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数据证韦少令雷霆兵败如山倒 他表现不如奥拉迪波

北京时间4月28日,雷霆在季后赛首轮第六场比赛中不敌爵士,总比分2-4惨遭淘汰。2017-2018赛季对于雷霆来说堪称一场灾难,韦少再度常规赛场均三双,却基本与MVP无缘;三巨头经过了一个赛季的磨合后,最终被证明是一个失败;保罗-乔治至今仍然未能给出承诺是否会留在俄克拉荷马,离开的可能性依然很大;而安东尼也在球队被淘汰后放出话来,不会接受替补的角色。

内忧外患,这就是如今雷霆局面的真实写照。

未来究竟如何我们不得而知,但是刚刚过去的首轮季后赛,却足以让我们回味很久。也许有不少人觉得雷霆输得很冤枉,但是通过对首轮季后赛数据的分析我们却发现,雷霆输得一点都不冤。

数据证韦少令雷霆兵败如山倒 他表现不如奥拉迪波

【爵士要比雷霆更均衡】

首先我们来看看雷霆和爵士这个系列赛的球员基础数据输出对比,以GmSc为参考标准。球员的原点越大,意味着他们在这个系列赛中的数据输出更为出色。

数据证韦少令雷霆兵败如山倒 他表现不如奥拉迪波

我们可以发现,如果对比韦少和米切尔的输出,两个人基本上不相伯仲,处于同一水平线上。从数据上来看也确实如此,两名球员在这个系列赛中的GmSc值都为19左右,没有什么差别。

但是当我们看其他球员的表现时,就能够看出端倪了。

在爵士阵中,除了米切尔之外,卢比奥,费沃斯,戈贝尔,甚至英格尔斯和克劳德,都有不错的输出。

而在雷霆阵中,能够帮上韦少的只有保罗-乔治和亚当斯,至于安东尼,布鲁尔两名首发球员,水平基本上和爵士的替补球员杰伊-克劳德相当。爵士的整体表现,远远好于雷霆的表现,也是这一轮比赛爵士能够晋级的关键。

要知道,在常规赛中,雷霆面对爵士取得3胜1负的战绩,到季后赛中情况却发生了逆转,是因为什么原因?

让我们来看看两队球员常规赛和季后赛的GmSc的数据对比,黑色表示下降,黄色表示提升。

数据证韦少令雷霆兵败如山倒 他表现不如奥拉迪波

从上图中我们可以看出,雷霆的四名核心球员,加上杰里安-格兰特这样的主力替补,季后赛表现比起常规赛来说都有所下滑。在雷霆的五名首发球员中,只有布鲁尔在季后赛比起常规赛来有所提升。

那么爵士呢?

米切尔到了季后赛中突然从人变神,季后赛的表现比起常规赛来几乎上涨了50%,已经达到甚至超越了韦少的水准。而戈贝尔,费沃斯,卢比奥等人,季后赛表现比起常规赛来也有所提升。主力阵容中唯一一个没有提升的英格尔斯,也基本上保持了常规赛的水准。

此消彼长,雷霆常规赛3比1的领先优势也自然随风而去,在季后赛首轮比赛中遗憾的告负。

【米切尔季后赛爆发超越韦少】

从整体上来说,雷霆不如爵士,那么在核心球员的对比上呢?

虽然说让我觉得很意外,但是爵士的新秀米切尔确实已经成为这个系列赛中爵士的头号王牌。那么下面我们来看看米切尔和韦少俩人每场比赛的得分表现,横轴是单场得分,纵轴是这场比赛的真实命中率。

数据证韦少令雷霆兵败如山倒 他表现不如奥拉迪波

从整体上来说,我们能够看出,韦少场均29.3分,力压米切尔的28.5分,但是米切尔55.5%的真实命中率却远远好于韦少49.3%的真实命中率。

从得分来看,韦少有着连续两场45+的表现力压米切尔,但是从真实命中率上来看,韦少在6场比赛中的表现没有一场的真实命中率达到联盟平均值。就连表现最好,力挽狂澜的第五战,韦少的真实命中率还是没有达到平均值。

而米切尔则有着非常出色的命中率,尤其是在关键的第六场比赛中,米切尔投出67%的真实命中率,拿到38分。他的表现也是爵士抗住雷霆最后关头反扑,4-2终结系列赛的关键所在。

这点不光是在个人得分上有所体现,在进攻占比/效率色块图上也能够看出一些端倪。下图是两队各自进攻回合占比和效率的色块图。方块大小表示该球员的进攻回合占比,颜色代表效率,颜色越红每回合得分越高,越蓝则效率越低。

数据证韦少令雷霆兵败如山倒 他表现不如奥拉迪波

通过色块图我们可以看出,两队的进攻效率简直不可同日而语,最具代表的就是米切尔和韦少的对比。

韦少场均进攻回合高达35.2,几乎占据了全队三分之一的回合数,但是每回合得分只有0.83分,在主力球员中和安东尼并列垫底。更让人觉得悲剧的是,雷霆阵中三巨头韦少,保罗-乔治和安东尼,占据了全队三分之二的进攻回合,效率却是雷霆所有球员中倒数的存在。

布鲁尔的效率居然雷霆最高,更让人啼笑皆非。

反观爵士,米切尔的场均回合数28.3,差不多只占据了全队四分之一的回合数,每回合得分1.01分,更少的回合数和更高的效率,米切尔打的比韦少更加团队。而且不光是米切尔,戈贝尔,费沃斯,英格尔斯这三名主力球员的进攻效率也非常高,主力球员中得分效率较低的只有卢比奥,卢比奥的每回合得分只有0.78分。

效率上的鲜明对比,让雷霆最终输掉了这个系列赛。

【谁来背锅? 韦少是把双面刃】

那么雷霆输球,究竟谁应该背锅呢?要想得出这个结论并不容易,不过我们还是看一些数据,到底是谁的问题,相信球迷自有判断。

先来看看雷霆队内球员在场与否的差别,这个数据其实让人觉得有些不可思议。

数据证韦少令雷霆兵败如山倒 他表现不如奥拉迪波

在所有雷霆球员中,在场和不在场的差值最大的球员居然是雷霆的两名主力球员。安东尼在场时球队净胜-14.5分,不在场时候球队净胜13.5分,差值高达-28.0分。

而韦少在场时雷霆净胜-8.4分,不在场时候球队净胜8.3分,差值也达到-16.7分。

反倒是亚当斯和保罗-乔治,差值分别为1.4分和3.6分。更让人觉得讽刺的是,雷霆差值最好的两名球员居然是球队的两位角色球员。格兰特的差值是25.6分,阿布里内斯的差值是22.6分,分居球队前两位。

作为球队的主力控卫,韦少本来的任务应该是帮助球队组织进攻,让球队整体进攻变得更顺畅。但是韦少在场时,球队的每百回合得分是96.9分,当韦少不在场时候,球队的每百回合得分高达119.5分

这确实不太应该。

也许就这样断言韦少的负作用有些武断,但是看看下面这个数据,也许我们能够有一个更加直观的印象。下图是韦少和三位从雷霆离开的球员在季后赛首轮数据的对比。

数据证韦少令雷霆兵败如山倒 他表现不如奥拉迪波

图片的左半部分是基础数据(每百回合数据),右半部分是高阶数据。高阶数据从左到右分别为GmSc效率值,PER效率值,真实命中率,48分钟胜利分享值,净正负效率值,领先更换球员价值。绿色表示四人中最好,蓝色表示四人中最差。

由图中我们可以看出,韦少除了篮板球居四人之首外,其他数据乏善可陈。盖帽,失误,正负效率值,都排名四人中倒数第一。高阶数据中的真实命中率,48分钟胜利贡献值,净正负效率值和领先替换球员价值,也都排在四人中的倒数第一。

也就是说,从季后赛首轮的表现来看,韦少不仅不如杜兰特和哈登,甚至还比不上本赛季离开雷霆的奥拉迪波。

【三巨头元年即末年? 泡椒何去何从】

当然,仅仅是这几个人的对比,从样本数量上来说还有些不足。不知道保罗-乔治今年夏天会不会离开雷霆,如果乔治决定加盟其他球队,那么下赛季保罗-乔治的表现值得我们关注。

也许,这将是给韦少能力定性的重要依据。

不管怎么说,雷霆的2017-2018赛季已经结束。不知道这凄惨的三巨头元年,是不是也会成为三巨头的最后一年。但是从现在的情况来看,韦少肯定会继续留在雷霆。只是在经历了杜兰特,奥拉迪波,也许还有保罗-乔治的前车之鉴后,谁还会自告奋勇成为韦少的搭档?

这个夏天,雷霆在球员市场上的动作,会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

策划:一乔

图表:篮圈即是原点

撰文:嘟嘟

本文图表为篮圈即是原点为腾讯体育独家制作,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数据证韦少令雷霆兵败如山倒 他表现不如奥拉迪波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oungc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