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王猛:你见证过伟大吗?詹皇的绝杀就是最好证诠释

距离比赛结束还有三秒。

这三秒钟之前,詹姆斯封盖了奥拉迪波的上篮。

奥拉迪波整个夜晚手感不好,这一球之前,14投2中。自从系列赛第一场杀下职业生涯季后赛得分新纪录后,面对骑士夹击防守的策略,奥拉迪波的手感就没调整回来。在带动队友和自己进攻上,他还没学会如何平衡。

他是步行者的新领袖,学习需要时间,这很正常。

在这一球之前,骑士队已经跌入绝境。他们快七分钟没有运动战得分,过去九次进攻回合里,失误了两次,七投不中。这座城市几乎被推到了沦陷的边缘。虽然去年他们也没能夺冠,可至少进了总决赛。他们的领袖詹姆斯还没在季后赛首轮面临对被淘汰的境地。而输掉天王山之战,在概率上只有27%的机会赢下系列赛……

而且,最靠近的一个失误来自詹姆斯,打了42分钟的领袖如果顶不住了,那克利夫兰就真要完咯。

这一球,奥拉迪波终于不用面对夹击防守了,站在他面前的是詹姆斯。

奥拉迪波后退,加速,变向,走左路,突破,窜到了詹姆斯的身前,科沃尔在突破路线上干扰了一下,远离了他防的投篮点,可等了一个晚上也很少面对一防一机会的奥拉迪波不再考虑传球,径直冲向篮筐,他以为已经过掉了詹姆斯。

很多时候,咱们都会被“以为”欺骗。

詹姆斯的大手仍挂着天上等着,拍掉了奥拉迪波的上篮。

干扰球了么?我不知道。我的第一反应是没有。紧接着也没有在直播信号里看到多角度的慢动作回放(收工之后,我看到了几个不同角度的回看,确实是干扰球,可按照规则,如果裁判当时没有吹罚干扰球,是无法通过录像回放去判断究竟发生了什么),紧接着南斯拿下篮板球,暂停,两队各自回到各自的替补席前,围在一起,还有三秒钟,比赛还没有结束。

在骑士球员这一堆,詹姆斯告诉他的队友,应该还有教练卢指导(就算他不说,卢指导估摸也会这么安排,嘿):把球给我!

当时在詹姆斯的心里是这么计划的:我得到球,要尽可能快地完成进攻,对方还有一次犯规才到罚球,我不能给他们机会。

在另外那边,步行者那一堆里,教练组也是这么提醒的:要尽早犯规,可是要注意别上当,看清楚,绝不要在詹姆斯投篮的时候犯规,要在之前犯,一定要把时间控制好。

有些事情,在脑子里想象挺容易,变成文字看,更容易。可真正做出来,如登天。

詹姆斯接到球时,他面前的是赛迪斯·杨。他跟着詹姆斯在三分线上横移三步,不敢先下手,生怕时机没掌握好,送詹姆斯上了罚球线。心里一犹豫,时间风驰电掣地滑过,詹姆斯已经在他身前跃起了。其实,杨这么防,一点问题都没有,不能犯规的情况下,只能给远投了,越远概率越低……于是,詹姆斯在他面前完成了职业生涯季后赛里的第四次绝杀!

我不知道赛迪斯·杨知道不知道,本赛季詹姆斯在28英尺外的命中率超过了50%,比库里还准。我理解杨,詹姆斯前三次三分都没进啊,可,可,可他是詹姆斯啊!!! 在詹姆斯出手时,杨距离他4.6英尺,还是稍微远了点,也许那时候杨心里想,妈的,交给命运了。

显然,命运里,主角和英雄是詹姆斯。

就像我在直播里吼的那样:詹姆斯这一球为克利夫兰赢下了天王山,也赢下了概率,我的天哪,这简直就是厉害炸了。

三秒钟之前还身陷绝境,几乎无路可走,要在加时赛里苦战,要知道詹姆斯身边的是8投0中的JR·史密斯,是11投2中的乐福,是18比44的替补席得分对比,再往下拖,詹姆斯更累,更苦。可要是输掉这一场,回到印第安纳波利斯打系列赛终结的一场,就太难了!

要说还是詹姆斯厉害,厉害十五年了,越来越厉害。他在季后赛里绝杀了四次超越了乔丹。我说这个数字不是想说他比乔丹厉害,没法比,可他真的跟乔丹差不多厉害了。他冲上记录台,振臂一呼,向着他的家乡父老吼叫着庆祝的样子,就是城市英雄的样子,他身下的那些,仰着脖子,眼神里是狂喜与崇拜,就像看到了神,看到了上帝吧。

反正我年轻时看乔丹在季后赛里的样子,就是那样。

解说里,我已经用各种方式形容过詹姆斯的伟大,登上珠穆朗玛峰,再插上根梯子,继续往上攀爬三十米,比世界最高还好。厉害得让人心生敬佩,看着一个人把好变成正常,然后以这个为基础,继续攀升,等更好发生之后,又把这个更好变成正常,仍旧晚上攀爬。能做到这些,需要天赋,需要野心,需要投入,需要韧性,需要常人无法想象的金钱、时间、精力上的巨大投入。詹姆斯就是活生生的伟大的最现实诠释。

干我们这行的,工作的内容是见证,陪伴和解读。

我们试图看到更多。见到更多,我们的手里就有了更多尺子,让我们可以从容去衡量眼前正在发生的事情,干这一行十多年了,我们知道詹姆斯到底有多厉害,我们也无数次试图在我们的词汇里寻找合适的描绘去形容给屏幕前和我们有一样共鸣的球迷听。

可,心里有什么才会看到什么,才会把杨毅说的一星四射曲解,这个词我是从杨毅嘴里第一次听到的,稍微一反应,确实是这么回事啊。一个球星带四个投手,不少队现在都是这么配置,这也是骑士队的现实啊。卢指导在搭配阵容的时候有两个思路,一,詹姆斯配四个投手,二詹姆斯配三个投手加一个roll man,挡拆之后能冲击篮筐的内线,这总结的没问题啊。没想到会在网络上引起如此的轩然大波。

我想起了曾经在直播里我说过的一句话:屎壳郎的眼睛里满世界看到的都是粪球。他也不找别的啊。

如果那些在网络上不经思考就冲过来要杀人全家的,真的是詹姆斯的球迷的话,我只能怀疑你们真能明白詹姆斯的伟大么?詹姆斯的伟大里蕴含的是十五年来的谦卑,思索和进取,不谦卑就不会认为自己还能更好,不谦卑就看不到自己的不足和进步空间,不谦卑就不可能在最重要的时候像神一样英雄地拯救球队,城市……

算了,我不继续说了,说了他们也不懂。

我只想等着看接下来詹姆斯还能做到什么。说实话,现在的骑士让我想起詹姆斯上一次告别骑士时球队的样子,詹姆斯带着一帮不怎么灵光的帮手,打得那叫一个费劲儿。现在詹姆斯也累,而且,这是他职业胜利第一次打满了82场常规赛的赛季,然后又在季后赛里场均上场43分钟,他还能带着这支老弱病残的骑士走多远?!

季后赛开始前我预测骑士还能进决赛,理由就是他们有詹姆斯啊,伟大的詹姆斯!

在我心里,如果这真的发生,就是创举,是詹姆斯实现的又一个我们普通人心中的几乎不可能。一己之力挺过整个东部豪强的疯狂绞杀,算是奇迹咯。

过往的历史概率上,詹姆斯的球队在3比2领先之后,10次里9次完成了晋级,这一次应该也会吧,反正我认为会。

而在那之前,他又一次让我们把伟大这个抽象的概念变成了现实,呈现在我们眼前,写入我们的记忆。

厉害炸了!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王猛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oungc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