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上海篮球旗帜结束漂泊 落叶归根或是最好离别

刘炜将回到上海担任助教

撰稿/陈月泽

刘炜今年已经年满38岁,这位CBA现役年龄最大的本土球员,或许也将迎来离别的那一刻。

再过十几天,刘炜与四川男篮为期两年的合同,就将正式到期。而据上海当地媒体爆料,刘炜将很有可能就此结束长达21年的职业球员生涯,回上海大鲨鱼篮球俱乐部,回到自己篮球梦想开始的地方。等待着他的,将是教练组成员的位置,而他的人生,或许也将就此翻开新的篇章。

谈到未来的去向,刘炜表示:“我现在真的还不方便说,毕竟合同要到月底才结束,俱乐部的老板说还要跟我谈一次,我现在就说这些好像还不太合适。”

刘炜曾在上海留下辉煌

尽管最近几年漂泊辗转,但刘炜无疑早已是与姚明齐名的,上海篮球的旗帜性人物。在16年前,他不仅和姚明一起,为上海队赢得了球队历史上唯一一次CBA总冠军。而在姚明远走NBA,离开上海队之后,他也伴随上海队一起走过了十余载浮浮沉沉的岁月。他曾经和三外援一起帮助球队杀进过四强,也曾经体会过球队长期排名联赛下游的苦涩和无奈。

刘炜原本以为,自己的职业生涯会在上海男篮从一而终,但世事无常,2014年夏天,上海队最终拒绝与刘炜续约,这让这位当时34岁的老将,只得无奈接受职业生涯末期远离故土、辗转他乡的现实。刘炜是土生土长的上海人,他此前的职业生涯也从未离开过上海,但在这之后,他先后来到了西北边陲新疆和西南重镇四川。他再也没有拿到过冠军,甚至没有进入过总决赛,但他已经成为整个CBA最受人尊敬的老兵之一。

在自己的职业生涯鼎盛时期,刘炜一直是中国男篮的当家控卫,而他也是国家队中与核心姚明配合最为默契的队友。刘炜在中国男篮的黄金时代,几乎是和姚明一起度过。中国队内线强势的崛起,一定程度上放大了外线与世界强队之间的差距,而作为头号后场指挥官的刘炜,自然承受了巨大的压力。但骂声中成长的刘炜,并没有被非议和指责所击倒,他依然是中国篮球历史上最出色的控卫之一。不过,面对巨大的压力,刘炜也有着属于自己的方式,而这甚至渐渐成为了一种习惯。

刘炜也曾屡遭质疑

“我从来都不看体育新闻,包括我从国家队退出之后,现在我也从来不看……万一拍了之后,我心里有烦恼,又得跑个一万米才能排解了……”刘炜笑称。面对压力,刘炜有着一套属于自己的减压方法。“每个人都有压力,对于自我来说,解决压力的方式就是跑步。我慢慢发现,在压力大的时候,适当跑个四五公里,跑完之后自己一下子自然了很多,而且也是锻炼体能。每个人解压方法不同,但对我来说这个方法非常好。”刘炜说道。

曾经那些骂声,随着刘炜年龄的增长早已日渐散去,人们更多开始对刘炜抱以敬意,就像对待这个联赛中其他老将一样。可在刘炜的心中,他的好胜心却从来没有减少过。在很多CBA球队当中,老将们相比年轻球员,通常会获得一些减免训练的特权。一来可以让他们的身体得到更好的休息,二来也是为了预防伤病的发生。但刘炜却喜欢跟年轻人一起竞争,他经常喜欢拉着刚刚进入四川队一队的小将后卫黄荣奇打一对一斗牛。

“篮球的魅力就是在于对抗,对抗中有很多乐趣。同时随着CBA慢慢职业化,越来越多的球员也懂得怎样去保护自己,怎么去休息和补充。你看马布里,比我们还大,但是依然保持了很好的状态,这也是我们所有人的榜样。”刘炜说道。

上海球迷对刘炜有着深厚的感情

刘炜的职业态度与训练热情,是篮球圈里公认的出色,但即便他付出了百分百的努力,还是难以抵挡时间的流逝。在刚刚过去的赛季里,刘炜在场均34分钟的上场时间里可以贡献12.9分和3次助攻,但却难以改变球队排名一直处于末端的状况。他坦然接受了这个现实,他不再是那个在大多数时间里可以主导比赛的人。

因此在合同到期之后,刘炜更多开始考虑脱下战袍,回归故乡。其实就在去年夏天,媒体就曾经爆出过刘炜想要回到上海队的消息,上海男篮的老板姚明也非常希望刘炜能够回归,但最终因为与四川男篮还有一年合同,刘炜选择了坚守。这一次,在外漂泊多年的刘炜,终于有机会落叶归根。

谈到上海队,姚明是避不开的话题,而目前姚明依然还是法律意义上上海男篮的所有者。这对曾经球场上所向披靡的“黄金搭档”,曾经在刘炜离开上海队时有过误解,但现在谈起姚明,刘炜的心中已经充满了释然。

再回上海滩往事如风

“有些事情,只能将来合适的时候再和你讲。我和姚明之间实际上是没啥事的。应该是有些其他因素,当初与姚明之间肯定是有很大的误解。后来王指导(王群)在里面做了很多沟通工作,至少从去年开始,所有误会都已化解了。虽然我和姚明还没有当面再谈过这事,但他去年就想让我回上海,还亲自与四川方面联系,这就证明我们之间已没啥事情了。后来,四川确实后卫缺人,俱乐部老板也自己跟我说非常抱歉把我留下来了。”刘炜说道。

倘若刘炜这一次真的脱下战袍,无疑意味着一段伟大职业生涯的结束,从1996年进入上海男篮一队开始,刘炜已经在球场上奔跑了22个年头,他经历过巅峰与低谷,体会与誉满天下谤满天下的滋味。离开球场,固然会有不舍和遗憾,但他的人生将开启下半场的精彩,他也可以回到自己熟悉的土地,陪伴在家人的身边,更多感受生活的美好与绵长。

就像那句话,一切离开,都将以另一种方式归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edd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