈登是防杜兰特次数第一和第二多的火箭球员,塔克防了25个回合,哈登是20个回合,总计45个回合,杜兰特在这45个回合中16投9中三分球4中3罚中4球,拿到了25分。

这就是杜兰特的恐怖之处,勇士在2016年总决赛被骑士翻盘,关键原因是抢七战一决胜负的重要时刻,骑士打出了完美巨星球,而勇士无人能够应对。有了杜兰特,勇士唯一的短板消失了,他们在2017年总决赛酣畅淋漓复仇骑士,优势就是多了杜兰特,总决赛场均35.2分之人。

“拥有凯文真是太奢侈了,”勇士主教练科尔说,“当你的战术失败后,你只需要将球交给他,我是不知道怎么才能防住他,他可以随心所欲地投篮。大家也许还记得我们曾在总决赛遭遇的难关,凯文帮助我们攻克难关。”

赢勇士四次?火箭真的难做到

西部决赛首战,火箭输球不仅仅因为杜兰特。在比赛第四节,杜兰特进攻效率下降3投1中,但克莱-汤普森挺身而出单节独取11分,熄灭了火箭翻盘希望之火。

杜兰特是勇士在攻坚时刻的核武器,勇士还有库里、汤普森和格林三大常规武器,由于球权的问题,勇士也难以做到四星战阵共同释放强劲火力,必然会有人收敛进攻欲望,但在需要的时候,他们就可以启动按钮发动进攻。

想赢勇士四场?需要勇士失常发挥

对火箭这场球,杜兰特与汤普森合砍65分,而库里和格林合计才得到33分,库里三分球5中1显然不是他的正常水平,格林投篮表现是5投4铁也发挥欠佳,但他们联手送出17次助攻。勇士的打球模式很容易让对手崩溃,因为即便球星失去准星,他们仍有办法帮助球队,况且勇士极少出现四巨头同时失常的情况。

如何才能在季后赛赢勇士一场?上赛季总决赛第四场,骑士提供了一个赢球范例。那场球,骑士以137-116击败勇士,詹姆斯31分10篮板11助攻,欧文40分,乐福23分,三巨头合砍94分,J.R.-史密斯作为第四火力点三分球9投5中贡献15分,特里斯坦-汤普森抢到10个篮板还送出了5次助攻。与此同时,勇士方面杜兰特虽然拿到35分,但22投9中效率不高,库里、汤普森和格林合计得到43分,只比欧文一个人的得分多3分而已。

队内球星联手爆发,角色球员有上佳表现,勇士四星进攻效率偏离正常轨道,赢下一场还是有可能的。具体到火箭,哈登在首战40+已经足够好,而保罗的23分还不够,“灯泡组合”之外没有第三个20+火力点,埃里克-戈登在首战的15分显然不足以杀死勇士。火箭需要哈登和保罗带动,角色球员火力全开,并且在防守端压制住勇士,至少要摁住四巨头中的两位,这才有可能赢下来一场。问题是系列赛不是一场定胜负,想要彻底打败勇士就要赢4场,这在目前还只能停留在想象阶段,现实情况是自从有了杜兰特,勇士还从未在单个系列赛输过两场。

勇士不给,诸强不能抢

勇士并非战无不胜,他们偶尔也会输球,但想要在季后赛的系列赛中4次打败勇士实在太难了。从当今联盟诸强的战术体系水准和阵容配置来看,最有实力对抗勇士的,或许是欧文与海沃德恢复健康后的凯尔特人,但这在目前只能停留在设想阶段,毕竟欧文和海沃德还在养伤。

就现在的情况而言,勇士最大的敌人就是他们自己,他们在本赛季常规赛或多或少表现出一些懈怠,毕竟之前连续三年打入总决赛,球员从身体到精神都比较疲劳,需要更多时间将状态调整到位,季后赛的战况证明勇士战斗神经紧张起来,他们未尽全力对手就已经倒下了。

如果勇士本赛季再次夺冠,他们就是四年内拿到三冠,已有王朝的样子。勇士保持统治力的关键在于阵容的齐整,杜兰特有权在今夏跳出合同,帕楚利亚、尼克-杨、大卫-韦斯特、麦基、卢尼和麦考的合同都是今夏到期,汤普森的合约将在2019年结束。在与库里续约后,勇士是本赛季工资最高的球队,他们的薪资压力很大,想要将合同到期的球员全部或大部分留下,必然要有人降薪并且幅度不小,尤其是杜兰特与汤普森,而这并不容易,毕竟球员的职业生涯有限,吃的是青春饭。

挑战勇士,火箭还缺一个勒布朗

想要终结勇士的统治,基础条件就是在巨星配置方面与他们匹配,或者更准确地说,队内有能与杜兰特匹敌的球员,还有谁比詹姆斯更合适吗?

骑士现在的状况近乎让詹姆斯看不到未来,工资空间被锁死,寄予厚望的篮网首轮签最终只是一个八号签,这对于骑士来说如同鸡肋。骑士在东部决赛0-2落后没有欧文和海沃德的凯尔特人,詹姆斯再一次体会到八年前那种孤掌难鸣。

詹姆斯仍处于巅峰,但这个巅峰还有多长很难说,詹姆斯也是血肉之躯,他的身体终有衰老的那一天,詹姆斯需要把握住所剩不多的巅峰期争取更多的荣誉,毕竟他是以追赶乔丹为终极目标的人。

火箭需要詹姆斯这样的球员

火箭的战术体系很适合詹姆斯,球星单打阅读防守做出正确选择,詹姆斯在火箭不需要做出大的调整。詹姆斯与保罗是好朋友,参考本赛季的“灯泡组合”,持球型巨头打出组合拳并不难。若是詹姆斯来到火箭,与哈登和保罗错开上场时间,关键时刻携手出战,搭配上射手群,那场面勇士看了也会颤抖。

当然,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首先詹姆斯是否愿意来西部不得而知。其次,火箭今夏面对续签保罗和卡佩拉的压力,虽然火箭拥有这两名球员的伯德权,可以在工资帽上续约,但保留伯德权也是要占工资空间的,火箭如何在工资上满足詹姆斯?詹姆斯在2014年回骑士的时候就已经表态,不会再像效力热火时那样接受降薪。

结语,击败最强唯有破釜沉舟

勇士模式是培养三巨头,然后以此为吸引力,引进另一位巨星,形成了现在的格局。勇士的方式极难复制,需要较长的时间周期,而无论火箭还是詹姆斯,恐怕都没有这个耐心,或许破釜沉舟实现联手,才是对抗勇士的最佳方式。在商言商,如果詹姆斯加盟火箭,夺冠希望大增。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