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文读懂选秀乐透抽签 :太阳首获状元签 骑士仅第八

2018年NBA选秀乐透抽签大会在芝加哥举行,太阳历史首次获得状元签,国王与老鹰分别拿到榜眼和探花签,骑士第八位(首轮签来自篮网)。选秀乐透抽签开始于1985年,1993年进行改革后沿用至今,NBA将在2019年采用新的乐透抽签机制,2018年是现行抽签模式最后一年。这次抽签不仅仅为弱旅提供了翻身良机,也给强队带来升级阵容的机会,14个乒乓球带来的不仅仅是热闹,更是门道。

前14顺位结果一览

2018年乐透抽签:太阳获状元签 骑士仅第八

杰克逊代表太阳队抽到状元签

本次乐透抽签,常规赛战绩联盟垫底的太阳拥有25%的可能性获得状元签,灰熊拿到状元签的几率是19.9%,独行侠为13.8%,老鹰为13.7%,之后分别是魔术(8.8%)、公牛(5.3%)、国王(5.3%)、篮网(2.8%)、尼克斯(1.7%)、湖人(1.1%)、黄蜂(0.8%)、活塞(0.7%)、快船(0.6%)和掘金(0.5%)。

骑士在2017年8月将欧文送到凯尔特人,骑士通过这笔交易得到了2018年首轮签,而这个首轮签是凯尔特人在2013年与篮网做交易时换来的,这意味着篮网本次乐透抽签得到的首轮签将属于骑士。同样是由于之前一系列的交易,湖人的2018年首轮签也并非本队持有,如果是第二至第五位将属于凯尔特人,若是其他顺位则是属于76人。活塞的首轮签如果不是前四,将归快船所有。

按照抽签规则,14支未进入季后赛的球队参与抽签,只抽前三位,在前三位确定后,余下的乐透签(首轮前14位)将按照剩余的11支球队在常规赛的战绩排序,战绩越差选秀签位越高。

抽签结果首先公布第四至第14位,常规赛战绩第二差的灰熊未能进入前三,他们得到了四号签,骑士这次没有那么幸运,篮网拿到了八号签,八号签归于骑士。与骑士相比,凯尔特人运气更差,湖人只获得10号签,这个选秀权归76人所有。在第四至第14位选秀权归属确定后,太阳、老鹰和国王争夺状元签。

前三位对决,老鹰获得了探花签,老鹰原本位列乐透榜第四位,最终排名上升到第三。国王得到了榜眼签,国王在乐透榜上位于第七位,得到榜眼签的概率只不过6%,可谓相当幸运。太阳在本赛季常规赛仅赢了21场,是全联盟战绩最差的球队,他们有25%的可能性拿到状元签,这次选秀抽签没有让太阳失望,他们抽中了状元签,这是球队复兴的希望所在。

这是太阳队史首次获得状元签,据ESPN统计,自1966年选秀抽签改制以来,获得状元签次数最多的是骑士,骑士6次拿到状元签,之后是火箭(5次)、76人(4次)、开拓者(4次)、雄鹿(4次)、快船(3次)和魔术(3次)。

2018年选秀乐透抽签前14位:太阳(1)、国王(2)、老鹰(3)、灰熊(4)、独行侠(5)、魔术(6)、公牛(7)、骑士(8号签来自篮网)、尼克斯(9)、76人(10号签来自湖人)、黄蜂(11)、快船(12号签来自活塞)、快船(13)、掘金(14)

骑士老板儿子代表球队抽签,最终抽到第八顺位

骑士抽签团佩戴的领结,由球队16年冠军地板制作而成

首轮第15至第30位选秀权归属在乐透抽签前已经确定,分别是:奇才(15)、太阳(16号签从热火得到)、雄鹿(17)、马刺(18)、老鹰(19号签从森林狼得到)、森林狼(20号签从雷霆得到)、爵士(21)、公牛(22号签从鹈鹕得到)、步行者(23)、开拓者(24)、湖人(25号签从骑士得到)、76人(26)、凯尔特人(27)、勇士(28)、篮网(29号签从猛龙得到)、老鹰(30号签从火箭得到)。

抽签花絮:幸运星调侃布克

太阳在本次选秀抽签中派出约什-杰克逊作为代表,这位2017年四号秀为球队抽中了状元签。在2017年选秀抽签中,太阳的代表是布克,当时太阳是乐透榜排名第二的球队,有19.9%的可能性获得状元签,但布克只抽中了四号签,太阳用这个四号签选择了杰克逊。

在代表球队获得状元签后,杰克逊笑着调侃布克。“希望他真的感到高兴,”杰克逊说,“我来到这里,做到了他未能做到的事情,这可不是经常发生的,所以我感觉非常好。”

抽签后声音:太阳用状元签换莱昂纳德?

太阳队史首次获得状元签,代表国王参加本次抽签的福克斯坦言,太阳会选择亚利桑那大学的德安德烈-艾顿。对于太阳而言,这个状元签十分难得,他们在过去3个赛季总计输了178场比赛,是这个时段输球最多的球队,连续3年获胜场次未能达到25场,终于等到了一个状元签。除了艾顿外,太阳也可能选择东契奇。太阳新任主帅科科什科夫是东契奇的恩师,科科什科夫在2017年夏天带领斯洛文尼亚男篮夺取欧洲杯冠军,东契奇是那支冠军队的核心成员。

当然,现在也不排除太阳交易这个状元签的可能性。当记者询问太阳总经理麦克多诺是否会交易状元签时,麦克多诺先是回答可能性不大,但随后话锋一转,表示只有一种情况会让他们考虑交易状元签的可能性,那就是通过交易得到一名正值当打之年的年轻球星。之前有传闻称太阳想得到马刺的莱昂纳德,如果他们这次愿意将状元签作为筹码,马刺会动心吗?

国王获得榜眼签,球队总经理迪瓦茨表示:“我很开心,本届候选新秀很有深度,我们希望能够通过选秀继续提升球队的实力,培养年轻球员争取胜利。”

常规赛战绩第二差的灰熊未能进入前三,他们获得了四号签。对于这个结果,灰熊总经理克里斯-华莱士表示:“这届选秀人才很多,我们用四号签可以得到想要的球员,我已经准备好去芝加哥观看选秀训练营了。”

独行侠得到五号签,代表独行侠参加抽签的芬利接受采访说道:“这次是选秀大年,我认为我们可以用五号签选到能够帮助球队的新人。”

在抽签结束后,2018年状元大热艾顿成为记者们采访的重点。虽然因为经纪人的安排,艾顿接受采访时间不长,但他表示很愿意被太阳选中,如果能够与德文-布克并肩作战会非常开心。

抽签影响:骑士难留詹姆斯?

詹姆斯有权在本赛季结束后跳出合同,他并没有给骑士做出留守承诺,长期跟踪报道詹姆斯的记者温德霍斯特曾坦言,詹姆斯现在做决定完全是站在“生意”的角度考虑问题,不会给予任何球队主队待遇。换言之,骑士想留下詹姆斯,不能打情怀牌,只能用阵容说话。

骑士的工资空间早已锁死,他们难以直接签强援,补强的希望寄托在篮网的首轮签上,这就是为什么骑士在本赛季交易截止日坚持不送出这个首轮签。如果骑士拿到状元签或者前三位,他们可以选球员,也可以用于交易,都能够为挽留詹姆斯提供便利条件,然而骑士这次只获得八号签,这就比较尴尬了,无论直接选人还是作为交易筹码,产生的效果未必能让詹姆斯动心。

要知道,凯尔特人将在下赛季迎来欧文和海沃德的回归,76人已经拥有一批潜力巨大的青年才俊,他们这次还获得了湖人的10号签。如果骑士没有补强的大手笔,下赛季的情况恐怕会更加不妙,而现在这个八号签对于骑士改良阵容意义不是那么大,詹姆斯还会留下吗?

乐透抽签咋回事:14个乒乓球数字艺术

在1985年之前,NBA没有乐透抽签这个说法,起初是按照常规赛战绩排名,最差战绩的球队直接获得状元签,期间还有地区保护规则等特殊规定。1966年至1984年,NBA采用的是东西部战绩最差的球队掷硬币决定状元签的模式,最有名的一次抛硬币发生在1979年,爵士和公牛争状元签,公牛获得优先选择硬币正反面的机会,他们搞了一个球迷投票,票选结果是正面,公牛尊重球迷意愿选了正面,硬币抛出后是背面,状元签被爵士得到,而湖人在此之前已经通过交易获得了爵士的首轮签,湖人用这个状元签选择了“魔术师”约翰逊。

前任NBA主席大卫-斯特恩在1985年进行改革,创立了乐透抽签制度,未能获得季后赛资格的球队进入乐透区参与抽签。1985年时的抽签模式是由斯特恩抽取印有球队名字和队标的信封,这个方式有两个缺点,一是战绩最差的球队在抽签中没有优势,二是人为抽签难免会带来质疑,斯特恩在1985年抽中了尼克斯获得状元签,坊间传闻尼克斯的信封有折痕,还有说法称那个信封之前冰冻过,这样便于斯特恩选中,进而给NBA最大的市场纽约带去一位状元,尼克斯在那一年得到了尤因。

NBA在1987年调整抽签机制,只抽前三位,之后按照战绩排序,这样可以确保常规赛成绩最烂的球队,至少可以得到四号签。1990年抽签,斯特恩再次做出调整,引入了随机抽乒乓球的模式。经过1993年的改良后,抽签制度基本确立,沿用至今。

现行乐透抽签体系是使用14个乒乓球,上面分别标注着号码1-14,每次抽签滚出4个乒乓球,形成一组与顺序无关的数字组合,总计有1001种组合,11、12、13、14这组数不予采用,剩余的1000个数字组合分配到乐透区球队中。在抽签之前,NBA会通过电脑分配数字组合,常规赛战绩最差的球队获得250种数字组合,以此类推数字组合数量递减,未能进入季后赛的球队中战绩最好的,只能拿到5种数字组合。

在抽签时,滚出的4个乒乓球所对应的数组,与哪支球队掌握的数组相符,哪支球队就中签。先抽状元,然后是榜眼和探花。如果抽榜眼签时,出现的数组仍属于中状元签的球队,这组数自动作废,直到有新的球队抽中榜眼签,探花签以此类推。

NBA将在2019年采用新的抽签机制,在新的规则中战绩位列常规赛倒数第一至倒数第三的3支球队,获得状元签的可能性都是14%,抽签范围从只抽前三位改变为抽前四位,之后再按照战绩排序。

热门新秀:谁将状元及第?

1、德安德烈-艾顿

学校:亚利桑那大学

身高:2.13米

体重:110公斤

年龄:19岁

2017-18赛季场均数据:20.1分11.6篮板1.9盖帽命中率61.2%

选秀模板:大卫-罗宾逊

艾顿是2018年选秀状元的大热门,ESPN对于他的评价是:“天才球员,平衡性、身高、力量、爆发力、技术和篮球智商的结合体。”虽然亚利桑那大学在疯狂三月首轮就以68-89惨遭布法罗淘汰,艾顿14分13篮板未能救主,但正如ESPN选秀专家基沃尼说的那样,艾顿的天赋令NBA球队很难有状元签却不选他。

2、东契奇

球队:皇马

身高:2.03米

体重:103公斤

年龄:19岁

2017-18赛季场均数据:14.3分5.2篮板4.6助攻

选秀模板:库科奇/特科格鲁

欧洲超级新星,拥有符合NBA要求的身材,技术全面,视野开阔,是如今NBA球队最为喜爱的持球者类型,能够通过运球为自己和队友创造投篮良机。东契奇年少老成,他经历过许多大赛考验。2017年篮球欧洲杯,东契奇场均贡献14.3分8.1篮板3.6助攻,是斯洛文尼亚的篮板王,场均得分和助攻都排在德拉季奇之后位列队内第二位,帮助斯洛文尼亚以9战9胜的完美战绩历史首次夺取欧洲冠军。东契奇稍微令人担忧的是爆发力,他的绝对速度并不快,这会影响他在NBA的一对一表现。

3、马文-巴格利

学校:杜克大学

身高:2.11米

体重:106公斤

年龄:19岁

2017-18赛季场均数据:21分11.1篮板命中率61.4%

选秀模板:波什

巴格利拥有杰出的运动天赋,能够持球进攻,也能够通过无球跑动寻找到进攻良机,看他打球,你很容易想到当年的波什。不过与波什相比,巴格利的进攻技巧仍有待进一步提高,而他的防守能力与波什相比更是差距明显,巴格利是需要细致雕琢的璞玉。

4、贾伦-杰克逊

学校:密歇根州大

身高:2.11米

体重:108公斤

年龄:19岁

2017-18赛季场均数据:10.9分5.8篮板3盖帽

选秀模板:拉希姆

杰克逊拥有2.11米的身高和2.23米的臂展,他在进攻端是一位能够拉开空间的大个子,本赛季三分球命中率39.6%。在防守端,杰克逊本赛季场均打22分钟就场均送出3次盖帽,他防挡拆能力非常出色。从攻防两端的特点来看,杰克逊十分适合如今的NBA。当然,杰克逊并未没有缺点,他的低位技术还不够好,另外身体需要变得更加强壮。

5、穆罕默德-班巴

学校:得克萨斯大学

身高:2.13米

体重:94公斤

年龄:19岁

2017-18赛季场均数据:12.9分10.5篮板3.7盖帽

选秀模板:戈贝尔

班巴的臂展达到惊人的2.36米,站立摸高达到2.89米,身体条件相当出色,并且具备杰出的防守本能,是NBA球队渴望得到的防守轴心型球员。班巴的进攻技术仍需提高,他的身材相对NBA要求来说有些偏瘦,这会影响他在篮下的对抗。

球队如何选球员:姚明模式独一无二

2018年NBA选秀大会将在北京时间6月22日进行,乐透抽签至选秀大会这段时间里,有一个与选秀密切相关的活动,那就是联合试训。本次候选新人联合试训将在北京时间5月17日至5月21日于芝加哥举行,这种试训也被称为新秀训练营,候选新秀们将在训练营参加体能测试和药检,接受采访,进行投篮训练以及五对五对抗赛,NBA球队的总经理、教练和球探会到场观看,在训练营中的表现对于球员的选秀前景有很大影响。

芝加哥训练营是邀请制,本次训练营邀请了69名球员,状元大热门艾顿和东契奇拒绝了邀请,东契奇因为要参加欧冠四强赛错过本次训练营。艾顿不参加芝加哥训练营并不奇怪,能够成为状元热门之选的球员,并不需要这种联合试训给自己提高曝光度和知名度,比如本-西蒙斯在2016年参加选秀时,就拒绝了芝加哥训练营的邀请。

除了联合试训外,NBA球队也会邀请球员进行单独试训,比如我国球员阿不都沙拉木就已经接受了8支NBA球队的试训。如果是比较大牌的候选新人,试训的范围会很小,尤其是状元候选人,比如2017年选秀状元富尔茨,他在选秀试训时就明确表示,只为拥有状元签的球队试训,其他球队免谈。

通过训练营和球队单独试训为自己争取到更好的选秀机会,这是中国球员参选的主要途径,易建联在2007年参加选秀时就接受了球队试训,周琦在2016年从训练营到球队单独试训的流程都走了一遍。

姚明当年的试训经历很特别,在NBA历史中也是独一无二。在2002年的时候,起初对姚明感兴趣的球队是公牛、尼克斯、勇士和超音速,这4支球队都向姚明发出试训邀请,但当时姚明需要参加上海队夺冠后的一系列庆祝活动,同时还有国家队集训的任务,时间非常紧张,无法满足在美国四座城市奔波试训的日程安排。

姚明的美方经纪人比尔-达菲向NBA主席斯特恩求助,斯特恩听说姚明要赴美试训,马上表态姚明只要来就可以,其他事情不必操心,从酒店到球馆,再到陪练等细节安排都由NBA负责。斯特恩向NBA所有球队发出邀请,共赴芝加哥观看姚明试训。当时NBA是29支球队,除了拥有奥尼尔的湖人之外,其他28支都派出代表来看姚明。

姚明在家紧张观看2002年抽签结果

那次试训在NBA历史中是空前的,NBA28支球队的总经理与教练齐聚芝加哥洛约拉大学,ESPN全程直播。由于时差的影响,姚明在那次试训中状态并不是特别好,在一对一练习中还被对手盖帽。试训结束后,记者向负责本次试训的卡勒西莫教练询问对姚明的看法,卡勒西莫语气笃定地表示:“姚明进NBA之后能成为全明星。”

现场记者颇为不解,因为在他们看来姚明并未展示出很高的竞技水平,怎么会在NBA打出全明星水准呢?卡勒西莫解释道:“你们别看这种一对一,没什么意义,你们应该看姚明那样的身高,跑动那么灵活,投篮还那么好,这就是天赋呀,你们没看到这些吗?”

当时火箭总经理道森就在现场观看,道森是一位善于调教中锋的老教练,是奥拉朱旺的恩师。火箭之前原本对姚明了解不多,但道森看过这次试训后,对记者坦言:“如果我们能拿到状元签,我们一定会考虑选姚明。”

在那一年的选秀抽签中,弗朗西斯为中签概率只有8.9%的火箭抽到了状元签,火箭用状元签选择了姚明,成就了中国球员在NBA最刻骨铭心的征程。

(硬币)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dc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